這些都屬於溺愛孩子的行為,你有嗎?

這些都屬於溺愛孩子的行為,你有嗎?

  每個家裡的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家長所有的一切都是圍著孩子轉。 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較強的自控力和自理能力,都希望孩子成為一位優秀的有用之材。但是,當母愛父愛變成溺愛之後,將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不良的影響。以下幾種行為都屬於溺愛孩子的行為,看看你有嗎?


第一

  以孩子為中心

  很多家庭有了孩子之後,家人的重心都偏移到了孩子身上。家裡來了客人,也會把話題牽引到孩子身上,讓孩子跳舞唱歌進行表演。一大圈子的.人都鼓掌喝彩,誇獎孩子“了不起”。

  把孩子當成家裡的小太陽,孩子就會變得唯我獨尊,受不了一點委屈。

  一旦孩子接觸到更優秀的小朋友,這種光彩被剝奪,孩子就會感到失落,迷失自我。


第二

  包辦孩子的一切

  當看到孩子穿衣服慢慢騰騰時,媽媽們都會不耐煩的奪過衣服,快速替孩子穿好。當孩子希望可以透過洗碗來表達對媽媽的關心和愛時,看到弄了一地的水漬,媽媽會批評孩子洗個碗卻給自己帶來了更大的麻煩。

  媽媽的這種包辦行為,會讓孩子變得懶惰而沒有同情心,覺得所有的勞動都應該是家人去完成的。


第三

  央求孩子

  有些媽媽趕時間,為了讓孩子快點吃飯或是睡覺,會央求孩子“寶寶,快一點嘛,完成了,媽媽就給給買玩具”。孩子的心理是反正慢一點也不用承擔什麼後果,慢一點的話還有可能以此要挾父母得到心愛的東西。

  最終導致孩子不辯事非,不知後果。家長的教育也失去了威信和尊嚴.


第四

  剝奪孩子的獨立性。

  有些父母過於寵愛孩子,總擔心孩子出門在外會受到委屈和傷害。因此不願意讓孩子結交更多的朋友,不願意讓孩子離開自己的“管轄”範圍。

  長期這樣,孩子會變得膽小,依賴心重,不自信等。


第五

  輕易滿足孩子的要求

  父母對孩子的愛毫無保留。曾看過一個影片,建築工爸爸在烈日下辛苦工作,女兒卻和同學們花天酒地,花錢如流水。還要求爸爸買最新款的蘋果手機。


第六

  袒護孩子

  當爸爸在教訓孩子的時候,媽媽護著孩子,和爸爸唱反調,認為孩子長大了自然一切都會好了。家人的教育分歧,容易造成孩子是非不分的觀念。


第七

  怕孩子哭鬧

  有些父母一味寵溺孩子,看不得孩子哭鬧。孩子哭鬧時父母會毫無原則的滿足孩子的各種無理要求。

  害怕孩子哭鬧的家長是無能的家長,因為這樣就會把孩子變成一個自私、任性、無情和缺乏控制力的問題孩子。


第八

  讓孩子享受特殊的待遇。

  當家裡有好吃的時,會先讓孩子先吃;一家人吃飯時,看到孩子愛吃某個菜,會一股腦的都端給孩子吃。把孩子放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父母們以為是全身心的在愛孩子麼?

  其實這是在害孩子。這樣的孩子不關心他人,自私而冷漠,處處都要高人一等,這種性格的孩子,步入社會也會因此吃虧的。

  總是輕易滿足孩子的要求,孩子以為這些東西得來很容易,就會不知珍惜,崇拜物質,沒有忍耐力和吃苦精神,遇到挫折很容易受到打擊。



  編後語:我們不能陪伴孩子走到最後,未來的路還是需要孩子一步一個腳印的走下去。在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更需要給孩子一份正常的、正確的、有責任感的愛,教育出一個有愛、有責任心、有能力的好孩子,真正幫助孩子走好以後的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