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表達愛情的詩詞

古人表達愛情的詩詞

  愛情的幸福便是在你嘴角掛著的甜甜的會意的微笑,下面小編收集了古人表達愛情的詩詞,供大家欣賞。

  《卜算子》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解讀:知道這首詩,是因為D,她是個喜歡詩詞的人,初中的時候,手裡就有《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之類的書,我也是個愛讀書的人,奇怪的是,我只能記住這首詩的前四句,後面的怎麼也記不住,這首詩的意思大概是這樣的 “我住長江上游,你住長江下游。天天思念你而見不到你,卻共飲著同一條江河水。這江水啊—— 要流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這段離愁別恨又要到何年何月才會結束?但願你的心同我的心一樣,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一番相思情意了。” 你道,我只記得那前四句,應該是我個人愛好,對那種愛而不得的感覺情有獨鍾吧。

  《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解讀:這首詩表達了長年行役於外的將兵思念家鄉和妻子的心情。這首詩裡,最喜歡的莫過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因為它最被人們熟知,看到那八個字,眼前就有一副很美好的畫面,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和老奶奶,執手漫步在沙灘上、公園裡、林蔭道上……其實原本,我一直以為,前面一句是,生死契闊,與子成說,不過那不重要。“生生死死悲歡離合,我曾對你說過,我會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愛情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愛的最高境界就是經的起平淡的流年。

  《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解讀:這是一首情歌,出自於漢樂府民歌,是主人公自誓之詞: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很多人跟我一樣知道這首詩,歸功於瓊瑤的《還珠格格》,那時候被夏紫薇的才氣吸引,被小燕子的`搞笑逗樂,羨慕於,那樣的世界,竟有那樣執著的感情。有時候在想,這些人怎麼會想到這樣的誓詞,不知道為什麼忽然間想起了法海放出白娘子的條件“除非,雷峰塔到,西湖水乾。” 現在的人早已經沒有了這樣的詩情畫意。還是古人簡單、單純的多。

  《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解讀:這是一首在東漢末年動盪歲月中的相思亂離之歌。你走啊走啊老是不停的走,就這樣活生生分開了你我。從此你我之間相距千萬裡,我在天這頭你就在天那頭。路途那樣艱險又那樣遙遠,要見面可知道是什麼時候?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彼此分離的時間越長越久,衣服越發寬大人越發消瘦。飄蕩遊雲遮住了太陽,他鄉的遊子不想回還。只因為想你使我都變老了,又是一年很快地到了年關。還有許多心裡話都不說了,只願你多保重切莫受飢寒。因為這首詩,我又想起了很著名的一首詩《鄉愁》,雖然它不是描寫愛情的,但是,卻是我讀過的所有詩中最喜歡與最感動的 。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解讀:這首詩詞忘了是高中還是初中學的,最熟悉的當然是最後兩句,腦子裡忽然間閃現出好多電視劇裡,男女主角為了安慰對方,往往就會背這兩句。其實一直不是很喜歡這首詩,覺得它是俗氣了些,牛郎織女的故事,覺得已經聽的爛得透頂,這是小時候,奶奶講的睡前故事。長大了,不免覺得這兩句話不怎麼符合我的人生哲理,要麼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要麼就乾脆不要,我最討厭拖沓。感情的事還是乾脆一點好,既然全世界都不希望你們在一起,那麼還是放手吧。畢竟對於全世界來說,你只是小小的一粒微塵,不是麼。

  《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解讀:這首詞,最著名的追隨者非李莫愁莫屬了,當年的《神鵰俠侶》,最喜歡的還是古天樂與李若彤的版本,說來,李莫愁也是個痴人,人們都看見她的壞,卻沒有留意,其實她也不過是個為情所苦的女子,莫愁,莫愁,有人用心的為她取這樣的名字,該是希翼了很多的感情吧,可是最後,終於瘋癲成魔。情至極處,“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死相許”是何等極致的深情!到底感情到了何種程度,可以生死相許呢?

  [古人表達愛情的詩詞]相關文章:

  1.表達愛情的詩詞

  2.古人詠柿子的詩詞

  3.古人頌月的詩詞

  4.古人寫冬至的詩詞

  5.古人寫相思的詩詞

  6.古人寫春的詩詞

  7.古人詠雪的詩詞

  8.古人寫春節的詩詞

  9.古人詠春的詩詞

  10.古人寫猴的詩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