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多斯伯裡鎮是一個令人乏味的小鎮》的現代文閱讀答案

《梅多斯伯裡鎮是一個令人乏味的小鎮》的現代文閱讀答案

  梅多斯伯裡鎮是一個像它的名字一樣令人乏味的小鎮,喬正是這麼想的。他已經16歲了,從出生到現在一直生活在這個 小鎮,所以對梅多斯伯裡鎮他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這鬼地方連一份自己的報紙都沒有,還不乏味嗎?”喬說。

  “這兒沒必要辦一份報紙。”喬的姐姐說。

  “為什麼?”喬問,“每個鎮都有自己的報紙。”

  姐姐答道:“這兒根本沒什麼事發生。這就是這兒沒報紙的原因。梅多斯伯裡鎮就是因為太沉悶了而沒有報紙。 ”

  “不是這樣的!”喬說,“這兒有很多事發生……”

  “比如?”

  “嗯,呃……犯罪數量上升……這一點就值得報道……”

  “犯罪數量上升?”姐姐說道,“你是說有人偷了雜貨店的一袋糖那件事嗎?這也叫犯罪?簡直胡扯! 還有,現在什麼都可以在網際網路上看到,根本不需要報紙。”說完,她用一貫的眼神看著她的弟弟。她想讓他覺得自 己很蠢。

  喬的姐姐比喬大兩歲,似乎知道的總是比喬多一些。至少,她是這麼認為的。

  然而,喬想,也許姐姐並不總是正確的,姐姐並不是什麼都知道。他決定向她證明,她是錯的。

  喬有一份送報紙的工作。每天早上,他去到報亭,領來當天的報紙,然後投遞給附近的人們。他知道仍然有很多人愛看 報紙。喬還知道,像菲爾普斯那樣的老人根本沒電腦,還有,史密斯太太雖然沒有菲爾普斯先生那麼老,她的女兒為了與她 保持更方便的聯絡,給她買了一臺電腦,還給她拉好了網線,但是史密斯太太從沒學會怎麼使用電腦,所以她仍然打電話給 她女兒,用傳統的方式寫信給女兒。史密斯太太會喜歡一份本地的報紙,喬想。

  所 以第二天早上,喬送完報紙後,馬上回到家,開始設計梅多斯伯裡鎮的報紙的頭版。連報紙的名稱他都想好了:梅多 斯伯裡鎮星報。喬想:太棒了!這個名字聽起來 就讓人興奮,每個人都會喜歡它的。首先他所必須做的就是想出至少六到 七條新聞,寫出來,打印出來,再影印出來,然後就拿去報亭出售,每一份至少賣50便士。他不但會是梅多斯伯裡鎮的第一 份報紙的創辦者,他還會憑此富裕起來。

  然而,喬很快碰到了一個問題:在“梅多斯伯裡鎮星報”字樣的下方只有一片空白。他姐姐說的.沒錯:根本 沒東西可寫!他坐了很久,絞盡腦汁想新聞。他想起了他的鄰居傑克遜先生,上週他的車被刮花了。哈,有一條新聞了。喬 馬上用大大的字母寫下標題:梅多斯伯裡鎮的大破壞!但往下他就不知寫什麼了。他決定去採訪傑克遜先生。

  “啊哈,”傑克遜先生說道,“真的沒什麼事,我的車就是被蹭了一下。”

  “你知道是誰做的嗎?”喬問。

  “不太清楚。”傑克遜先生說道,“可能是一個意外。”傑克遜先生的話讓喬非常沮喪,因為這 件事根本沒什麼新聞價值。

  回到家,喬把他的苦惱告訴了姐姐。姐姐嘆了口氣,說道:“你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嗎?你在等待新聞來找你。你 必須走出去,去找新聞!”於是,喬騎上腳踏車來到鎮上,尋找新聞。公園裡的一棵樹倒了,鎮中心的舊肉鋪關門了 ,幾個新來的居民搬進了街尾的大房子,超市正在進行微波爐促銷活動。這下,喬意識到,這兒真的沒有什麼新聞。

  他再次坐在電腦前,寫下一個新標題:什麼事也沒發生!

  看上去挺好。啊,漏了一件事。在標題下,喬用小一點的字號寫道:喬﹒巴恩斯報道。

  太完美了。他想讓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個好記者。

  這是《梅多斯伯裡鎮星報》的第一期報紙。看起來棒極了!喬把它打印出來,然後跑到影印店,影印了100份。第二天早 上,他帶著所有的報紙來到了報亭。他問報亭老闆威廉先生是否願意代銷。威廉看著《梅多斯伯裡鎮星報》,大笑起來。

  “當然,”他說道,“每個人都會喜歡這份報紙的!”

  一天結束,《梅多斯伯裡鎮星報》第一期銷售一空。喬準備去影印多一些來賣。這時電話響了。是BBC打來的。

  “你好。我們找《梅多斯伯裡鎮星報》的編輯。”

  “我就是。喬﹒巴恩斯。”

  “喬,我們想聘用你……”

  隨後的幾天,喬又接連線到了CNN、半島電視臺、路透社、法國新聞和其他新聞機構以及一些網際網路網站的電話。

  “我們需要一位年輕的記者。”他們說。

  “我們欣賞你的寫作的真實性!”他們說。

  “我們喜歡你的直接的風格!”他們說。

  BBC想派他去北京,CNN想邀請他到華盛頓工作,半島電視臺想派他去卡達。

  “不!”喬說,“我想留在梅多斯伯裡鎮工作。”

  “但是梅多斯伯裡鎮什麼事也沒發生!”他們說。

  “說的對。”喬說,“這正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11.結合文字分析“從出生到現在一直生活在這個小鎮”的16歲的喬辦報紙的理由。(6分)

  答:

  12.請分析文字中畫橫線的兩個段落在文中的作用。(4分)

  答:

  13. 請簡要分析小說中“喬”這一人物是一個具有怎樣特點的人。(6分)

  答:

  14.結合文字思考:《梅多斯伯裡鎮沒有新聞》和《梅多斯伯裡鎮之星》哪個更適合作為小說標題?請就你選擇的小說 標題,探究標題的含義。(8分)

  答:

  參考答案 整 理

  11.①“梅多斯伯裡鎮就是因為太沉悶了而沒有報紙”,喬辦報 紙的初衷就是打破小鎮的“乏味”。

  ②在與姐姐的對話中,喬要挑戰自己,證明自己可以辦報紙。

  ③菲爾普斯老人和史密斯太太這兩類人的生活狀態是喬去辦報紙的最好理由 。

  12.①內容上,總結上文:小鎮“什麼事也沒發生! ”

  ②結構上,設定懸念,為後文各大媒體對他的認可、賞識的結果埋下伏筆。

  13.①挑戰自我、嚮往美好的年輕人。他有一份送報紙的工作,但他不安於 現狀,想在乏味的小鎮辦一份自己的報紙。

  ②追求真實、喜歡直接的新聞人。“什麼事也沒發生”的標題下 署上了自己的名字;各大媒體對他的認可、賞識。

  ③關愛他人。他想到像菲爾普斯那樣沒有電腦的老人,想到不會使用電腦的 史密斯太太。

  14.(1)《梅多斯伯裡鎮之星》更適合作為小說標題。

  (2)①“梅多斯伯裡鎮之星”是喬挑戰自我、執著實踐而辦成 的小鎮第一份報紙。

  ②報紙名稱“梅多斯伯裡鎮之星”作為標題,是貫穿小說全文的 線索。

  ③標題中的“星”象徵著敢於挑戰、追求真實、實現夢想的主人 公喬,他就是乏味小鎮上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如果選擇《梅多斯伯裡鎮沒有新聞》這個標題探究,請在在4分以內酌情 給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