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擒故縱古代寓言故事

欲擒故縱古代寓言故事

  古時候,有一個人姓鬱,名仁。家裡的生活狀況很一般,但是小日子還算過得去。最讓他感到頭疼的是,他的家裡有不少的老鼠。想了好多辦法,都不是很有效。

  這些老鼠每天晚上都要在他的家裡到處亂躥,想盡一切辦法偷吃他家裡的小米。結果總是弄得盆器傾側,閤家不得安寧。鬱仁很是苦惱。他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老鼠最喜歡的是偷吃小米,於是,冥思苦想,終於想出了一條消滅老鼠的妙計。

  一天,鬱仁在一個大缸裡裝了足足有半缸小米,並且還主動把缸蓋開啟,聽任一隻大老鼠跳進去狂吃一番。這隻大老鼠吃飽了以後,馬上把所有的.老鼠都召集了過來。它們在大老鼠的帶領下,紛紛跳進米缸裡面飽飽的吃了一頓。吃好了以後,便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它們沒有想到的是,第二天,鬱仁就把缸裡面的小米全部都搬走了,然後,在缸裡裝了大半缸的水,還在水面上撒了厚厚的一層米糠。

  晚上,大老鼠又帶領著這群老鼠來到這口大缸邊,它們都聞到了米糠發出的一陣陣香味,便爭先恐後、毫不猶豫地跳進了缸裡。鬱仁在一邊等候多時,一聽到聲音,就點起火來。看見一大群老鼠在缸裡的水中掙扎,他趕緊用鐵鉗把老鼠一隻只都鉗出來打死了。

  從此,鬱仁的家裡再也沒有鼠害了。

  欲擒故縱,以退為進。看來,鬱仁是深得其道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