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下頭來也是一種人生智慧》語文閱讀和答案

《低下頭來也是一種人生智慧》語文閱讀和答案

  ①有人問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你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那麼你說天與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蘇格拉底毫不遲疑地回答:“三尺。”那人笑了:“先生,除了嬰兒之外,我們每個人都有五六尺高,如果天與地之間只有三尺,豈不是把蒼穹都戳破了?”蘇格拉底也笑了:“是啊,凡是高度超過三尺的人,如果想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下頭來。”

  ②蘇格拉底這個故事,已經流傳了兩千多年。天地之間,真的只有三尺嗎?人生在世,真的需要低頭嗎?人們一直在思考著,爭論著,實踐著。

  ③自然界的天地,是不需要低頭的。“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盡情地挺起自己的胸膛,昂起自己的頭顱,邁開自己的步伐,伸展自己的雙臂。

  ④多但有些時候,我們又不得不低頭。比如,前邊有一個山洞,裡面充滿了神秘,你想進去探個究竟,而山洞的洞口,卻低於你身體的高度。這時候,你是低下頭進去,還是昂起頭返回?當看見有人從這個山洞裡揹著珍貴的寶藏出來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低頭也是我們所需要的。在很多情況下,低下頭來,是一種聰明和智慧,也是一種大度和從容。

  ⑤有時,在現實面前需要低頭。你想騎馬飛馳,可眼前能找到的,只有一頭驢。是坐在那裡等馬,還是騎上毛驢先行?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不低,就會碰得頭破血流。

  ⑥有時,在錯誤面前需要低頭。人生在世,誰都有可能犯錯誤。錯誤是對別人的傷害,只有低頭才能彌補。廉頗向藺相如低頭,不但沒人笑話,反而傳為美談。很多的矛盾和糾葛,不是在硬碰中解決的,而是在低頭中令人悅服。

  ⑦有時,在法律面前需要低頭。法律是什麼?是一個框框。每一個人都必須在這個框框裡進進出出。有人感到不舒服,為什麼讓它束縛我們的手腳?也有人自作聰明,想從框外找個漏洞鑽過去。但和法律較勁,即便得逞,也是心驚一生。

  ⑧在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有這樣兩種人。一種是經常低頭的人,一種是經常仰頭的人。只要稍作對比,就會發現,那些人緣最好、進步最快的`人,往往都是懂得低頭的人。

  19.選文的中心論點是什麼?(1分)

  20.文章開頭兩段為什麼要從蘇格拉底的故事寫起?(2分)

  21.第⑦段主要運用了哪兩種論證方法?其作用是什麼?(3分)

  22.第④段與第⑤~⑦段之間具有怎樣的內在聯絡?(2分)

  參考答案:

  19.低一下頭來也是一種人生智慧(或在很多情況下,低下頭來,是一種聰明和智慧,也是一種大度和從容)。

  20.由淺人深引出論題;作為本文的事實論據,證明中心淪點; 激發讀者閱讀興趣。

  21.比喻論證、對比論證;形象鮮明地論證了本段的論點“有時,在法律面前需要低頭”,從而有力地證明本文的中心論點。

  22.第④段由列舉典型事例提出本文的中心論點;⑤一⑦段提出三個分論點,共同論證中心論點。是被證明和證明之間的關係(或總分關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