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1

  生活的目的在於追求比生活更高更遠的東西

  ——紀伯倫

  當在我一次次閱讀,品味過紀伯倫的這篇文章後,我終於被文中的紫羅蘭所感動,我更是對生活的滿足與追求做了一篇深刻的思索。

  對於生活在幽靜花園裡的小小的紫羅蘭,在沒有看見雍容而挺拔的玫瑰之前,她也曾滿足於自己的嬌小,在密密的草叢中愉快地搖擺。可是,又是什麼使小小的紫羅蘭渴求造物主將她變成一珠玫瑰呢?僅僅因為是空虛的願望和無謂的驕傲嗎?我不禁想起她與玫瑰的對話“在香噴噴的草叢裡,我是多麼不顯眼啊,在別的花中間,我幾乎不被人看見,造物主把我造得這般渺小可憐!我緊貼著地面生長,無力面向藍色的蒼穹,無力把面龐轉向太陽,像玫瑰花那樣!”讀到這裡,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這是一株充滿虛榮心、一心只幻想能炫耀自己,百般追名逐利的花朵。而後,這株紫羅蘭並沒有聽取造物主的勸告,真的變成了花園裡眾花的皇后,佇立在眾芳之上。可好景不長,午後的天空烏雲密佈,無情的暴風雨折斷了樹枝、扭彎了花莖,把傲慢的花朵連根拔起。

  等到風停雨散,花兒全死去了——她們像灰塵一樣,滿園零落,叭有躲在籬邊的紫羅蘭,在這場風暴的襲擊之後安然無恙,而那株變成玫瑰的紫羅蘭,暴風雨把她從土地拔起,狂風掃去了她的花瓣,把她拋在溼漉漉的青草上。

  真的是一棵虛榮的紫羅蘭嗎?不,我可以理解她,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探求生活的奧秘,終於,她反抗了自己,去追求她不曾擁有的東西,比起那些緊貼著地面生長,等待冬雪的覆蓋,去接受死亡與虛無的寧靜的紫羅蘭來說,我更尊重小小的紫羅蘭的選擇。她並不屑於暴風雨中的庇護,雖然這種不滿命運的鬥爭帶給她的無疑是死神的降臨。但是生活的本質在於追求地生活更高更遠的東西,在一小時的玫瑰體驗中,小小的紫羅蘭曾用玫瑰花的眼睛觀察過宇宙,用玫瑰花的那耳朵傾聽過的私語,用玫瑰花的葉片感受過光的變幻,就像巴金文中寫的“生命是可貴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雖然表達的形式不同,但本質卻是不變的,就像文中最後寫的:

  玫瑰捲起自己的葉子,微微嘆了一口氣,死去了,她的臉上浮現著超凡脫俗的微笑——那是理想實現的微笑,勝利的微笑,上帝的微笑。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2

  美貌與痛苦攜手並肩,共同走向生命的終點;誰要求過多,誰就會失去一切,要知道,外表的華麗暗藏著不可預期的災禍。

  ——題記

  黎巴嫩有個著名的作家叫紀伯倫,他寫過一篇文章——《虛榮的紫羅蘭》,當我讀到這一篇文章後,我真正的領悟到了“虛榮”的`最真實含義。

  一朵依附於地面的紫羅蘭,總想成為一朵繽紛的玫瑰花。它責怪造化將它創造得如此渺小,對它不公,沒有給予它應有的完美。於是,造化將它變為一朵玫瑰,一個小時後,暴風雨來襲,將它連根拔起,吹散了它的花瓣,使它傷痕累累。可它認為這樣是值得的,因為這讓它有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體驗,最後,它永遠離開了這個生物圈,再也沒有機會來享受大地的恩賜。

  合上書本,我感慨萬千:在生活中,我們又何必去追求十全十美呢?世界上的每一種事物並不是完美無瑕的,其實上帝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要蔑視自己,不要羨慕嫉妒別人,不要氣餒,因為你也有自己的優點。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在這個世界上,超越顏色,超越形體,在真實的基礎上發展、提高自己難道不是一種美麗?這樣的美,沒有失去自我,而是完善了自我。不要認為別人的勸告是在粉飾自己的渺小,不妨也從別人的角度思考一下自己,就如紫羅蘭從自己的角度考慮玫瑰一樣,或許玫瑰也在羨慕紫羅蘭的不用憂懼風雨,卻依然美麗綻放,悠閒度日呢。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生活的目的在於追求比生活更高遠的東西。不過我們也要適時而定,不要太過高攀,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去拋棄那些錯誤的想法和空洞的幻想,不要像文中的紫羅蘭一樣,一味的去追求豔冠群芳的花後身份,每一個身份都有它自己隨身而定的特質,這些特質決定了他與世界與自然的關係。就像紫羅蘭嬌小俏麗,卻能免於暴風驟雨的摧殘,玫瑰傲然挺拔,卻恰恰因為它的形體而無法躲避災難。

  文中的紫羅蘭雖然享受到了前所未有過的體驗,但它也為之喪命;雖然它有了華麗的外表,但依然被暴風雨襲擊,而其他的紫羅蘭依然那般芬芳嬌嫩。其實在生活中,每朵花都是美的,只是他們對生活的見解有所不同。如果我們換一種思維,正視自己,又何必去模仿別人呢?雖然體會到了一時之快,但卻是曇花一現,隨即飄散。我們要學會創造,就像用賞識和鼓勵的手指變換自己的設計和素描一樣,這樣你就能更美。我愛花,但我更愛花的謙遜溫柔、高潔堅韌。

  愛慕虛榮的紫羅蘭,終究還是逝去了。紫羅蘭的理想實現了,而且心滿意足,雖然以曇花一現的美麗之後的死亡結束了她的明命。但它無悔,也許這就是紫羅蘭所追求的幸福和理想吧!就如人間百態,各人追求不盡相同,是因為個人思想不盡相同。所以理想和幸福的含義之餘每個人也是不同的。“華麗的背後隱藏著無數的災禍”,就如古人說“甚美必有甚惡”,你選擇一樣東西的時候,必然要有所失去,願意付出什麼為代價,又願意以得到什麼為目標,就是每個人不同價值觀在生活中的體現,所以每個人都在選擇者自己的生活,創造著自己的命運。而我所追求的是踏實的人生,保持自我本色,而後發展自己甚至超越自我,我拒絕用生命換取虛華。既然“造化”給予了每一個生命獨一無二,我願意懷著珍惜並感恩的心,去善待,去完善,去超越,去創造,這個過程就是——我對生命有所追求的意義的理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