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手機,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屏障

別讓手機,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屏障

  在沒有手機的時候,我們和孩子一起放風箏,一起去郊遊,一起看7點鐘準時開播的動漫。有了手機,我們還是陪在孩子身邊,只是變成了孩子一個人拉著風箏跑,孩子一個人躺在草地上看藍天,孩子一個人看電視機裡喜怒哀樂的漫畫,而你呢?你在玩手機。

  時間從來不等人,不要等孩子長大了,你才驚覺自己沒有做好父母的職責,你才後悔當初少點玩手機就好了。別讓手機,成為你和孩子之間冰冷的屏障。

  孩子需要的是聲色光影的陪伴,而不是儀式感的在身邊,拿著手機的一聲不吭的你,和坐在辦公室的你,對於孩子來說沒有什麼區別——心的.距離還是一樣遠。

  採訪物件:明明

  階段:還沒上幼兒園

  “你最最討厭的人是什麼?”

  “手機。”

  “為什麼討厭手機?”

  “因為媽媽喜歡手機,爸爸在家也總是拿著它。”

  在聽到明明答案的時候,他的父母也驚訝了,從來沒有想過孩子會有這樣的感受。

  的確,現在對於大人來說,手機不離身好像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往往簡單的孩子最是慧眼如炬,童心能夠看到一切,你說愛孩子,但是你玩手機的時間,遠遠多於給孩子回應的時間。

  通常家長自己不會察覺,而孩子卻會失落,他們會在想:為什麼爸爸媽媽喜歡手機多過喜歡自己?

  採訪物件:小星

  階段:小學二年級

  小星剛上二年級,我們問他,現在的夢想是什麼?他的回答真是出乎我們的意料,小星說,“我想發明一種藥水。”

  “什麼藥水?”

  “消滅手機的藥水!”

  當真是又好笑又心疼。小星說,現在放學回家,爸爸媽媽都在玩手機,做作業的時候,他總是很孤獨,以前爸媽都會陪著他一起看書,有問題的時候,他們也會耐心解答,可是現在手機比他重要多了。

  “它搶走了我的爸爸媽媽。”

  小星委屈的說著,眼睛裡全是難過。是啊,在我們低頭看手機的時候,我們都遺漏了孩子失望的表情,那些正義凜然的陪伴,其實早已“名存實亡”,只是在身邊,並不是用心的陪伴。

  小星的父母抱著小星,滿滿的都是抱歉,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多花些時間瞭解孩子的心聲。

  放下手機,你會發現,屬於你們溫馨的親子時光其實一直都在等你的抬頭。

  採訪物件:筆筆

  階段:中學三年生

  “什麼時候最喜歡你爸媽?”

  “嗯,他們不玩手機的時候。”

  “他們經常玩手機嗎?”

  “天天玩,也不回答我的問題,其實根本不知道我有說話,完全沉迷。”

  “有和他們說過嗎?”

  “有啊。不過他們只會不讓我玩手機,自己離不開手……沒有用。”

  筆筆的語氣裡滿滿是抱怨,她說自己不喜歡玩手機,不是因為爸媽不讓她玩,而是看到爸爸媽媽這個樣子,對手機產生了厭倦。她說,“手機比人還重要嗎?”現在她已經快升高中了,學習壓力很大,但是爸爸媽媽除了給錢、做飯,已經很久沒有和她談過心了。

  “這幾年,他們看手機的頻率比以前更嚴重了,小時候他們不是這樣子的,那時他們眼裡只有我,是我最快樂的時光”筆筆說,“現在隔著手機,其實覺得爸媽挺遠的,慢慢地能說的話就越來越少了。”

  當你的眼睛看著手機的時候,也許你的孩子正在熱切地看著你,只要你一抬頭,她就會給予世界上最明亮的笑容,可是你沒有。

  當你回到家就拿出手機的時候,也許你的孩子剛開啟門想要說聲“爸/媽,你回來了”,只要你一開口,他就會和你說說學校發生的事情,可惜你沒有。

  手機隔在了你和孩子的中間,距離近了,心卻遠了。放下手機,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時光吧,別讓手機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屏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