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青春的疼痛,最後只剩一笑而過的釋然

《左耳》:青春的疼痛,最後只剩一笑而過的釋然

  《左耳》是饒雪漫的巔峰之作,被饒雪漫定為“青春互動小說”。這部小說從出版到現在,仍然被大批的書迷喜歡。儘管拍成電影以後,很多的書迷說電影並不差,但是電影的詮釋和她們想象中的不一樣。是的,《左耳》在很多的書迷心中,是另一種感受,不是那麼強烈的痛,而是淡淡的哀傷。

  《左耳》這部小說的主人公有:李珥、張漾、黎吧啦、許戈、夏米米、夏吉吉、蔣皎。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我們最愛的《左耳》:

  1、乖乖女小耳朵喜歡許戈,許戈喜歡吧啦,吧啦喜歡張漾

  李珥是一個乖乖女,她的左耳聽東西不清楚,如果站在她左邊說話,她幾乎是聽不到的。17歲的她喜歡上了優秀的好學生許戈,但是卻發現許戈和一名技校的漂亮女生吧啦在交往。從此以後許戈的成績直線下降,並且變得很頹廢。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李珥發現有點壞壞並且叛逆的男生在打吧啦。李珥衝過去以後發現是和許戈同班的張漾。在張漾離開以後,李珥送吧啦回家。吧啦和李珥成為了朋友,並且告訴李珥她喜歡張漾,而且她懷有張漾的孩子。她之所以會倒追許戈,是張漾唆使的,為的就是報復許戈。因為許戈的媽媽也是張漾的媽媽,張漾媽媽當初嫌張漾的爸爸沒錢而離開張漾的爸爸,轉而嫁給了許戈的爸爸。張漾之所以叛逆,也都是因為這個原因。

  2、李珥想幫助許戈,卻被誤會;張漾喜歡蔣皎,被吧啦知道了

  李珥因為不想自己喜歡的男生許戈一直受騙,所以就打電話約許戈出來,想讓吧啦親自告訴他這個事實。結果在酒吧裡,許戈聽到這些話,發了瘋地要對吧啦大打出手,吧啦的表哥叫人來打許戈。李珥為了保護許戈,就一頭衝過去幫許戈擋住了酒瓶子,但是她卻被打破了腦袋。但是最可怕的是,許戈覺得李珥和吧啦是一夥的,心裡一直在恨她。

  而另一邊,張漾讓吧啦打掉孩子,但是吧啦不願意,非要把孩子生下來。這個時候,技校裡一直追吧啦的男生給吧啦看了一個影片,影片裡張漾摟著蔣皎,嘴裡罵著“吧啦,婊(biao)子”。吧啦看了,大哭起來,心裡非常受傷。

  3、吧啦出車禍,所有的一切都變了樣

  李珥一心將吧啦當成好朋友,但是吧啦卻在跳車的時候出了車禍。吧啦對李珥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小耳朵,謝謝你。請你代替我,好好幸福。”而這句話就像一句咒語一樣,讓李珥守護了一輩子。

  吧啦死了以後,所有人的成長軌跡都不同了。張漾忘不了吧啦,李珥也一樣。張漾後來考上了北京的.大學,李珥也考上了上海的大學。李珥在上海又見到了許戈,並且陰差陽錯和許戈在一起了。

  4、所有事情都明瞭,一切都回歸平靜了

  但是在和許戈在一起以後,許戈頻繁地騙李珥,並且變得非常頹廢,最後他們分手了。而張漾過年回家的時候在父親那裡得知自己根本就不是許戈母親生的。父親告訴他許戈的母親當時和許戈的父親在一起,但是許戈奶奶不同意。那時候許戈母親懷孕了,張漾父親就娶了她。孩子生下來以後,就被許戈奶奶帶人來搶了回去,那個孩子就是許戈。而張漾的奶奶覺得這件事情傳出去太丟人,就去孤兒院領養了張漾,代替許戈母親生下來的那個孩子。

  後來許戈奶奶去世了,許戈的父親想帶許戈母親回去,之後許戈母親就回去了。而張漾是孤兒院的孩子,自從張漾的奶奶去世以後,也再也找不到張漾的親生父母了。

  張漾知道了真相以後,就來到一個小屋頂裡放煙花。而李珥過年的時候回到家,突然想起以前在那裡遇到過張漾,所以她就想抱一堆煙花到那裡放。結果在那裡遇到了正在看煙花的張漾。而此時張漾跟李珥表白,兩個人就在一起了。

  《左耳》這部小說處處都在瀰漫著淡淡的哀傷,這部小說的人物非常有自己的性格,並且在作者富有張力的文字下,更加能夠凸顯出來。儘管這其中發生了很多的事情,但最終都會迴歸到平靜,面對所有的疼痛,也只能一笑釋然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