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去過愛情的撒哈拉?你有沒有看到三毛笑靨如花?

你有沒有去過愛情的撒哈拉?你有沒有看到三毛笑靨如花?

  初中時代始知三毛,語文老師說她是追求愛情與流浪的奇女子,於是看了兩三本她的書,哭得梨花帶雨。其實當時也沒看懂什麼,只是青春期的共鳴太過強烈……後來越長大,愈發覺得這個女子將愛寫進人的心裡去了,簡簡單單卻細水長流。

  愛情的撒哈拉從高三的英俊少年開始,到三十歲的摯愛結束,創造了全部過程的這個男人,他叫荷西。

  荷西:六年一過,我就娶你。

  荷西:碰到你之後,我才想結婚。

  荷西:我們結婚吧。

  一個高中生要有多愛,才會如此堅定?所以,那個想要成為拾荒者的女孩,才願意和他公證結婚。

  三毛離家出走,荷西想著怎麼把她騙回家

  唯有真正被愛,才能學會愛情,我想,三毛對愛情的理解是從荷西開始的。

  三毛:如果我死了,答應我重新娶個女人。

  三毛:但願人長久。

  三毛:荷西,我回來了。

  與荷西在一起的三毛,總是笑靨如花,因為在這個男人的眼裡,她永遠是純真美麗的可愛女人。

  在《撒哈拉的故事》一書中,三毛寫道,每每她不在家,荷西就會跑出去,挨家挨戶問人,看見Echo了沒有?

  在荷西看來,有三毛的地方,才是他嚮往的家。所以三毛說,“我不會死的,我還要給你做餃子”。

  但是荷西卻永遠地去了……一次潛水意外,三毛痛失所愛——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就形成了撒哈拉。

  二十五歲,失戀。

  重讀此書,一字一句都敲在心頭。

  無論是千瘡百孔的`大帳篷、鐵皮小屋,還是他們簡單的婚禮、去海邊打魚的小日子,細水長流中都滲透著愛意,讓人甜蜜。

  可一到失去再來回味,讀這本書,就變得沉重了。

  愛過的人在生活中淡去痕跡,那個笑靨如花的三毛彷彿消失在撒哈拉……

  你,有沒有去過愛情的撒哈拉?

  如果愛過,你有沒有在書中見過笑靨如花的三毛?

  試想,那個男人沒有離開,我們就永遠是被愛中的女子。該有多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