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遇見你的幸運,卻沒有留住你的本事

我有遇見你的幸運,卻沒有留住你的本事

  假如愛有天意,就是上天讓我遇見你,愛情初始有多甜蜜,結束的時候就有多茫然。在一起需要足夠多的緣分,也許是我沒有留住你的本事,也許彼此緣分還差那麼一點點。

01

  他們初次見面是在學校的圖書館,別人的學校,別人的圖書館。

  那時是夏季,很多學校在拍畢業照,他去幫朋友拍照,她也是。

  兩個不相識、沒有交集的人就這樣開始了彼此的緣分……

02

  他回去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一張照片,在圖書館裡,繁雜的背景,大家都在試圖安靜地拍著文藝照。這張照片的主角是他的朋友,但是他的目光卻總是被身後焦距模糊的女生吸引,她抱著一束花,提著一雙高跟鞋,微笑地看著前面她的朋友。

  僅僅是一個微笑不代表什麼,但是一個少年卻在這個午後嘗試到了什麼叫做心跳加速。

  在心動指數爆表的一個小時以後,他決定PO出這張照片在朋友的學校論壇上,試圖找到這個女生,他在編輯的時候,是這樣寫的:

  清晨,小鹿,雨後,初初見你,我的心情。

  請大家幫我找到圖中拿著高跟鞋的女生。

  這個帖子很快就在他們學校的論壇上火了,各大吃瓜群眾誓死捍衛愛情,對別人的愛情表現出了極大的號召力,一天時間轉發量已經破千,三天之後他就收到私貼:這是我朋友,你給我微信,我推給她。

03

  在茫茫人海中,遇見一個人的機率有多大?

  因為一張照片愛上一個人的.機率又有多大?無從計算,能夠遇見自己喜歡的人,本身就是一種幸運。

  她果然加了他的微信。和照片的溫婉不同,微信聊天中字裡行間的她是一個極其幽默、有學識的女生。這種反差對於他來說,反而更加有魅力。

  半年之後,她問他要不要一起去旅行,他有些驚訝,十分驚喜,他說好,接著她就發過來一篇備忘錄,上面全是攻略。她說,你把你想要做的事情和計劃寫上去,我們開始第一次約會吧。

  去的地方是西藏。第一次見她,也是確立關係的第一天,第一天開始就是朝聖的旅行,這是一個多麼可愛的女子,他心跳著。

  她看起來比照片要美,美得多,美人在骨的那種美。

  整個旅行中,他們沒有牽手,沒有擁抱,但是那些一起走過的長長的藏路,以及一起聽過的藍調民謠,在他心裡留下了烙印。

04

  在一起三年之後,偶爾看見她在陽臺看書,都會有種不可置信——

  怎會如此幸運,遇見如此女子?

  太過愛一個人,內心就會充滿不安,害怕失去,害怕變化,尤其是她,每天都有不同的美麗。

  他們都是早熟的人,他們都是孤獨的人,他們都是敏感的人。

  她在說愛他的時候,從來沒有搖擺,但是即便在愛他的時候,他也能感受到她骨子裡的孤獨,就像三年前的西藏之旅,她站在高高的戈壁逆著光,她說:

  我們在一起吧,兩個人,在一起。

  她那麼說著,但是充滿了傷感,好像愛情從一開始就沒有結果。

05

  所以,在上一個月她離開的時候,他沒有驚訝。

  她就像一隻荊棘鳥,她是不會停下來的。愛上一匹野馬,可家裡沒有草原,大概是如此吧。

  她在厄利垂亞發回來的名片中,寫道:再見愛人,請你去愛更好的人。

  有一些愛情是無法解釋的,就像陳昇在歌裡唱道: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著,既然你說留不住你,無論你在天涯海角,是不是你偶爾會想起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