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假期的7大壞習慣,你家寶貝中招了嗎?

孩子假期的7大壞習慣,你家寶貝中招了嗎?

  隨著期末考試地到來,寒假即將開啟了。剛好遇到春節,相信很多孩子都非常的高興,但同時也會在假期裡養成很多的壞習慣!

  我們都說,養成一個好習慣需要21天,但是養成一個壞習慣,就是分分鐘的事情,所以各位家長假期裡一定要多關注孩子,不然等到開學就很難改掉了!

整天睡懶覺

  一到放假,起居作息時間全亂了。天天晚睡,早上睡懶覺,一覺醒來就中午,叫起床吃飯還是個問題。這是很多孩子假期生活的普遍現象。等到假期結束,想要恢復正常早睡早起的作息規律,是非常痛苦折騰的一件事。

  專家支招

  家長們可以不完全按照平時的作息規律,稍作寬鬆,偶爾誰懶覺問題不大,但是要給孩子定一個“假期的規矩”。比如幾點睡覺幾點起床,一定要做到,學會自律。

“狂”吃零食

  吃和睡是最快樂的事情,也是家長最糾結的`問題。放假在家,孩子時間多,各種零食隨手可得,就不停地吃吃吃……結果到了正餐,完全是不想吃了,這樣的結果導致每頓飯都有可能成為你們的“戰場”。吃多了零食,對孩子的身體也不好!

  專家支招

  和睡懶覺一樣,孩子吃零食也要給他們定規矩,和孩子商量好什麼時候可以吃零食,吃多少,正餐一定要準時,平常飲食要正餐合理,只有遵守了,才能夠吃!

“沉迷”看電視、玩遊戲

  放假在家裡待的時間比較長,很多孩子就喜歡守在電視機前看電視。很多家庭都已經有電腦,孩子也會玩,有些孩子就會玩遊戲等等。還伴隨這吃零食的壞習慣,常常是一副百無聊賴的樣子。吃多長胖,電視看多還會精神不好!

  專家支招

  看電視、玩遊戲多了,會影響孩子的視力、智力和身體等。家長不要簡單粗暴命令孩子“不許看電視”,這樣很容易產生逆反心理。而是心平氣和地與孩子“談判”,和他一起制定一套認可的方案,讓他自覺遵守。

  週末或者晚上有空多帶孩子出去逛逛,或者鍛鍊身體。讓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接觸,轉移孩子看電視玩遊戲的注意力。

“宅”在家

  有些孩子一放假,哪裡都不去,老是窩在家裡,不停地吃吃吃或者看電視等,這樣很容易滋生孩子的惰性。

  專家支招

  平時家長可以多帶孩子出去走動一下,與其他同齡孩子多接觸,多交流,又或者找一些有益的孩子感興趣的專案,讓孩子積極參與。

耍臭脾氣

  孩子“宅”又或者作息紊亂,再有可能家長會批評教育,會讓孩子精神狀態不佳,還會亂髮脾氣。一些孩子總覺得自己學習辛苦了一個學期,假期要好好放鬆。但是孩子對於“放鬆”的理解,家長們要幫助他們認識。

  專家支招

  很多孩子回到家有歸屬感和安全感,就會比較為所欲為。因此,家長們要給孩子建立一定的規則和秩序,不能任由他們太過放任,這樣反而會使他缺乏安全感。

變身“兩面派”

  在家庭中,每個人的教育方式都有差異,尤其是隔代教育。父母和其他看護人在教育孩子的看法、做法上不同,會有爭執,小孩子也會察言觀色的,容易變成“兩面派”或者“多面派”。這對於孩子的心理和人格成長很不利。

  專家支招

  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父母要與其他看護人溝通,保持一致性。比如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要統一好說法和做法。

不學習寫作業

  因為現在很多孩子學習任務中,很多家長會趁著假期讓孩子“放鬆放鬆”,這是正常的。但是放鬆不是放任,對於學校佈置的假期作業家長要督促孩子完成。該學習的內容不要隨意間斷,即便在假期也要堅持。

  專家支招

  提前與孩子商議好學習的日程表,規定每天的學習時間,學習任務,具體如何安排可以靈活安排,監督孩子落實好。


  在假期,由於沒有學校規定,缺少家長的陪伴,很容易讓孩子養成壞習慣,因此,各位家長一定要注意,提前與孩子進行商議,知道一套良好的方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