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中學生收穫

《傅雷家書》中學生收穫

《傅雷家書》中學生收穫1

  本學期令我收穫最深的一本書就是《傅雷家書》。

  這本書凝聚了傅雷對祖國,對兒子深厚的愛。信中強調的是一個年輕人如何做人,如何對待生活。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禮儀要得體;遇困境不氣餒,獲大獎不驕傲;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榮辱感,有藝術,人格的尊嚴,做一個“德藝兼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傅雷家書》,充斥著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期望,關愛及嚴格要求,洋溢著濃濃的父子情深。它讓我感覺像戲曲那樣給人以脫俗的氛圍和無窮的回味。

  傅雷把教育子女當成了對社會,對祖國的一項光榮的義務和責任。不是每個家長都能把教育提升到這種境界,但對子女的關心愛護,卻是永恆的,不變的。

  我的父親文化程度不高,常年打拼積累了豐富的人生閱歷。父親把教育我當成首要任務,他在我身上耗費的精力和心血有目共睹。但父親對我的成績並不是很注重,反倒更注重我問人處事的原則和做人的道理。父親常常給我講起以前的故事,雖然我不是很能理解父親苦苦婆心的教誨,但是我知道父親只是想讓我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人、一個大寫的人。

  父親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人物,但是父親豐富的人生閱歷是我這個年齡沒有經歷過的。所以我知道,現在應該好好聽取父親的教誨並且深深的記住,身體力行的去實現。

  他雖然不是像傅雷一樣偉大的人物,但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個值得我一生去敬仰、佩服、學習的人。

  父親,在我心中,您永遠是偉大而成功的。在您的言傳身教下,我會有更大的勇氣和力量,去戰勝各種各樣的魔障,踏上我的成長道路。

《傅雷家書》中學生收穫2

  幾個老師都推薦讀《傅雷家書》,空閒時,我也靜下心來讀了這本書。

  《傅雷家書》是兒子傅聰留學波蘭時,傅雷夫婦因想念關愛孩子而給其寫的家信。傅雷,我國著名文學翻譯家,文藝評論家,這本書中摘錄的信件時間為1954年至1961年期間。

  《傅雷家書》是一本嘔心瀝血的教子名作,短短的一封封家信中,凝聚著傅雷夫婦對兒子濃濃的愛。傅雷不僅僅是普通的父親,還是孩子的知己、朋友、長者。他在信中不僅關心兒子的生活瑣事,而且還與之談人生,談藝術,內容涉及面很多。

  在傅聰很小時候的傅雷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式父母,堅信給孩子壓力讓他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去效果會好,卻使傅聰的童年黯然失色。傅聰到波蘭留學後,傅雷已過45歲,這時他才真正覺醒,改善父子關係及做法。在這麼多封信中,傅雷夫婦始終堅持,不能忘記初心,要始終有一顆愛國之心,不說對不起國家的話,不做對不起國家的事,不入他國國籍,體現出傅雷夫婦滿腔的愛國熱情。

  正如傅雷所言,他給兒子的書信有多種用途:討論藝術,激發青年人的感想,訓練服從思想的文筆,做一面“忠實的鏡子”。

  書信中有多處傅雷催促傅聰回信,期盼遠在異國他鄉的兒子能和他們說說話,哪怕只是隻言片語,舐犢之情由此可見一斑。我們作學生的都是晚輩,要理解父輩們的濃濃愛意,多向父母彙報自己的生活學習情況,溝通思想,交流感情,用青春的激情奉獻展示美好的'未來人生,讓他們為我們的健康成長感到無比的驕傲自豪。

  這是我讀《傅雷家書》的一點感悟。

《傅雷家書》中學生收穫3

  《傅雷家書》是一部很好的藝術修養讀物,它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瞭解父母對我們孩子的苦心和嘔心瀝血的培養。

  傅雷在給傅聰的信裡這樣說:“長篇累犢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一個藝術家討論藝術,讓我做父親的得到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傳給別的青年;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年輕人的感想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不論是做人還是其他方面。”

  在那麼多封家書中,我看到最多的除了父親對兒子傅聰的教導,還有傅雷先生在藝術、音樂方面的造詣。幾乎每一封信中都向孩子談音樂作品,談表現技巧,藝術修養等,而不僅僅是希望孩子一天天沒有節制的訓練,而是講究技巧,從事物中領悟情感,才能不做它們的奴隸,用心書寫自己的創作。在家書中,不管是傅聰去波蘭留學,還是後來赴世界各地演出,傅雷先生始終關注著兒子在音樂藝術道路上的成長,不時給予指點。

  讀了傅雷家書後,我懂得了許多,我更瞭解父母了。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教育書,也是一本可以拉近父母與孩子的一本書,讓孩子更瞭解父母,讓父母更瞭解孩子。他不僅談藝術學習,還談生活、戀愛,談做人,談修養,甚至於兒子寫錯字,父親也會“鄭重其事”地指出並耐心分析、糾正。也正是這種方式而不是其他方式(如論文、譯作),使得我們可以直接地清楚地感受到著名文藝評論家、文學翻譯家傅雷先生做人、做學問的細緻、嚴謹、認真的態度和作風。

  這也是我要學習的,不管有什麼困難,有多麼艱辛,只要我有勇氣、有信心,我就一定會成功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