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書達禮的反義詞

知書達禮的反義詞

  【中文】:知書達禮

  【讀音】:zhī shū dá lǐ

  【正音】:禮;不能讀成“zhá”。

  【辨形】:禮;不能寫成“札”。

  【知書達禮的意思】: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舊時形容有教養。

  【出處】: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一折:“只我這知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醜遭談論。”

  【近義詞】:通情達理、知書達理、知書識禮

  【反義詞】:愚昧無知

  【用法】:用於褒義。

  【知書達禮造句】

  1、文理兼備者,外修文,內修理,便可知書達禮。

  2、知書達禮的女人最迷人,溫柔有擔當的男人最有魅力。然而這兩種人最容易被辜負。

  3、曾聞你知書達禮,才華傳世震長安。曾聞你白衣素雅,絕世名曲指尖流。

  4、“你看她多好,多溫柔,多知書達禮……”

  5、什麼是長大,不是你懂得了多少道理,而是戴上一副知書達禮的面具,把從前的驕傲、任性、憤怒、喜悅通通隱藏起來,成全了他人,委屈了自己。

  6、站在她面前的這個博覽群書,知書達禮,文質彬彬,玉樹臨風的.學生竟是一個在賭場裡面心神合一,能文能武,膽大心細,處事圓滑的老千!

  7、我只能做你身旁最理智而又知書達禮的紅顏,而不是你身邊與你打打鬧鬧的戀人。

  8、一個是目中無人一身銅臭滿嘴髒話的富二代,一個是知書達禮尊師重教出口成章的窮書生,哪個更讓人喜歡,哪個更值得尊重,哪個更有前途?

  9、她出身名門,落落大方,她年輕豐滿,膚白貌美,她知書達禮,溫文爾雅,她房產無數,家資千萬,但風雲不測,絕症奪走了丈夫的生命...

  10、許宣:師妹知書達禮,我已經跟她解釋過了,你不用操心了

  11、如何能夠做到知書達禮,這點老師沒有教過。

  12、我知書達禮你還是不喜歡我,不要為不愛找原因。

  13、做一個知書達禮的人,好對得起自己苦讀十幾年的書。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