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同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及造句

出奇同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及造句

  出奇的同義詞:

  稀奇

  出奇的反義詞:

  通常

  出奇造句:

  你脫得出奇的快.

  You are undressing awfully quickly.

  他有一雙亮的出奇的'眼睛.

  He had extremely bright eyes.

  但是天氣卻出奇的好.

  But the day was kind enough to pass.

  既出奇的美麗,但又極度的狂暴。

  Is capable of both astonishing beauty and ferocious violence.

  你說這話真是出奇了,我為什麼去幫她們呢?

  Don't be siiiy.why shouid I side with them?

  出奇的詳細解釋:

  謂出奇兵,用奇計。

  《孫子·勢》:“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漢 揚雄 《解嘲》:“ 陳平 出奇,功若 泰山 ,響若坻隤。” 晉 潘岳 《馬汧督誄》:“ 安平 出奇,破 齊 克完。” 宋 岳飛 《奏鄧州捷狀》:“分遣 王萬 、 董先 軍兵,出奇突擊,敵眾大潰。”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緬甸歸誠本末》:“兵自 永昌 、 騰越 兩處出口,由 宛頂 、 木邦 一路作為正兵,其餘或分兩路三路,由 猛密 等處並進,俾得聯絡聲援,出奇設疑,使賊疲於奔救。”

  特別,不平常。

  唐 韓愈 《與華帥李尚書書》:“﹝ 愈 ﹞懦弱昏塞,不能奮勵出奇,少答所遇。” 宋 蘇轍 《三國論》:“先據勢勝之地,以示天下之形;廣收 信 越 出奇之將,以自輔其所不逮。”《老殘遊記》第二回:“他卻嫌這鄉下的調兒沒什麼出奇,他就常到戲園裡看戲。” 魯迅 《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可見要造文字,相貌先得出奇,我們這種只有兩隻眼睛的人,是不但本領不夠,連相貌也不配的。” 楊朔 《模範班》:“他走進院,四處聽不見人聲,只有幾個母雞咕咕地叫,正是生蛋的時候,冠子顯得出奇的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