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高中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xx-x年高考已落下帷幕,鍾祥一中再一次以驕人的成績享譽荊楚,我們高三(15)班,作為2xx-x年高考團隊的一員,也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出色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任務,大多數學生考入了重點名校,學生張蕾以總分613分的成績奪得荊門市文科狀元。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學校的正確領導,是全體科任老師齊心合力,無私奉獻,科學施教的結果,也是各方面大力支援和幫助的結果。下面我就班級管理工作的問題談談個人的一點體會。.

  一、班主任要當好本班教師的協調員

  一個班級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任課教師的責任心和教學水平。作為班主任,特別是高三班主任,必須用真心經營科任教師這個團隊,把這支隊伍緊緊的擰成一股繩,當好這個團隊的協調員。高三(15)班是一個幸運的班,我作為該班的班主任,當然也是一個很幸運的班主任。高三(15班)我是從高一一手帶起來的,從高一到高三,因為工作的需要,科任教師略有調整,但不管是調整前還是調整後,我認為我和我的學生們遇到的都是鍾祥一中最優秀的教師,特別是調整前的老師,雖然他們因為工作需要而未能跟班到底,但他們為我班打下了厚實的基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班級管理過程中,為了及時瞭解學生的學習、心理及生活情況,作為這個團隊的協調員,我經常組織召開科任教師聯絡會,研究班情、分析學情,對學生進行集體會診。這樣,全班成為一盤棋,統一安排,統一行動,形成了強大的合力。老師們根據會診後的結論及共同開出的處方,利用休息時間培優補短,加班加點,不計報酬。正是由於科任老師的共同努力,才能使高三(15)班在XX年高考中取得較好的成績。

  二、班主任要當好本班學生的家長

  用情把班級經營成一個家,這是我一直以來管理班級的理念。作為班主任,理所當然是這個家庭的家長。當好這個家長不容易,卻很重要。

  怎樣去做好這個家長呢?這確實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俗話說,當家三年,豬狗都嫌。這個家長如果當得不成功,班級就會是混亂的,而取得成績也只能是天方夜談,或者說是痴人說夢。然而,當好了,這個班就是你創造的一件藝術品,你會得到學生的喜愛,你自然也會享受成功的喜悅。

  成功地當好這個家長其實說不難也不難。你只要真情投入,堅持好這樣幾條原則足矣。

  其一,不要忘了,手心手背都是肉。學生家長把孩子交給了我們,我們有什麼理由厚此薄彼呢?要時時換位思考。對學生要公平,一視同仁,不能因為學生成績的好差、相貌的美醜、經濟條件的好差而對學生另眼相看。對學生要始終表現出關注和熱情,巧妙地對學生進行獎勵和批評。這樣同學們就會覺得在這個集體中有溫暖、有希望,從而更加熱愛這個集體。同時,一視同仁,學生會尊重你,學生尊重你,就會聽你的話,班級工作做起來也就得心應手了。

  其二,要嚴格要求,不能和稀泥,只當好好先生。只要你做到了一視同仁,再嚴格的.要求學生都會遵守;反之,和稀泥,當好好先生,只能“好好”一時,久了,勢必亂了自己的班級。

  其三,要讓你的班級充滿生機,要給你的班級注入活力。如此,你的班級才會有凝聚力。不要因為學習的緊張而忽略班級建設。在高中三年中,我努力經營著這個家,各項活動我班積極參與,並全心投入,三年來,在各項比賽中我班都成績突出,獲得的獎狀貼滿了教室後面的牆壁。別小看了這一張張獎狀,正是它們讓班級形成了一種精神,凝聚成了強大的力量。三、班班主任要當好學生的心理導師

  學習的壓力大已是不爭的事實。學生長期處在壓力之中,心理會很煩躁,也會很脆弱。特別是高三學生,面對著升學的壓力,更容易變得浮躁不安。作為班主任,這時就要當好學生的心理導師,對班上學生出現的問題,力戒用簡單粗暴的方法處理。首先要深入瞭解情況,注意傾聽學生意見,找出問題癥結所在,然後對症下藥,進行疏通引導,班王任不能急躁,更不能強制壓服學生,諷刺挖苦,只有使學生從思想上認識了問題,從心理上解決了問題,才有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有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

  要當好學生的心理導師,還要求做到,處理問題,要適時適度。一個問題,“火候”未到,要等待;頭腦尚熱時, 要冷卻;情況不明時,要觀察。如果操之過急,不僅得不到較好的效果,反而會使矛盾激化。當然,也不能無限期等待,時過境遷才去處理,這樣不僅不解決問題,還會引起學生反感。對那些出於好心做錯了事的學生,更要注意工作方法, 既要肯定他們好的方面,不挫傷他們的積極性,又要真誠地指出其錯誤,使他們提高認識,把事情做得更好。走進學生的心裡,以情感人。班級管理要以情感為出發點,只有把情感傾注到學生的心田,師生之間才能產生心心相印的體驗,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深入學生了解學生。不僅關心學生的學習,還要關愛學生的心理、身體情況。在學生困難的時候,送去溫暖,把他們當孩子、當朋友,這樣,學生也會把我們當老師、當朋友。

  班主任工作是神聖而偉大的,做小小的班主任也是一門學問,它需要我們有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更需要講究科學發展觀,努力探索班級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開闢班級工作的新局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