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責任意識國旗下發言稿

做人要有責任意識國旗下發言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人應有責任意識》。

  上週高二有兩名同學沒有向老師請假,擅自離校外出,一時間掀起了軒然大波,老師、家長、同學、學校管理人員四處尋找,生怕這兩位同學出了什麼意外,最後是經老師反覆做工作,本班一名同學告知了她們的下落,才平息了一場風波。我們事後反思,這兩名同學不但是違反了學校紀律,更重要的是缺失了做人應有的責任意識。

  讓我們這樣考慮,當你擅自離校時,你考慮過學校和老師的擔心嗎?考慮過父母的著急嗎?沒有!其實這些同學想到的只是自己,在他們的思想深處根本沒有學校師長,根本不考慮自己離校後給學校老師帶來的麻煩,更不會想到父母親找不到孩子時的無奈與痛苦。即便是那位最後為學校提供了線索的同學,也是在老師的反覆勸說下,明白了事情的利害關係,才放下自以為是的同學情,道出了事情的'真相。說到底,這起事件中最核心的“責任意識”也正是我們這些“90後”們思想中最欠缺的東西。

  由於學業的壓力,我們越來越重視自我需求,自我發展,卻極少關心社會,關心他人。我們不妨在自己的身上找找我們究竟有沒有責任意識缺失的種種表現。

  你是否有自我意識濃重、個人責任淡化的傾向。這些同學信奉“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表現在平時以自我為中心,只考慮自己,不樂於助人,只求權利,不盡義務,希望別人尊重自己,自己卻不能以禮待人,對別人、對社會要求過高,對自己要求很低;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無論是在學習還是生活中表現得非常自私自利。

  你是否有公德意識低下,角色責任弱化的傾向。這些同學見到廢紙不撿,做操時不喊口號,私下辱罵老師,樓道內搶道擁擠,見到不良現象三緘其口,對學校的正常管理卻又是憤憤然,恨不得多貼幾張紙條以批判聲討。其實這些同學不明白,作為學校中的一員,你就應該首先遵守紀律,愛護學校,如果大家都象你一樣在憤世嫉俗,正常的秩序又靠誰來維護。

  你是否有個人責任與社會責任錯位的傾向。人是生活在社會中的,作為社會中的一員,你的行為要對社會負責,更要對關心愛護你的家長、老師負責,如果你分不清自己的社會責任,擺不正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就會表現出做事時不考慮給集體和他人造成的嚴重影響和後果,就會一意孤行,全然不顧自己身上承載的各種社會責任,尤其是當個人意識和社會責任發生衝突時,更多的強調自我需要,忽略甚至拋棄社會責任,表現出個人責任和社會責任的嚴重錯位。

  以上是責任意識缺失的種種現象。如果我們有其中的行為表現,一定要注意防微杜漸,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學校要求我們要“先做人,再讀書”。這“做人”的根本就是要求我們要有起碼的責任意識,做為生活在社會中的個體,當我們做一件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不但要對自己負責,更要對他人負責,對父母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因為有責任感的人才是一個完整的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