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踐個人發言稿

暑期實踐個人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數學科學學院微學π支教隊的許仁杰,很榮幸今天能夠作為學生代表在這裡發言,從大一第一次接觸公益支教開始,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在這兩年多的支教經歷裡,有過熱情,有過興奮,也有過彷徨,有過迷惘。但兩年過後,我想,剩下的,更多的是一種責任。

  今天,想借此機會,與各位夥伴分享一下我的支教收穫與一些對支教的想法。

  從準備的開始到最終支教的結束,我想每個有過支教經歷的夥伴都會與我有著同樣的一份感受,那就是在經歷過支教以後,我們都有了一個新的家庭——支教隊。所有的隊員們都會成為一輩子的朋友,一輩子的兄弟姐妹。我想,這份情誼,應該是我們支教中最大的收穫之一了吧。對我來說呢,我的家庭裡有兩群孩子,一群大孩子,一群小孩子。這群大孩子便是我的支教隊員們,還記得,剛剛加入支教隊的'他們,在每次做活動時,都會問“社長,這個活動我們該怎麼做”,慢慢的,一段時間過去後,再次辦活動的時候,他們會問“社長,這個活動這麼做怎麼樣”,最後支教的時候,他們又常常會說“這老頭,動作怎麼這麼慢呢”。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一點一點的成長,也看到了支教事業未來的希望。支教,尤其是短期支教,最重要的就是傳承。我們永遠無法做到一個隊員一輩子都在關注著某個小學,某個孩子,但是我們能做到的是,一個隊伍,對一個小學,一個孩子的長期關注。所以,期待著也相信在座的各位夥伴,可以把手中的接力棒完美的接過或者傳出,讓支教,更好的傳承下去。家裡的另一群孩子便是小學的學生們了,我想我永遠無法忘記支教第一天孩子們見到我們深深鞠的那一躬,我想我永遠無法忘記孩子們接觸到新知識時那期待的目光,我想我永遠無法忘記我們走時,孩子們的那一句“老師,你們明年還會來麼”?其實,在我們教給孩子們新知識的同時,我們從孩子們身上也學到了很多。從他們每天兩個小時的山路中,我們學到了堅持,在他們為老師折的手工禮物裡,我們看到了感恩。我想,這些孩子,將會成為我們一生中內心的牽掛。

  說了這麼多感受,接下來我想再談談我對支教的一些想法。我想各位夥伴一定都看過《叔叔阿姨,請不要再來支教了》這篇文章,我也看過,當時是一位可以說有些反對短期支教的同學給我看的,希望我能夠受到一些觸動,從而改變對支教的一些看法。的確,我受到了很大的觸動,但是很遺憾,我依舊堅持支教。為什麼呢?首先僅從題目就可以看出,這篇文章不是當地學生寫的。我想支教的時候,應該沒有孩子叫我們叔叔阿姨吧?我都長成這樣,鬍子都這麼長了,孩子們也依然叫我傑哥沒叫我傑叔呀。但是,不得不承認,這篇文章的確反映出一些問題,社會上也出現很多對大學生短期支教的質疑聲,對此我想說,出現問題,我們要做的,不是否定它,而是完善它。

  再此,我也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三點我對短期支教的想法。

  第一,我們帶給孩子們的不是改變,而是追求改變或者希望的機會。每個孩子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我們常說,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的,可以當我們帶著改變的態度去支教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已經錯了。我們要做的,或許只是給他們一個稍稍平等的機會,讓他們看到外面的世界,在他們小小的內心世界裡,增添一絲色彩。

  第二,支教不僅僅是短短的十五天,更重要的在於後期。或許在短短的十五天裡,我們無法為孩子們帶去很多的知識與關注。但在一年中剩餘的350天裡,我們能做的是無法估量的。對孩子們的一對一資助、為當地教師聯絡培訓、對當地學校聯絡援助等等,只要各位夥伴敢想,用心去想,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很多。

  第三,志願者對了,支教就對了。這句話很簡單,但包含的內容卻很多很多,希望大家可以靜靜的思考一下,什麼才是對的志願者,什麼又是對的支教。面對質疑,我們無需反駁。一切單純的語言辯論都是蒼白的,是毫無意義的,讓我們行動起來,用自己的行動去證明,我們這些對的志願者,可以造就一個對的大學生短期支教!

  最後,感謝學校領導、老師和所有支援我們的夥伴,你們的信任與支援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我期待著,有一天有更多的夥伴可以加入大學生短期支教這個大家庭;我期待著,有一天當我們提到短期支教,身邊的人投來的,是讚許和信任的目光;我更期待著,有一天,這個世界不再需要支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