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英語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高三英語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我們帶著喜悅而又依依不捨的心情送走了又一屆學生,喜悅的是我們又為國家培養了又一批棟樑之材,不捨的是我們熟悉、愛戴的學生離開母校留下的一點暫時的空虛。

  (一)團結與合作:

  今年高三英語備課組是一個具有凝聚力的和諧團隊。大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協作是高三英語備課組的特點。除了z老師第一次任教高三以外,zz都是老將。平時備課時,大家囂策群力,獻計獻策,根據不同的學髑階段,不同的學生狀態,共同探討教學教育策略,做到資源共亨、因材施教並對歷屆高三英語的策略、步驟得失進行分析、改進,不斷調節教學方法、精選教材,加強與外校的聯絡,用敏感的嗅覺去捕捉高考的最新資訊。備課組老師統一步調,攜手共進,我們最大的特點是“奉獻與拼搏”。老師們從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除了年級組補習提高與補差外,老師們還另外自告奮勇地為學生分層補課,老師們心中只有學生,沒有自己。

  z老師是年級組長,從高一到高三,三年如一日,付出的最多。本屆高三是她無限的牽掛,魏老師來校最早,離校最晚,她不但要搞好英語教學,而且要管理好整個年級的學生,協調好整個年級的教師,大量的管理工作有時真讓她喘不過氣來。但魏老師挺過來了。

  z老師克服孩子幼小,工作頭緒繁多的種種困難,搶挑重擔,主動承擔了本年級英語最差的'高三(2)班的教學任務。平時加班加點成了家常便飯,而且在上學期還承擔了高三、高一跨兩頭的教學班。今年二班的英語成績證明了吳老師功不可沒。

  z老師與z老師是重點帶教的一對師徒。李老師與小時攜手從高一走到了高三。李老師的教學特點是和風細雨,以柔克剛。備課中,李老師認真細緻鑽研教材,每一道題都要講到透徹為止,身為師傅的李老師耐心指導小葉,有問必答,配合極為默契,師徒倆一步一個腳印,紮紮實實,順利地走過了高三的艱難歷程。為青年教師的成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z老師是位年青的老教師,連續二屆高三任教與班主任。修老師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學工作,學生是她的孩了,而她的孩子全託給了雙方的父母,豁達開朗的修老師工作效率很高,修老師的身影一直串梭住高三(7)、<8)斑麴教室裡。很少看到她休息。

  (二)新題型與新要求:

  今年的英語高考卷是新題型,新題型是在高三上學期結束時才明確的。因此以前建立的題庫不能使用,一切又得重新開始。05年高考要求與往年有很大的不同。要求學生重點掌握英語語言的實際使用能力,加強綜合運用、閱讀、中譯英以及寫作能力的考查。在正確理解英語高考卷改變的意義以後,我們備課組馬上採取應變措旎。l,立即廢除老題型2,實行重點轉移。要求教師根據新的高考要求,調節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今年的高考卷證明我們的判斷是正確的。

  (三)分層與補羞: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關注學生的差異性以及教學的有效性。05屆高三學生群體守紀律,學習習慣較好,有尖子學生也有一批底部雙差學生,分層提高與補差現得尤其重要。優秀學生提高要與市重點中學要求同步,爭取考高分、進名校。為此,我們為全年級優秀學生開設英語提高班,還邀請上海市特級英語教師張玉清為高三(5)班同學開設高考英語作文的公開課,並與兄弟學校互遙資訊,學生們獲益匪淺。同時,我們對基礎差的學生進行補缺補差,分層指導,老師們耐心地一邊又一邊為學生從最基礎補起,週二晚上是英語老師自發組織的無償補課,每天中午又是英語老師抓差生的最佳時機,還經常為此與其他老師發生矛盾,老師們為能搶到補課時間而興奮,為自己付出而高興。總之,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教師的教學理念要新穎、教學手段要先進、然而課後還得多盯嚀。

  (四)成功與管理

  這個年級的特點是整齊,嚴謹。這與學校領導、年級組長期有效的管理是分不開的。高三是一個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視窗,而教育、教學質量卻是一個系統工程,環環相扣要求每一環都不能有半點馬虎,並要求互相之間終作。本屆高三的成功得益於從高一年級起,學校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落實雙基的長效管理以及各學科之間的協調與長期跟蹤。

  高考結束了,今年我校英語高考成績比全市區重點中學平均分高出5.54分,高出同類學校3?6分,直升班超出延安中學平均分近2分。反思一下,獲益最多的是學生以及家長。老師們的付出有了回報--那就是教育事業的成就感,成就感的內涵就是“奉獻”。

  今年的高考成績是近幾年來最令人滿意的,同時也祝願本屆高三獲得同樣的成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