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美術老師發言稿

家長會美術老師發言稿

  家長會美術老師發言稿【1】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咱們三(3)班的美術老師,我非常感謝大家能在繁忙的事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我很榮幸今天可以跟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透過這次家長會,我希望各位家長能讓孩子重視美術這門課程的學習。

  美術課程作為一門基礎學科,是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有重要的作用。美術課能提高孩子的藝術修養,讓他們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善於創造美的雙手,擁有一顆熱愛自然生活的美好心靈。美術課不僅能培養孩子的審美情趣,而且對學生的觀察力、想象力、創新能力的培養都有非常大的作用。

  這一學期,美術課程教育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對美術課程的興趣與愛好,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動手能力等;學習美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識別各種色彩的名稱,瞭解各種繪畫的基本工具,熟練掌握幾種橡皮泥的製作方法——揉、搓、壓捏,學習撕紙、摺紙、剪紙,嘗試初步的造型能力。

  目前,美術作為一門非測試學科,也希望得到家長的重視和支援,在美術課前提醒孩子帶好美術用品:如水彩筆、圖畫本等,定期看看孩子畫的畫,遊戲式的講講畫裡的故事,以欣賞的眼光、鼓勵的語言,保證孩子對美術學科的興趣和教育教學的正常開展。

  尊敬的`各位家長,這一個學期已經過去了。透過一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從孩子們平時學習美術課的表現來看,同學們的美術根底都很好,存在著很大的提升空間,力爭下一個學期把美術課程學得更好一些。美術課程是一門藝術,可以培養興趣。如果自己的孩子對美術有興趣的話,希望各位家長對孩子要給予支援與鼓勵,讓孩子好好學習美術,一直堅持下去,我相信將來會有大作為的。

  接下來,我來說說美術課程下一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計劃:

  1. 潛心研究教育教學方案,透過查閱和欣賞他人作品來提高學生審美能力、設定好如何開展有趣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能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從而使學生體驗到以自己獨特的個性化的方式來感受美、表現美和創作美的自由和快樂。

  2. 實事求是,開展教育教學活動。認真引導學生學會觀察欣賞自然中的美好事物,觀察周圍的人和事,積累豐富的感性經驗。

  3. 在“興趣”中提高學生的繪畫技能,因為只有對美術感興趣了,才能更為有效地激發他們參與活動、主動學習的慾望。

  謝謝各位家長!

  美術學科家長會發言稿【2】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是今年一年級的美術老師,感謝各位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今天我想利用很短的時間給各位介紹一下我們學校“美術大課制”的實施情況。

  我校美術組自20**年9月至今,在全校實施“美術大課制”,即將原來每週2節的美術課連在一起上,每週上一節80分鐘大課。旨在以建構既具有時代性又符合我校特點的藝術整合校本課程,探索開發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逐步使美術教育成為我校藝術教育的特色之一。

  經過幾年的實踐,我們發現美術大課有以下幾個優點:

  1、讓孩子有了接觸正規美術的機會。不管是學具的材質、教授的方法還是學生作畫的過程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體驗,都是小學生只有在少年宮或其他專業美術培訓機構中才會接觸到的新型美術教學模式。

  2、在教學時間上的處理:最佳化課堂結構,提高單位時間利用率。合理利用大課時間,使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完成課堂作業,況且有老師在身邊巡視指導,典型問題及時點評糾正,優秀想法或畫法得以及時表揚與展示。

  3、提倡作業作品化!當我們用“作品”的標準來要求學生、培養學生時,他們受益的就不僅僅是“作品”本身,更重要的是:構思作品的思維過程、創作作品的求新意識和完成作品的手段追求,這些都是孩子在興趣的鼓舞下,自發的、積極的、主動獲取的,養成追求獨立、個性、創造的習慣,這對於提升他們的藝術素養,學習其他文化知識和培養創造學生都具有重大意義。

  4、學生對知識的吸收與學生在吸收知識之後的再創作,在80分鐘裡持續。當學當畫、當學當練,時間集中,持續性強,孩子們的興趣高漲。80分鐘連上,一週一次上美術課的機會,調足了孩子們的胃口,在80分鐘內(經常是90分鐘,課間休息的10分鐘,有好多孩子自願放棄,師生都在爭分奪秒)教師的講解與學生的創作持續,及時吸收,及時消化。老師的講解有針對性,對學生的創作很實用,教師樂於施教,學生樂於接受。

  總之,透過實踐讓我們看到了大課教學的優點:學生透過整合後的美術大課教學,更加深入地體驗到了創造美的樂趣,學生的潛能和素質得到了最好的發揮,學校藝術教育活動普及率達到100%。美術大課的實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湧現了大批的優秀學生作品。

  美術大課還在實施之中,肯定有許多不周之處有待於再完善,以下幾點建議提給大家,希望各位家長積極配合,以便於我們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一個孩子的藝術潛能。

  一、監督自己的孩子課前備好美術課的用具:美術課一週一次,兩節連在一起上,最大的好處對於學生而言,一週只帶一次美術用具,可謂“減負”。

  但同時也是最大的遺憾之處,因為在實施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幾乎每一節課每一班中,都會有孩子忘帶工具或者工具帶得不齊全,這將是一個很大的損失!因為一週只有一次的美術課機會,若因為工具不到位而耽誤,會令我們很惋惜,而且對於他後邊的課程也造成空缺。我們一般都會在前一週佈置下週的美術用具,並且上課前一天也會抄在黑板上、和給家長們發訊息提醒,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家長監督、督促自己的孩子課前備好、備齊每一節美術課的用具。

  二、請您為孩子備齊本學期的各種美術用具,並給各類工具貼上孩子的姓名、班級貼。

  孩子們年紀小,經常有丟了東西也說不是自己的現象。本學期所需美術用具有:

  1、繪畫類:

  36色粗杆水彩筆、36色油畫棒、大千牌8開水粉紙一袋、記號筆粗、細各3支。

  2、手工類:

  彩色軟手工紙一包(A4)、彩色硬卡紙8開各色1張,兒童用剪刀1把,雙面膠1卷。泡泡泥1桶

  一年級本學期美術課以手工課為主,主要用到彩色軟手工紙,這兒,我建議大家賣a4的整包,大約100張,夠用一學期。

  三、請您收集儲存好學生每一階段的“美術作品”,幫孩子製作美術成長作品集。

  平時課堂作業成績佔期末美術測評的60%,作業也會在期末得分後統一發放給學生帶回家讓家長看。希望家長們可以幫孩子把時間記錄清楚統一收集在一個畫夾裡,當孩子畢業時稍加裝訂,一份很好的成長紀念冊相信比任何東西都有意義!

  四、家長們可以為孩子準備一個結實的美術工具袋,專門放置美術用具。

  每週上課前只需要對照拿出不用的用具即可。另外也請您監督孩子節約使用美術材料,從小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

  謝謝大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