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用心教育用愛灌溉

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用心教育用愛灌溉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在這個秋風送爽、碩果飄香的日子裡,我們共同迎來了第31教師節。今天非常榮幸作為教師代表發言,在此,衷心向在座的各位領導和老師致以節日最誠摯的祝福和問候!

  時光如梭,轉眼間,我來到肇中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站在講臺上已經十四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歲月,有成績、有歡樂、有失敗、也有自省。歲月的累積教會了我很多教書育人的道理,也讓我成長為一名日趨成熟的人民教師。我記得魏書生曾經說過:“教師的工作狀態有四種: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我想我至少是第二種狀態,一心一意,如果再給我一次擇業的機會,我依然會選擇當老師,因為在與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我是快樂的、智慧的、享受的。因為熱愛這份事業,所以我用心經營著。

  從教以來,我擔任了十年的班主任,我一直堅信著,只要肯傾情用心地付出,一定能換來孩子真心的回報。班主任,這是一個多麼平凡的名字,多麼普通的崗位,這個最小的主任,卻聯絡著千家萬戶,寄託著我們每個家庭的希望。雖然我們大多數人不一定培養出經天緯地的英才,也沒有遇到生死攸關的瞬間來彰顯教師的大愛,但我們卻一直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愛我們的孩子。愛,在我們的心中不是轟轟烈烈,而是潤物無聲。它平凡至極,它可能只是在孩子遇到困難時一句鼓勵的話語,它可能只是孩子在傷心時一個溫暖的擁抱,它也可能是孩子在犯錯誤時嚴厲的批評。我們的愛不會厚高山而薄江河,它就是對每一個孩子的不拋棄,不放棄,牽著他們的小手,給予他們溫暖和滿滿的正能量,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未來。班主任的工作瑣碎而細緻。每一天的`衛生、自習課、兩操、課間、體鍛課、課堂紀律、儀容儀表都需要我們精心管理、率先垂範,每一次的升旗禮、班會、文體活動都需要我們精心設計,每一個孩子的思想動態、行為習慣都需要我們認真觀察,防微杜漸。這就是班主任的工作,學習、生活,課內課外,校內校外,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毋庸置疑,班主任的工作是辛苦的,但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陪伴他們從幼稚走向成熟。我們也樂在其中,甘之如飴。當孩子取得優異成績時,當孩子戰勝一次次困難時,當孩子畢業離開學校,難捨難離之際,當孩子羽翼豐滿、展翅高飛之時,我們都會倍感欣慰;所有的艱辛在那一刻都已煙消雲散,我們也感受到了別人無法感受到的幸福。

  回顧十多年的教師生涯,正是因為身邊有一大批愛崗敬業、師德高尚,堪稱楷模的教師感染了我,從他們身上我認識到教育原來也是一份事業,可以如此美麗。我感到十分幸運,領導的厚愛、前輩的關心、同事們的幫助與愛護,一直伴隨著我;三尺講臺,已經成為了我一生的鐘愛。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將繼續恪守教育工作者的職責,以勤懇踏實的工作態度,一絲不苟的工作精神,去開拓創新,紮實進取。最後,再次祝願老師們節日快樂,身體健康,家庭幸福,青春常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