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實習報告

汽車維修實習報告

  實習是每一個畢業生必經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瞭解社會,鞏固知識,實習又是對每一位畢業生專業知識的一種檢驗,以下就是小編為您帶來的汽車維修實習報告!歡迎閱讀參考!

  汽車維修實習報告【1】

  實習目的:

  熟悉相關工作崗位的工作環境和操作技巧,夯實所學及工作崗位所需的必要基礎知識,積累初步的工作經驗,為畢業後迅速投入實際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實習內容:

  1.4S店總體認識:整體規劃,日常管理。

  2.汽車日常保養:檢查,清潔,換機油,換制動液。

  我的實習報告有四部分內容。第一部分介紹了逸鋌幸福路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第二部分簡述了汽車日常保養,第三部分簡述了凱美瑞4萬公里保養,具體包括髮動機、底盤、車身、電器四小部分,第四部分總結了收穫。

  終於有機會到4S店實習,懷著激動好奇的心情,我們開始了在逸鋌幸福路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實習。豐田在運動20年左右進入民營500強的企業,當然擁有著這些一流的管理體制、經營理念及服務態度,我期待一睹豐田的風采,瞭解他的體制,理念及服務,我想這對以後的學習工作都頗有益處。在實習中我對公司的整車銷售、零部件供應、售後服務、維修及資訊反饋等有了一定的瞭解和深刻體會。

  逸鋌幸福路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是西安三家廣汽豐田經銷商之一,另兩家是:安駿北二環店,博弈店。逸鋌幸福路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是一個大型的4S店,主要銷售有:凱美瑞,雅力士,漢蘭達和進口的酷路澤等暢銷車型。

  他是一個擁有豐田定點單定點所銷售的汽車、配件等都是豐田製造企業直接供應的純配件,還擁有先進的進入檢測儀器:電腦檢測儀、點火測試儀、四輪定位儀等,及使用於維修業務的計算機網路。寬敞、整潔的業務接待大廳和服務周到的客戶服務休息室為客戶提供舒適的環境;寬敞的維修車間分設有鈑金區、噴漆區、維修區,規劃合理有序;其中維修區設定了16個標準工位充分滿足維修作業的需要,以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5S的管理精神,為客戶消除質量之憂;增強了員工放心工作的可靠。

  總之,豐田4S店給我的印象就是:有條不紊,注重細節,制度完善。管理條文就貼在抬頭就能看到的牆上,時刻提醒著員工;就連工具箱擺放位置都劃線標明;中午就餐時員工們會先擺放好工具,一切整理整齊再就餐;客戶休息室非常人性化,有咖啡,上網等服務;員工們精神面貌很好。

  汽車有大量的零部件構成,由於汽車的使用時間和使用條件,其會受到磨損、老化或腐蝕而降低效能,從而需要定期保養,進行調整和更換來保持其效能。透過實施定期保養的目的是為了確保:

  1)今後可能發生的許多較大的事故都得以避免;2)可使車輛保持在符合法規規章制度的狀態下;3)可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4)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和放心使用!在實習中,我對汽車的保養以及保養的必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

  汽車保養是很重要的,買了一輛新車,首先要懂得如何保養。汽車保養需要做的幾項工作:

  1. 清潔汽車外表,檢查門窗玻璃、刮水器、室內鏡、門鎖與升降器手搖柄是否齊全有效。檢查散熱器的水量、曲軸箱內的機油量、郵箱內的燃油量儲量、蓄電池內的電解液液麵高度是否符合要求。檢查喇叭、燈光是否齊全、有效,安裝是否牢固。檢查轉向機構各連線部位是否松曠,安裝是否牢固。檢查輪胎氣壓是否充足,並清除胎間及胎紋間雜物。檢查轉向盤的遊動間隙是否符合標準;輪轂軸承、轉向節主銷是否鬆動。檢查離合器和制動踏板的自由行程是否符合規定。

  2. 檢查輪胎螺母、半軸螺栓、鋼板彈簧騎馬螺栓和U形螺栓是否牢固可靠。起動發動機後,察看儀表工作是否正常,傾聽發動機有無異響。檢查車輛有無漏水、漏油、漏氣、漏電等“四漏”現象。檢查拖掛裝置工作是否可靠。

  3. 發動機油的更換。發動機機油的作用主要是對發動機進行潤滑、冷卻、密封、清潔、防鏽、防腐……若沒有機油,汽車的心臟就不能正常運轉。使用礦物油,一般5000公里換一次機油。

  4. 汽車制動液檢查與更換:汽車行駛一定的時間就要檢查制動液,必要時需更換。制動液在使用一定時間後,會出現沸點降低、汙染及不同程度的氧化變質,所以應根據氣候、環境條件、季節變化及工況等及時檢查其質量效能,做到及時更換。普通工況下,制動液在使用2年或5萬公里後就應更換。原則上,不同型號的制動液不能混用,以免相互間產生化學反應,影響制動效果。不同車型,使用的制動液也往往不同。制動液有礦物油型制動液、合成型制動液等型別。

  在實習期間,透過自己的努力,師傅的指導使得自己對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和提高,對豐田汽車的瞭解和維修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為此,總結自己在實習期間對凱美瑞轎車的40000KM檢查保養:

  凱美瑞轎車是一款中高檔轎車,每行駛5000KM/6個月就需要定期保養一次,保養就是做一些簡單的更換及維修或調整。其檢查保養專案主要分為:發動機、底盤、車身、電器四大部分。

  發動機檢查保養專案有:檢查或更換冷卻液、發動機機油、機油格、放油輪栓墊片、剎車油、變速器油、雨刮噴洗液、汽油格即油泵濾網、蓄電池或電解液等。發動機機油、機油格、放油輪栓墊片的更換週期為每5000KM或6個月更換一次,它們都是一次性使用。其更換方法如:1)正確選用正確的發動機油、機油格及放油螺栓墊片,凱美瑞轎車通常使用5W-20型號的化學合成機油;2)更換機油是發動機最好要處於正常溫度下,用舉升機頂起車輛到高出自己10-20釐米後並安全解鎖保險;3)擰下機油放油螺栓排放機油,在放油的同時拆下機油濾清器擋泥板,並用專用工具擰鬆機油濾清器;4)更換放油螺栓墊片擰回放油螺栓並擰緊然後拆下機油濾清器,取下濾芯和密封圈並裝上新件擰回機油濾清器並上緊。5)把車降下加註機油,並起動發動機將車升起到放油時的位置,檢查放油螺栓及機油濾清器是否有洩漏,並裝回機油濾清器擋泥板,降下車輛。剎車油的檢查可以透過儲液罐的液位線進行檢查,在上下線為合適。制動液在兩年或40000KM更換,其方法如:1)把儲液罐的制動液抽掉,然後加上新的制動液;2)對每個制動分泵及制動管路進行排油及空氣;3)排油及空氣的順序應該從最遠的排起即從右後輪—左後輪-右前輪-左前輪。變速器的更換,凱美瑞車的自動變速器液為免維護型,其不像機油一樣有檢查尺,其更換可用自動變速器液更換機,方法如:1)用舉升機把車輛頂起至高位並鎖上保險,2)把自動變速器油底殼的擋板拆下並把變速器的油放完,油底殼有兩顆螺栓分別為放油螺栓(14梅花)和液量檢查螺栓(內六角),放油時應把兩顆螺栓都擰下;3)用變速器液更換機的加油管往液量檢查孔加註變速器液,直到放油孔有油流出後停止,即是對變速器進行清洗;4)擰上放油螺栓然後從加註孔加註變速器液12升。然後擰上加註油螺栓並降下車,後試車;5)試車完後再次將車輛頂起,然後擰開檢查螺栓,檢查變速器液,然這時會有變速器液流出,直到流出的變速器液有氣泡冒出即把檢查螺栓擰上即可,6)裝回油底殼擋泥板,降下車輛。雨刮噴洗液位的檢查可以透過初葉管的檢查尺檢查其發放跟檢查機油的類似。汽油格及油泵濾網的更換為兩年或40000KM,在拆裝汽油格及濾網是要注意對浮子的保護及裝配的到位和在個密封圈抹上潤滑油。電池或電解液的檢查和更換,電解液的液位也可以透過蓄電池殼上的液位檢查線檢查,電解液量少會影響充電量長時間會影響使用壽命,電解液多在充電時,電解液會從通氣孔冒出腐蝕周圍的器。

  蓄電池的正常使用壽命在40000KM或兩年到兩年半的時間久需建議進行更換,方法是先拆負極再拆正極,裝時先裝正極再裝負極,要注意避免正負極裝反,否則會損壞車上的電器原件,同時也要選擇與原來相同的容量、電壓。

  底盤的檢查保養專案主要有:緊固底盤螺栓螺母、檢查或更換差速器油,剎車深化保養以及底盤的工況檢查。緊固底盤螺栓螺母要根據規定的扭矩進行檢查緊固,在工具選用方面應優先選用套筒扳手、梅花扳手再到開口扳手,要正確合理的選擇使用工具。差速器油的檢查或更換,檢查主要是觀察有無洩漏,而更換也是根據行駛的里程或時間40000KM或兩年方法如:1)擰下放油螺栓和加油螺栓,把油螺栓,把油放完。2)擰回放油螺栓,用專用加註機往加油螺栓孔加油,直到該孔有油流出;3)待油與螺栓孔平時擰回加油螺栓,試車檢驗差速器是否有異響。剎車深化保養主要是為了防止剎車分泵銷生鏽髮卡,造成剎車失效或脫剎以及在清潔剎車片並在剎車片的消音片商抹上專用潤滑油,其方法如:1)拆卸分泵銷螺栓,拿開制動卡鉗,取出摩擦片;2)檢查剎車片磨損狀況是否需要更換或者出現異常磨損,視情況進行更換或維修;3)清潔摩擦片及消音片,並在消音片上抹上潤滑膏;4)拔出分泵銷並清潔同時也對防塵套進行清潔,並兩者抹上潤滑膏;5)按標準和要求裝回摩擦片,避免摩擦片對調防止剎車異響,裝回制動卡鉗並按規定扭力擰緊分泵銷螺栓。因凱美瑞轎車的後剎車是盤鼓式的制動,也就是駐車制動是獨立的,這時還要取出制動盤鼓清洗裡面的駐車制動器片,並噴上專用的防護膜,防止生鏽髮卡,造成駐車脫滯。底盤的檢查主要是對底盤的各部件或連線機構進行有無刮傷、碰撞、變形、腐排氣管的變形、腐蝕、洩露等。

  車身方面主要是檢查外觀及室內有無刮傷、變形、鬆弛或脫落。如:車身有無變形、開裂,油漆表面是否有刮傷,掉漆,擋風玻璃是否有刮傷、開裂等,而室內主要檢查各裝飾是否有鬆弛或脫落,刮傷,根據檢查的結果進行填寫報料單報料,使客戶瞭解問題的存在及影響,待客戶同意後進行修復或更換。

  電器類的檢查主要有:雨刮、各照明燈、空調、電動座椅及加熱器功能等方面的電器檢查。雨刮主要檢查其控制開關的工作效能進行開啟每個工作檔位檢查雨刮時候能工作,並且在關閉時,雨刮自動停在擺放位置不能定在關閉孔夫子開關時的`所在位置在檢查雨刮的擺動效能的同時也要檢查雨刮片的刮試效果能否刮試乾淨,根據刮試效果的不乾淨的程度可以選擇清潔或更換。一般又我們都是先做清潔,待清潔不行後在包料建議客戶更換;不過在更換新的雨刮片時要注意新雨刮片兩端的不同之處,避免出現裝錯的情況,在刮試工作時會出現異響,比且還會損傷雨刮片和擋風玻璃;一般在左右標誌的一端朝左方向。照明燈的檢查主要是檢查各照明燈及指示燈或警告燈的正常點亮及熄滅。如各照明燈在撥到相應的檔位開關時應能正常的點亮或熄滅。如果不能正常工作應該進行對開關、線路、燈泡或接頭進行檢查修理。空調主要檢查其製冷、暖氣以及各調節開關或轉換開關的檢查。空調的製冷效果可以透過測量其出風口的最低製冷溫度,通常在5~6攝氏度,也可以透過製冷劑檢查孔對製冷劑量的檢查也可以反映出低製冷效果。正常製冷劑量為清澈透明,無氣泡或渾濁,如果出現製冷劑量有氣泡或渾濁就反映出製冷劑量出現不足或加註過多,而出現製冷劑量不足就很可能是系統出現洩露,應做洩露檢查。空調暖氣可以透過開啟暖風系統檢查,如果出現暖氣不足應對發動機冷卻液量或系統進行檢查。電動座椅及加熱功能的檢查:可以透過開啟其各控制開關檢查調節狀況及加熱效果,座椅調節功能有:前後、左右、上下、腰部調節以及加熱功能方面的調節,如每個工作環節不能正常的工作就需要對系統進行檢查或修理。其方法順序應先從簡單的保險、電源、開關再到電路的方法順序,也就是從易到難的方法。

  在做完所有的維修專案後,還要進行最後的終檢和填寫維修專案單,透過終檢確保了維修質量,使自己放心的交車又能使客戶放心的駕駛;而透過填寫維修單可以使客戶明確的知道車輛的維修專案和車輛狀況,提高了客戶對公司的信譽,也反映出了我們的誠信!

  大學生實習活動是一個從大學生活到社會工作的一個過渡階段。學校和社會差別很大,有些同學在學校時,對自己以後工作的事情考慮得少,準備得少,一旦步入社會,自己心理上就一片空白。在踏入社會時,對於自己到底要幹什麼工作,自己有什麼技能,是什麼料,都不是很有把握。因此,實習就顯得尤為重要。

  實習和正常上班沒有什麼兩樣。如果實習時就沒有方向,那麼,以後工作了,想找到方向就可能會走彎路。還有,對於許多同學來說,先就業再擇業是最好的。畢竟自己在學校裡接觸社會少,專業實際操作和運用能力與實際工作要求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要一開始就想著自己要找到一份好工作,自己專業內的工作,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樣是不夠切合實際的。

  我在逸鋌幸福路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實習的這段時間感受頗深的實習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做保養,在保養中也碰到許多困難、解決困難,看似簡單的事動起手來其實有很多技巧。我對汽車行業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深知自己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很有限,還有很多知識是我不知道的。在實習期間我還要認真跟師傅們學習汽車方面的知識,積極動手,培養我吃苦耐勞的精神,認真瞭解車身的構造。完成汽車有關零部件拆裝的目的,達到實習的要求,也使我在企業裡,瞭解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體制。使我不僅在自己的專業有了突破,使我學習到關於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總的來說,實習,為我以後的工作道路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汽車維修實習報告【2】

  ****年**月到**月,我在東風日產**專營店進行維修實習活動。在這三個月的時間裡,我對汽車4s店的整車銷售、售後服務、維修、資訊反饋等有了一定的瞭解和深刻體會。

  東風日產**專營店是一個擁有東風日產車定點、配套、直接提供的一流維修裝置:舉升機、輪胎動平衡機、車身校正架、烤漆房、四輪定位儀等,還擁有先進的進口檢測儀器:nissan電腦檢測儀、點火測試儀、雪種機等,及使用於維修業務的計算機網路。寬敞、整潔的業務接待大廳和服務周到的客戶休息室為客戶提供舒適的環境,寬敞的維修車間,設定十幾個標準工位充分滿足維修作業的需要。規格齊全,優質純正的配件是日產系列車輛執行的安全保證。該店是一個大型的4s店,銷售服務的車型有:天籟、頤達、騏達、帕拉丁、軒逸、驪威、駿逸等幾種車型。

  這家店不但擁有一批高素質、高技能的汽車維修技術人員,而且從國內、外購進一批先進的汽車維修檢測裝置。例如:電腦檢測分析儀、噴油清洗分析儀、四輪定位儀、atf自動迴圈清洗……等等。使得該廠軟、硬體兼備且完善。

  在這三個月的實習中,我對汽車的保養以及保養的必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

  汽車保養是很重要的,買了一輛新車,首先要懂得如何保養。汽車保養需要做的幾項工作:

  1、清潔汽車外表,檢查門窗玻璃、刮水器、室內鏡、後視鏡、門鎖與升降器手搖柄是否齊全有效。檢查散熱器的水量、曲軸箱內的機油量、油箱內的燃油儲量、蓄電池內的電解液液麵高度是否符合要求。檢查喇叭、燈光是否齊全、有效,安裝是否牢固。檢查轉向機構各連線部位是否松曠,安裝是否牢固。檢查輪胎氣壓是否充足,並清除胎間及胎紋間雜物。檢查轉向盤的遊動間隙是否符合標準;輪轂軸承、轉向節主銷是否鬆動。檢查離合器和制動踏板的自由行程是否符合規定。

  2、檢查輪胎螺母、半軸螺栓、鋼板彈簧騎馬螺栓和u形螺栓是否牢固可靠。起動發動機後,察看儀表工作是否正常,傾聽發動機有無異響。檢查車輛有無漏水、漏油、漏氣、漏電等“四漏”現象。檢查拖掛裝置工作是否可靠。

  3、發動機油的更換。發動機機油的作用主要是對發動機進行潤滑、冷卻、密封、清潔、防鏽、防腐……若沒有機油,汽車的心臟就不能正常運轉。使用礦物油,一般5000公里換一次機油。4、汽車制動液檢查與更換:汽車行駛一定的時間就要檢查制動液,必要時需更換。制動液在使用一定時間後,會出現沸點降低、汙染及不同程度的氧化變質,所以應根據氣候、環境條件、季節變化及工況等及時檢查其質量效能,做到及時更換。普通工況下,制動液在使用2年或5萬公里後就應更換。原則上,不同型號的制動液不能混用,以免相互間產生化學反應,影響制動效果。不同車型,使用的制動液也往往不同。制動液有礦物油型制動液、合成型制動液等型別。

  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不單單是專業的實習,還包括實習的一些體會。

  找實習工作的認識:

  大學生實習活動是一個從大學生活到社會工作的一個過渡階段。學校和社會的差別很大,有些同學在學校時,對自己以後工作的事情考慮得少,準備得少,一旦步入社會,自己心理上就一片空白。在踏入社會時,對於自己到底要幹什麼工作,自己有什麼技能,是什麼料,都不是很有把握。因此,實習就顯得尤為重要。

  實習和正常上班沒有什麼兩樣。如果實習時就沒有方向,那麼,以後工作了,想找到方向就可能會走彎路。還有,對於許多同學來說,先就業再擇業是最好的。畢竟自己在學校裡接觸社會少,專業實際操作和運用能力與實際工作要求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要一開始就想著自己要找到一份好工作,自己專業內的工作,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樣是不夠切合實際的。

  工作總結:

  1.最好每天都能做工作日記,早上上班前寫好自己在這一天的工作目標,工作中應該注意的重點問題,有那些事情是要問清楚的等。然後在每天下班前再看一下自己在當天做了那些工作,那些工作目標沒有完成,為什麼沒有完成,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應該注意那些問題……這樣將是很重要的,經常看看會有很大進步的。

  2.在工作時,如果遇到一些不是很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向上級或師傅問清楚,不能亂憑空想象,亂做,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很有可能會返工。

  3.在實習工作中,很有可能會碰到和你的頂頭上司發生矛盾的事。如果已經發生了,你要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事情能不能避免,如果能避免,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就要注意些。

  4.在討論問題時,要有自己的見解,不能人云亦云,沒有見解。

  5.工作中要踏踏實實,人人真真做,要多總結,多交流。

  雖然我在這家公司實習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但是我在這家公司卻學到了很多我們想學習到的知識,使我對汽車行業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深知自己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很有限,還有很多知識是我不知道的。在實習期間我認真跟師傅們學習汽車方面的知識,積極動手,培養了我吃苦耐勞的精神,認真瞭解車身的構造。完成了汽車有關零部件拆裝的目的,達到了實習的要求,也使我在企業裡,瞭解到了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體制。使我不僅在自己的專業有了突破,也使我學習到關於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總的來說,我成功的完成了這次實習,為我以後的工作道路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