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昭之心歇後語的故事

司馬昭之心歇後語的故事

  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小編整理的司馬昭之心歇後語故事,歡迎閱讀!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這個成語見於《三國志·三少帝紀》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

  三國後期,魏國的大權逐步被司馬氏所掌握。魏王只不過是司馬氏一家的傀儡而已。公元254年,司馬師廢曹芳,立曹髦為帝。司馬師死後,司馬昭繼任大將軍,朝廷大權仍然掌握在司馬氏一家的手裡。曹髦看到曹氏的威權一天天失去,司馬昭又在暗中策劃取而代之,內心非常氣憤。便召集侍中王沈、尚書王經、散騎常侍王業等人密商對策。曹髦對他們說:“司馬昭企圖篡權的.野心,是人所共知的(原文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坐等被廢棄被侮辱,現在,我要與你們一起去討伐他。王經提出:司馬昭重權在握,非止一日,只靠少數人馬不解決問題。希望曹髦重新考慮一下。曹髦激動地況,“我已決定這麼幹,即使死,也沒有什麼可怕,更何況不一定死呢?”王沈、王業跑出王宮.把曹髦的計劃偷偷地告訴了司馬昭,當曹髦帶領百名宮廷護衛前去攻打司馬昭時,被司馬昭手下的人殺死了。

  司馬昭看到篡奪王位的時機尚未成熟,因此,曹髦死後,改立曹奐做了傀儡皇帝。直到公元265年底,才由司馬炎將曹魏推翻,建立了晉朝。

  根據這個故事,後人將“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引為成語,指人所共知的陰謀野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