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寒江上有懷原文及賞析

早寒江上有懷原文及賞析

早寒江上有懷

【唐】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註釋

  ①選自《孟浩然集》。

  ②木落:樹木的葉子落下來。

  ③雁南度:大雁南飛。

  ④襄水曲:在漢水的轉彎處。襄水,指漢水,流經孟浩然的家鄉襄陽(現在屬湖北)。曲,曲折轉彎處。

  ⑤楚雲端:長江中游一帶雲的盡頭。

  ⑥天際:天邊。

  ⑧迷津:迷失道路。津,渡口

  ⑧平海夕漫漫:形容長江水勢很大

  譯文

  樹葉飄落大雁飛向南方,北風蕭瑟江上分外寒冷。

  我家在彎彎漢水轉彎處,遠望楚天雲海迷迷茫茫。

  思鄉的眼淚在旅途流盡,看一葉孤帆在天邊飄蕩。

  迷失道路問渡口在何處?茫茫江水在夕陽下流淌。

  賞析

  詩的開頭兩句,扣詩題“早寒江上”。“木落雁南度”是眼中所見“早寒”景象,“北風江上寒”更多地著眼於自身的感受。兩句詩很具體的`寫出了季節氣候特點,應該說,就是寫實;但這兩句寫早寒景象的詩是為下面的抒情做準備的,所以又有起興的作用。面對秋末冬初的蕭條景物,不禁勾起思鄉情懷,於是首先就想到自己的家鄉:家鄉在襄水灣曲處,遠隔著楚地雲天,很遠哪!遠隔難到,因此思念更加深切。“鄉淚客中盡”,正面抒發了思鄉,一個“近”將詩人的思鄉之情作了盡情的抒發。如此思鄉,當然就想到回鄉,於是才有“孤帆天際看”的表現。看天際孤帆,就勾起了乘船返鄉的念頭。這念頭實在是鄉思所致,然而想回鄉,也沒有那麼容易,因為迷失了道路;迷失道路本來可以詢問,但江水與海相平,水勢漫漫,又到哪裡去問路呢?

  最後兩句,從表面看寫歸路之難,仔細推敲我們發現這裡不是純粹寫實,有著很深的含意。

  孟浩然曾與唐玄宗開元十五年到長江下游漫遊過一次,開元十七年至二十一年孟浩然再到吳越漫遊。這首詩可能作與漫遊時期。因離鄉日久,觸景生情,便在詩中表達了對家鄉的思念,並抒發了心境的迷茫之情。寫景自然典型,抒情真切深入,可以稱之為“情因景生,情景交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