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汸《舟中對月書情》原文閱讀答案及翻譯

皇甫汸《舟中對月書情》原文閱讀答案及翻譯

  舟中對月書情

  皇甫汸

  不識別家久,但看明月輝。

  關山一似鑑,驛路遠相違。

  影落吳雲盡,涼生楚樹微。

  天邊有烏鵲,思與共南飛。

  1. 有人認為,全詩最值得玩味也最富有藝術魅力的是頸聯兩句“影落吳雲盡,涼生楚樹微”,它又是本詩的詩眼。試對此聯做一賞析。

  答案一 這兩句融情於景,情景交融,把思鄉之情、羈旅之愁 融入到對景物的描寫之中。 寫雲影落,吳雲消盡,最後一個與家鄉相關的意象也看不見了,而思鄉之情盡顯。 而楚樹凋零,生出涼意,這涼意既是秋意涼,又是心底對宦遊之地缺乏親近感的表現。

  答案二 從詩眼角度來說,“盡”與“涼”兩字闡 釋了作者於此時此地的特殊情感。 一字是對遠離家鄉的感慨,一字用雙關體現了作者羈旅之愁,對宦遊之地,宦遊生活的情怯。

  2、尾聯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情?

  答案:①用典,化用曹操《短歌行》中的.詩句,“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②由南飛的烏鵲聯想到了自己的宦遊者身份。 ③委婉地傾訴了詩人有家難歸而又書信難託的淒涼傷感之情。

  詩大意

  不知道離開家有多久了,只是每每看到那散發光輝的明月讓人傷神;岸邊的關口山川一 個個似曾相識,然而舟行漸遠驛路漸遠,總是與我思鄉的急迫心情相違背。 雲影漸消,天邊的吳雲不見蹤影,岸邊的楚樹 凋零涼意漸生;天邊的烏鵲應是如《短歌行》 中所吟向南飛的吧,多想與其一同飛往南方的家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