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的工作計劃

全縣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的工作計劃

  20**年,我縣人口計生宣傳教育工作將進一步改革創新,確立“以人為本、貼近生活、縱橫結合、重心下移、分類指導、實現跨越”的工作新思路,認真落實《全州人口計生工作要點》,建立人口計生公益性宣傳機制。圍繞我縣人口計生工作開展進入全面發展階段,狠抓三個突破(在宣傳教育的深度廣度水平上突破、關愛女孩行動、宣傳上突破,關愛計生女兒戶、關注計生貧困母親上突破)、著力五個創新(宣傳的觀念創新、理論創新、機制創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做到兩個促進(出生人口性別比趨於正常值,群眾婚育觀念的轉變)、鞏固一個局面(發展“大宣傳、大聯合、出精品”的格局)、實現一個目標(實現育齡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

  一、加大宣傳教育工作改革創新力度

  1、按照《全省人口計生宣教工作改革創新的意見》和《20**年全州人口與計劃生育宣傳教育工作要點》的要求,著力改進不適應新時期發展需要的工作方法、方式,確定改革創新的工作目標,規範人口計生陣地建設,隊伍建設,經費投入,宣傳品管理,考核評估等方面的.工作,在解決難點,提高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我縣人口計生宣傳工作改革創新機制。

  2、召開一次“全縣人口計生宣教改革創新工作會議”,總結全縣人口計生宣教改革創新工作經驗,推進現代生育建設。

  二、開展“三下鄉”活動,深化婚育新風進萬家

  3、進一步深化全縣新型生育文化建設,以“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為主要載體,重點開展“三下鄉”活動和農村獨生子女戶、二女絕育戶的養老保障工作,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實行獎勵扶助制度、人口出生缺陷干預等宣傳工作。

  4、以郵電、移動、鄉鎮人口計生部門為主開展“親情、友情、愛情”婚育新風溫馨用語宣傳工作,組織開展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

  5、以優質服務為主,動員全縣人口計生幹部開展“零距離”服務,即在未婚青年家中宣傳晚婚晚育政策;在新婚夫婦家中宣傳優生優育知識,生男生女都一樣;在產婦家中宣傳科學;在獨生子女戶、二女孩子絕育戶家中宣傳優教知識;在外出務工人員家中宣傳流動人口管理知識。

  6、抓好我縣列為全州20**年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試範縣的工作。

  三、開展好“關愛女孩行動”的宣傳活動

  7、加大我縣“關愛女孩行動”宣傳工作,動員全縣各族人民及各單位開展“關愛女孩”活動,在全縣營造為女孩“送溫暖、獻愛心”氛圍。

  8、協調相關部門綜合治理我縣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調的宣傳工作,在全社會倡導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樣好,關愛女孩等先進文明婚育觀念。

  9、深化“面對面、三個一”工程,辦好《人口之窗》內刊;製作一套人口計生宣傳光碟及宣傳品進村入戶;組織開展一次全縣“我愛計生”、“少生快富”演講及書法競賽活動。

  10、深化“計生好幫手、愛心進萬家”活動,透過與團縣委、縣婦聯聯合開展志願者與獨生子女戶、二女結紮戶結對幫扶,幫助計生困難戶解決實際困難。

  11、進一步開展“民族民歌唱計生”、“性健康知識進校園”活動,鄉(鎮)計生部門及新興計生站與相關部門聯合要在中學開展性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

  12、開展“關愛計生女兒戶、救助計生貧困母親”活動,與相關部門在全縣範圍內,動員全社會都來參與關愛女兒戶、救助計生貧困母親家庭。

  四、社會輿論及重大活動

  13、組織開展“十三億人口日”宣傳活動。採取發放宣傳品、慰問計生貧困家庭等多種形式,做好“十三億人口日”宣傳。

  14、組織縣內新聞媒體,圍繞人口計生各項中心工作,做好重點宣傳報道,開辦人口計生電視專欄,努力營造有利於人口計生工作良好環境。

  15、協調相關部門對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的實施,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行之有效的宣傳。

  五、進一步加強宣傳陣地建設,規範人口計生宣傳

  16、鄉、鎮要建設人口計生宣傳欄,宣傳牆、婚育新風長廊和國策牆等,運用農村黨員遠端教育平臺,開展人口計生相關知識的宣傳。

  17、進一步規範人口計生宣傳標語,把標語的宣傳內容統一到“關愛女孩”、“優質服務”、“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上來,於20**年5月底完成。

  18、縣人口和計劃生育局將會同有關鄉鎮在爛橋、龍平大橋、河塘、小堡、後壩5個交錯路口製作一幅具有**特色的人口計生宣傳牌。

  六、加強宣傳教育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幹部的自身素質

  今年將舉辦1-2期宣教幹部培訓,充分發揮基層宣教幹部的作用,提高宣教幹部的素質。

  七、建立健全宣教工作考核評估機制

  制定全縣人口計生宣傳教育工作考核標準,將知曉率和陣地建設,隊伍建設,經費投入,新聞宣傳,宣傳品進村入戶的落實情況等指標作為考核的主要內容,堅持以人為本,優質服務的原則,採取靈活的考核和評估辦法,設立人口計生宣教工作創新獎、人口計生宣傳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