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鋼分廠安全的工作計劃

鍊鋼分廠安全的工作計劃

  一、 安全管理目標、指標

  (一)工亡事故為零。

  (二)重傷事故為零。

  (三)四小時以上的裝置、生產事故為零,火災事故為零。

  (四)重大危險源和高度及以上危險源受控率、重點危險場所隱患整治與受控率、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100%。

  (五)安全標準化合格班組達標率100%。

  二、 安全生產重點工作

  (一)推進職現在、、、業健康安全體系的有效執行

  1、各作業區、協作單位儘快梳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檔案,制定安全檔案學習計劃,自 3月1日開始,由作業長親自組織,對全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管理制度、事故預案的系統學習,分廠組織考試,班組、作業區每月對職工利用班前、班後會進行抽考,每人每月至少抽考一次(每月25日上報學習計劃、抽考記錄)。

  2、在危險源辨識上下功夫,透過細化崗位作業活動,關注臨時活動,按活動之間固有的有序性、邏輯關聯性梳理作業活動,增強危險源辨識的準確性、適用性。(3月10日前完成)

  轉爐作業區細化補爐、清渣、粒鐵使用、折包、翻渣等作業的危險源辨識,進一步對淨汽化系統煤氣反串、煤氣洩露、煤氣報警裝置設施進行排查,對危險源點進行修訂完善。

  保障作業區對過渡跨配罐、翻鐵、電葫蘆使用、車輛協調等作業的危險源進行重新辨識。

  連鑄作業區對卸螺紋鋼、切螺紋鋼作業、增流後平臺相對變小,中包車加長、二層平臺管網增加等進行新一輪危險源辨識,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

  各作業區對檢修、搶險、清理等作業,進一步細化作業步驟,對現有的停送電、掛牌、安全監護進行全面跟蹤,對現有的檔案制度再次進行梳理。

  (二)持續開展反習慣性違章活動

  分廠將把“反習慣性違章活動”深入持久的開展下去,透過反習慣性違章活動,不斷夯實安全管理基礎,規範人員的作業行為,以班組為單位,全方位進行違章違紀的檢查力度,對違紀人員嚴格按照《翼鋼公司 安全生產管理考核辦法》,並逐級進行責任追究。班組、作業區、分廠做好反習慣性違章的檢查、評價、登記工作,定期統計分析,針對分析結果對管理薄弱環節進行重點監管,並有針對性組織對各級人員進行反違章的專題教育,提高各級人員的認識,杜絕管理技術人員違章指揮、操作人員違章作業,每週對各單位反習慣性違章工作進行一次排序,每月進行評價。(值班長每週四上報本班組違紀人員,分廠週五評價會進行通報)

  (三)落實隱患排查、整改和安全專案措施

  分廠要求各作業區技術管理人員要深入現場,深入各崗位進行安全隱患排查,每週二(轉爐作業區)、週三(保障作業區)、週四(連鑄作業區)由作業長組織安全檢查,分廠參加,安全隱患的治理要按照“四定三不推” 的原則進行處理,各作業區要及時解決本單位能夠處理的隱患,對本單位不能解決的安全隱患和問題要及時上報。對確定的安措專案,分廠將定期進行跟蹤落實,對不能按要求、進度實施的安措專案,將加大考核力度,著力改善不良作業環境,以提高現場本質安全程度。

  (四)貫徹執行好協作單位一體化管理

  1、分廠對各個協作單位進行危險源告知、分廠所制定的安全規程以及公司所制定的安全規程進行了告知。並對落實情況嚴格監督檢查。

  2、各作業區根據分廠要求,管理技術人員掛靠到各個協作單位,負責對協作單位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安全教育、安全檢查等活動認真抓好各協作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發生事故按照第一管理責任落實考核。(管理技術人員掛靠各個協作單位明細見附表)

  3、各作業區進一步完善和細化協作單位的安全規程,依據體系建設的要求對協作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重新修訂、完善。加大對協作單位危險源的辨識工作,細化作業流程,認真查出作業過程中的不安全行為。

  4分廠透過協調,使飛越、東昇、安達的部分職工由值班長統一管理,跟大班倒班。加大管理力度,降低安全風險。

  (五)推行班組安全標準化評價驗收

  安全標準化合格班組建設由各作業區每月組織驗收一次,每季度最後一個月重點對前兩個月驗收不合格班組進行復查;分廠不定期組織對各作業區安全標準化合格班組驗收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將直接對作業區作業長追究責任。每季度對各作業區安全標準化合格班組建設進行驗收,對驗收不合格的班組分廠將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六)發揮技術優勢,對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開展安全評價

  對新工藝、新材料由主任工程師牽頭,新裝置由裝置副廠長牽頭。按照“三同時”進行,投用前組織相關技術管理人員召開評價會。根據裝置、工藝要求制訂相關的技術規程。並給崗位提高可操作性的安全操作規程。為確保安全投用、安全生產,無評價、無安全操作規程嚴禁投入使用。

  (七)提升職工的安全技能、安全知識,建立長效的培訓機制

  透過進一步提高各類安全教育和活動的質量,使“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和價值觀得到全體員工的廣泛認同。

  1、各作業區認真組織對歷年來所發生的.事故案例、以及本專業、本區域發生的事故案例分檔、歸類,要把安全生產作為班組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要經常不斷地進行安全思想和事故案例教育。提高班組成員的安全意識。促使每個班組成員對於安全的認識完成從紙面到現場的轉變,完成從在平時我知道安全轉變為在現場我首先考慮安全的安全意識上的昇華。分廠對學習材料、學習效果組織檢查。

  2、各作業區認真學習氣體介質專業知識,3月至6月認真組織職工進行學習。結合現場讓職工熟練掌握現場所使用的氣體介質的性質、特點等,並要求職工掌握現場氣體介質管線的附設、以及各閥門的安裝位置等。

  3、由於天車是特種裝置所以要求天車工、指車工對起重、司索指揮的相關知識加強學習,各作業區要合理安排,認真組織職工學習,透過學習使職工熟練掌握起重、司索指揮的相關知識,杜絕現場的違章作業,違章指揮行為。

  4加強安全文化職業道德建設,透過下發通報、通知等形式將安全管理的最新法律法規、上級要求、全公司安全動態及時傳達到作業區、班組。作業區要長期對職工進行安全管理知識的培訓教育。每月作業區內部必須制訂相應的培訓計劃,培訓措施、培訓時間、並設專人負責培訓。分廠不定期組織對各作業區安全培訓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將直接對作業區作業長追究責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