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衛生健康教育工作計劃

第二學期衛生健康教育工作計劃

  一、指導思想:

  醫務室以對學生高度負責的態度,把“健康安全第一,責任重於泰山”作為工作指導思想,為了更好地執行各項學校衛生、防疫、監督管理工作,保障師生的身體健康,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和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衛生工作方針,進一步做好學生常見病的防治工作,加強健康教育,不斷增強學生衛生知識,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學生自我保健能力,依據校醫崗位職責制定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醫務室工作計劃。

  二、工作目標:

  (一)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在學校健康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全面開展健康教育各項工作,各項資料及時積累、收集、裝冊,經常進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師生健康知識教育,讓師生懂得“健康第一”是基礎,培養師生良好衛生習慣,增強學生健康、防病意識,提高健康水平。預計:

  1.本學期健康教育專欄刊出3期。

  2.紅領巾廣播室播出健教稿21篇。

  3.班級衛生角內容更新4次。

  4.透過學校網站播出健教影片資料4次以上,內容涵蓋“六病”、傳染病防治知識;食品安全知識等。

  (二)做好常見病防控工作

  1.加強呼吸道、消化道傳染病防控工作:開展以個人衛生、飲食衛生為重點的健康教育宣傳。

  2.近視眼防控工作:加強預防視力不良的知識教育,加強眼保健操正確操練的檢查、督促、指導。

  3.齲齒防控工作:重視口腔衛生宣傳教育,讓學生懂得保護好牙齒的重要性,使學生養成一日“三漱二刷”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4.沙眼防控工作①大力宣傳用眼衛生;②培養學生個人衛生習慣,防止“病從手入”。

  5.肥胖、營養不良防控工作:加強宣傳教育,讓學生及家長了解營養要全面均衡,教育學生改正偏食、挑食壞習慣,瞭解合理體育鍛煉的重要性。

  6.做好其他常見病如:外傷、鼻出血、暈厥等的處置,必要的'及時轉診。

  (三)做好傳染病防控工作

  ①強化傳染病防控工作各項制度的落實,對傳染病和疑似傳染病早發現、早隔離、早消毒、早治療、早上報,嚴格執行患傳染病學生的返校標準。

  ②做好每天的晨檢工作。

  ③加強教室、專用教室開窗通風的檢查督促。

  (四)做好飲食飲水衛生工作

  積極開展食品、飲用水安全知識宣傳教育,配合衛生監督所、工商、城管等做好學校周邊飲食店、小賣部、流動攤點的監測、管理,提倡、鼓勵師生在家吃好一日三餐。

  (五)抓好因病缺課監測工作,掌握學生健康動態。填報各類衛生、健康報表,嚴格檔案管理。

  (六)加強學校衛生管理,促進學生衛生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協同學校少先隊對各班級教室衛生、衛生區衛生、學生個人衛生和學生文明良好行為習慣進行檢查、督促、指導。

  (七)建立新進教職員工計生臺帳,對育齡女教師進行計劃生育知識宣傳,掌握育齡教師婚育情況,發放避孕工具,提供計生知識諮詢及力所能及的服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