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源性線蟲病調查具體工作計劃

土源性線蟲病調查具體工作計劃

  為了解我市14歲以下兒童蛔蟲卵的感染率,掌握流行規律,預測流行趨勢;為制訂防治對策和評價防治效果提供科學依據;為我市衛生城市的建立工作提供相關評價依據,按照《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全國土源性線蟲病監測方案》和《國家衛生城市標準》要求,結合我市的實際情況制訂本計劃。

  一、組織領導

  我市兒童腸道蛔蟲病的感染率調查和防治工作在各級政府的領導下開展,市衛生局、教育局負責組織實施。市衛生局、市教育局成立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及專家技術組。

  (一)領導小組成員

  *********************

  市教育局職責:

  1、負責安排對抽樣人群進行取樣,配合衛生部門做好學生蛔蟲感染情況的.調查;

  2、做好宣傳動員工作、由班主任通知學生或轉告家長留取糞便樣本;

  3、負責中、小學及幼兒園兒童健康教育工作,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

  市衛生局職責:

  1.負責對學生蛔蟲感染情況進行抽樣監測,掌握我市14歲以下兒童蛔蟲感染情況;

  2.指導驅蟲藥種類的選擇、用藥規範等;

  3. 加強學校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

  (二)技術指導組成員如下:

  ********************

  聯絡電話:*******************

  職 責:負責兒童蛔蟲病感染率調查、檢測、資料收集、彙總、分析、評價,並形成評估報告。

  二、調查範圍、物件

  本次調查以居住本市且為恩施籍4-14歲兒童為調查物件。監測學校名單如下:

  *******************************

  每個年級抽取1個班,每個年級的人數不能少於50人,做為抽樣調查物件。

  三、方法

  1、取樣:驅蛔前取樣,驅蛔後取樣;

  2、檢查方法:採集調查物件的糞便標本,每份標本需要採集5-10g糞便,採用改良加藤厚塗片法檢查,檢測蛔蟲感染情況。

  四、工作培訓

  (1)市教育局、市衛生局將聯合對學校分管領導、衛生專幹進行培訓,各學校分別組織班主任和校醫開展二次培訓,抽檢監測點校再組織家長進行培訓。衛生部門要配合教育部門做好取樣要求等內容培訓工作。

  (2)實施蛔蟲感染率調查的醫療機構要對專業人員進行蛔蟲感染檢測方法(改良加藤厚塗片法)的專業培訓。使相關人員熟練掌檢測方法各個環節工作步驟及要點。

  五、工作進度安排

  20**年4月進行培訓工作。

  20**年5月組織專業隊伍,落實人員分工、及檢測時間安排。

  20**年6月完成監測結果彙總。

  20**年8月完成工作總結,形成評估報告並上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