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農業基本建設工作動員會議講話稿

全縣農業基本建設工作動員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這次全縣農業基本建設工作動員會議是縣委、縣政府研究決定召開的,主要是簡要總結前段農業基本建設工作情況,分析當前形勢,動員全縣廣大幹部群眾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突出重點,強化措施,迅速掀起農業基本建設高潮,確保全面完成今冬明春的農業基本建設任務。下面我根據縣委、縣政府研究的意見,強調三個問題。

  一、要認清形勢,提高認識

  近年來,各級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農業基本建設工作,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持不懈地大搞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本建設,有效地促進了全縣農業和整個經濟的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抓好河道堤壩除險加固工程建設,防洪防潮能力進一步增強。針對我縣河流多、海岸線長且堤壩險工險段多的實際,把河道、北部防潮堤壩除險加固作為近年來我縣水利建設的重點。各鄉鎮、街道及有關部門積極爭取國家和省市的支援,按照輕重緩急的原則,集中財力,有計劃、分步驟對河道堤壩險工段及防潮堤壩險工段進行了除險加固。自1998年以來,累計投資850萬元,對濰河、虞河、防潮堤等進行了除險加固,大大提高了我縣防洪防潮能力,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二是搞好調供水工程建設,水資源配置得到最佳化。根據全縣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採取"多方面籌資,全社會發動,最佳化配置水資源"的辦法,建設了長距離跨流域調水工程。1998年,投資2800多萬元,實施了引峽濟寒供水工程,從根本上解決了北部四鄉鎮、濰北農場等10萬人的生活用水及工業用水,結束了北部人民有史以來喝灣水、喝鹹水、喝汙染水的歷史。今年,又把供水工程延伸到了北部鹽業生產世行專案縣,較好地發揮出了引峽濟寒供水工程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三是大力發展節水灌溉,水綜合利用率有了新的提高。各鄉鎮、街道從實際出發,按照"典型引路,規模開發"的思路,注重搞好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節水灌溉與結構調整、技術引進和自行開發三個結合,大力發展了節水灌溉。1999年,固堤、朱裡兩鎮投資80多萬元,發展高標準節水灌溉面積5000畝,水的利用率由原來的40-50%提高到70%左右。四是加快農業綜合開發,農業生產能力明顯增強。堅持以實現農業現代化為抓手,以科技進步為依託,不斷加大開發力度,專案縣內生產條件不斷改善,取得了明顯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據統計,開發後項目縣蔬菜增產3600萬公斤,糧食增產210萬公斤,增加產值8600萬元,經濟收入是開發前的8倍,森林覆蓋率達到了24%以上,比開發前提高了11個百分點。五是積極調整農業結構,農業收入不斷增加。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財政增稅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高效、創稅、創匯農業。自1998年以來,全縣新增經濟作物面積9萬多畝,並引進了一批經濟效益高、市場前景好的好專案、好品種,整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表現出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實踐證明,多年來建設的農業基礎設施,不僅在抗災救 災中發揮了巨大效益,而且對保持我縣農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應當清醒地看到,我縣農業基本建設還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問題:農業基本建設投入不足,還不適應農業發展的需求;河道防洪、北部防潮壩還存在隱患,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較大的威脅;農業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不強,多數鄉鎮、街道仍在吃"農業學大寨"留下來的老本,特別是由於多年乾旱,防汛不見汛,許多人尤其是有些負責同志產生了鬆懈麻痺思想和僥倖心理,放鬆了警惕,對防汛缺乏應有的思想準備和必要措施,"抗大洪、防大汛"的意識淡漠,等等。正是由於上述問題的存在,今年夏季集中降雨期間,朱裡、央子等鄉鎮造成大面積內澇,農田、鹽田嚴重積水,不僅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而且帶來了一些不安定因素。應當看到,工程設施滯後、水資源短缺等問題已成為困擾我縣農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嚴重問題。搞好農業基本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可以說勢在必行。國家、省、市對農業基本建設工作也是三令五申。對此,各級各有關部門必須有一個清醒的認識,要充分認識到搞好農業基本建設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搞好農業基本建設擺到當前的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明確任務,突出重點,迎難而上,強化措施,迅速掀起農業基本建設的高潮。

  二、要明確任務,突出重點

  關於今冬明春農業基本建設的主要任務和具體措施,縣裡最近下發的《寒亭縣今冬明春農業基本建設規劃意見》已經表述的非常明確,前段縣委、縣政府也專門召開會議進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按照規劃意見的要求,紮紮實實抓好落實。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六項工程:

  (一)崔家河治理。崔家河多年來一直沒有進行全面治理,下游淤積嚴重,排水不暢。今年夏季集中降雨期間,雨水不是太大,就致導上游農田內澇、下游鹽田被淹,損失嚴重。為此,縣裡今年把崔家河治理作為今冬明春農業基本建設的一項重點工程來抓,並明確了責任分工。泊子、南孫、央子三鄉鎮要嚴格按照設計標準,迅速進行施工,力爭用10天左右的時間,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治理任務,徹底解決排水不暢的問題。

  (二)防潮洩洪閘建設。北部防潮洩洪閘由於年久老化失修,閘門升降困難,失去了原有的設計作用,如不抓緊進行新建維修,北部鹽縣上潮期和汛期將面臨很大威脅。經過反覆考察論證,需新建、維修閘門6座。央子鎮、開發辦、海天鹽化公司、渤海水產公司等鄉鎮和單位要儘快組織建設,保證工程質量,確保今秋全面完成建設任務。

  (三)朱裡鎮排水渠系暢通工程。朱裡鎮要認真總結,切實汲取今年因排水不暢導致嚴重內澇的教訓。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對濰萊高速公路排水系統和引黃濟青輸水渠排水系統徹底進行綜合治理,要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搞好施工,確保治理效果。

  ( 四)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各鄉鎮、街道要抓住當前秋季換茬季節,按照"速度調快,規模調大,產品調優,效益調高"的工作思路,結合各自確定的主導產業產品,加快調整步伐,著力拉長精細瓜菜、優質水果和特種養殖等優勢產業。要透過狠抓土地流轉等有效措施,留足留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地塊,並層層落實責任,落實獎罰,以全面完成今年的調整工作任務。

  (五)路域綜合治理工程。路域治理作為一個"視窗"工程,能夠體現一個地方的工作水平和整體形象。希望各鄉鎮、街道要按照"溝清、路清、樹清"的標準要求,抓住秋後有利時機,突出搞好路域治理,確保路肩、路坡、路溝和地邊地堰平整、潔淨。

  (六)農業高新技術走廊建設。農業高新技術走廊作為市委、市政府規劃的重點工程,是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的有效載體和紐帶,也是培植農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提高農民富裕程度的重要途徑。農業高新技術走廊建設的進度和質量直接體現沿途鄉鎮、村莊的工作業績和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檢驗一個鄉鎮、一個街道、一個村莊工作班子戰鬥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標誌。按照市裡的規劃要求,今年是將其建成高標準示範農業縣的最後一年,縣裡又將平原農業綜合開發專案落在了這裡。為此,各有關鄉鎮、街道要充分認識建設農業高新技術走廊的重大意義,認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結合我縣規劃的"三園、四縣、三市場、三基地和三個龍頭企業"基本框架,抓緊搞好沿路兩側的產業結構調整,加快專案的引進和建設,使其儘快成為我縣農業科技試驗、示範、推廣的經濟"隆起帶"。

  三、要加大措施,強化領導

  (一)科學規劃,抓好落實。各鄉鎮、街道、各有關部門要本著"效益第一,注重實效"的原則,按照全縣的統一規劃要求,結合各自實際,儘快制定出本部門本單位的工作方案。對規劃專案,要組織技術人員抓緊搞好勘測、設計等基礎工作,儘快付諸實施。要把農業基本建設與產業結構調整結合起來,重點抓好土地流轉、主導產業的確定和農業龍頭企業建設。要按照農業標準化生產要求,結合各自的優勢,建設高效農業示範縣,並制定政策,搞好考核,確保抓到實處,見到實效。

  (二)用好政策,加快開發。一是要用足用好上級有關政策,使用好"兩工"。在農民自願和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下,對人力施工勞動強度大、效率低,而用機械施工既方便又節省的工程,可實行以資代勞,機械化施工。對規模大、跨鄉鎮的工程,由縣委、縣政府統一協調,各有關鄉鎮、街道相互配合,共同組織實施。二是對小型農田水利專案,要本著統一規劃和"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激勵個體、聯合體、集體等社會多種成份參與工程建設。要注重搞好廢舊塘灣、蓄水池等閒置資源的綜合利用,鼓勵發展蓄水灌溉和水產養殖專案,增加農民收入。三是要積極借鑑和探索市場運作方法,採用拍賣、租賃、股份制等多種靈活方式,搞好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加快農業基本建設步伐。

  (三)加強管理,嚴格考核。對重點工程專案,農辦、水利局等牽頭部門,要實施全過程監控,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工程按質按量按期完成。10月20日左右,縣裡將專門召開排程會議,對各鄉鎮、街道的專案建設情況一一進行排程檢查,並將檢查情況通報全縣。要求各鄉鎮、街道加快建設進度,嚴把質量關口,確保達到縣裡的規劃要求。

  (四)明確分工,協同作戰。農業基本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各級各有關部門都要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積極參與,分工負責,形成合力,確保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水利、林業、農業、開發辦、水產、畜牧等部門要根據總體規劃,按照各自分工,制定方案,落實責任、進度,全過程參與工程的規劃實施和施工指導。工程建設中的電力供給、物資供應、機械配備等事宜,有關部門要組成專門力量,制定保障措施,保證工程建設所需。

  (五)精心組織,加強領導。為確保全縣農業基本建設工作的順利進行,縣委、縣政府成立了農業基本建設指揮部,並實行縣鄉領導包重點工程責任制。各鄉鎮(街道)也要成立相應機構,具體負責本單位的工程實施。尤其是各鄉鎮、街道、各有關部門的一把手,要把農業基本建設作為當前的工作重點,具體靠上,親自排程,早發動、早準備、早落實,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打一場農業基本建設的突擊戰,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如期完成縣委、縣政府下達的今冬明春農業基本建設任務,為全縣農村經濟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