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囉的評課稿

哈里囉的評課稿

  “音樂遊戲課”是音樂課中常見的課程。尤其在小學一、二年級教學中表現非常突出。課程在遊戲的基礎上,更注重學生的創造力發展,以及音樂的相關文化的教育。在《哈里羅》的教材內容中,歌曲所用音樂材料十分簡潔,在每樂句尾部使用兩拍後附點( x x。)節奏,使歌曲充滿了動力和積極樂觀的情緒。歌詞中較多地使用襯詞和拍手動作配合,使歌曲別具一格、饒有情趣,洋溢著熱烈、歡快的氣氛,表達了特立尼達人民載歌載舞的熱烈場面和樂觀、奔放的性格。

  看了這節課的教學設計,我們認為蔡老師對課程標準的一些新的音樂教學理念有一定的理解,也願意做一些嘗試,就像這節課的課題——《快樂的'舞蹈》,就是音樂與相關文化範疇的一個探索性課題。我們理解這節課的主要目標是引導學生探索音樂與舞蹈的關係,透過舞蹈加深學生對音樂的體驗。在教學中教師設計了透過聽覺先導的方式引入教學,引導學生用身體的動作體驗樂曲《加伏特舞曲》的節奏和音高特點,讓學生學唱歌曲《哈里囉》,與上述兩首舞曲音樂進行對比,指導學生根據歌曲節奏創編舞步,最後在體驗歌曲舞蹈韻律的基礎上學習歌曲的演唱。這樣的教學設計,抓住了音樂與舞蹈的結合點,讓學生透過參與活動的方式理解了“音樂是聽得見的舞蹈,舞蹈是看得見的音樂”,並且也讓學生在學習歌曲之前就更多關注到了把握音樂風格特點這一關鍵要素。

  透過這點可以看出老師這堂課教學設計的立意是以音樂為主線,融合舞蹈,透過舞蹈來加深學生對音樂體驗的音樂綜合課,這樣的設計符合音樂教學和學生音樂學習心理的邏輯,對探索音樂與姊妹藝術的關係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可以說是一節比較成功的音樂綜合探索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