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稅務所幹部隊伍加強學習的工作總結

地方稅務所幹部隊伍加強學習的工作總結

  幾年來,我們**地方稅務所著眼未來,立足當前,紮紮實實地抓好學習教育,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效果。幹部隊伍的知識結構出現了新變化,以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主要內容的綜合素質得到了迅速提高,為適應新形勢下的稅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審時度勢,確定以人為本的學習理念

  新形勢下的地稅工作要求有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然而地稅隊伍是一個相對固定的群體,在這個群體中,特別是在基層單位,擁有一些文化水平低、業務能力差的低素質人員。低素質的幹部隊伍勢必影響整體稅收工作的開展。在我所,曾經有一段時間,有一部分同志理想信念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扭曲,幹部隊伍中拜金主義、個人主義、享樂主義滋生,還是因為素質低下,幹部隊伍凝聚力弱化,出現了不想幹工作、不會幹工作、沒有能力幹好工作的局面,對稅收工作造成嚴重影響,導致全所整體工作下滑。面對這種形勢,所班子充分認識到,做好地稅工作的關鍵在人,人的關鍵是素質,而提高素質的關鍵是培訓。三個關鍵點找到了,我們於20xx年初,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習為中心,以提高幹部素質為根本”的工作思路,用以人為本的人本理念來教育人、管理人、使用人,正確的思路為各項工作的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多措並舉,抓好乾部學習工作

  在抓幹部學習之初,我們也遇到了很大阻力。一是在市場經濟形勢下,有些人只注重當前利益和物質利益,學習積極性不高;二是個別同志散漫慣了,對學習紀律的約束存在牴觸情緒。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克服陋習,因勢利導,多措並舉,齊頭並進地搞好系統培訓。

  首先,強化理論培訓。我們開展了“以理想信念教育為主線,以學原著為主要內容,以改本文來源: http://造人們‘三觀’為目的”的系列學習活動,目的在於堅定地稅幹部的政治立場,調動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營造一種團結拼搏、勇於奉獻、銳意進取的工作精神。一是開辦理論學習班。先後組織全所同志分三期進行了理論學習,每期1天,採取個人自學、結合實際相互談體會的方式進行。學習的主要內容是《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反對自由主義》、《反對本本主義》、《矛盾論》、《實踐論》、《保持共產黨先進性教育讀本》等多篇理論原著,內容涉及黨史、時事政治、廉政建設、革命傳統、人生觀教育等方面。二是堅持經常性的理論學習。每位同志撰寫心得體會文章1萬多字,並擇優彙編成冊發給大家交流學習。每年年初制定學習計劃,全體幹部每月學習一篇理論文章、寫一篇心得體會,堅持利用一、三晚夜和週五下午學習,雷打不動。透過一系列理想信念教育,使廣大地稅幹部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全域性呈現出單位風氣正、精神面貌好,人人想工作、努力幹工作的良好局面

  其次,抓好業務學習。稅務機關是執法部門,業務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執法的正確與否,因此我們把強化業務培訓放在突出位置。一是抓好所同志分類培訓,做到長有規劃,短有目標,年年有新計劃,月月有新內容。在學習方法上,提倡理論聯絡實際,學中幹,幹中學,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徵管當中去。在學習形式上,採取相互交流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幾年來我們共組織業務學習、學習上百次;二是堅持“日題、周課、會前臨時抽答”制度;三是抓學歷教育,積極鼓勵幹部職工參加函授、電大、網路教育等多種形式的學歷教育,提升崗位技能和綜合素質;四是建立激勵機制,設立了獎學金制度。今年初我所參照縣局考核辦法,制定了《**地稅所關於強化學習提高幹部素質的有關規定》,對在上級組織的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個人獎勵現金200元,對不及格的給予200元的處罰。現在,全所上下比吃、比喝、比待遇的現象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比學習,比對知識的掌握能力。經過幾年的努力,業務水平有了長足進步,會查帳的人員從原來的不足10%提高到現在的50%以上。

  再次,注重技能培訓。新的世紀是一個知識爆炸的世紀,為了使我們的稅務幹部在新形勢面前永立潮頭,不甘落後,我們開展了系列技能學習活動。一是開展wto知識學習,採取收看光碟的形式組織全員聽課8次,增進了地稅幹部對全球政治、經濟形勢和世貿組織的瞭解。二是開展公文寫作知識學習,針對當前地稅幹部公文寫作知識缺乏的實際,每月安排一次全員性寫作知識的學習,發放《應用文寫作基礎》,人手一冊作為教材,內容涉及通知、通報、總結、請示等稅務應用文以及新聞通訊和文學鑑賞等。透過學習寫作,增強了文化底蘊。三是開展微機知識學習,目前全所都能夠利用微機進行自動化辦公。

  三、精心管理,逐步提高學習效果

  幾年來,我們在抓幹部學習工作中有一個深刻的體會,就是:要打造一流隊伍,在重視幹部學習工作的基礎上,還必須做到精心管理。圍繞精心管理,我們主要抓了三個“捨得”:

  (一)捨得花精力

  眾所周知,目前我們地稅工作任務非常繁重,徵管改革、稅收徵管、社保費徵管、殘疾人保障金以及形象建設等工作千頭萬緒。但是,我們抓住主要矛盾,捨得在幹部培訓上花精力。實踐證明這樣做是一勞永逸的。所領導班子成員儘量減少場合應付時間,把工作之餘的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每年每位都要為全體幹部上兩次集中課。

  (二)捨得花時間

  三年來我所抓學習持之以恆,正確地處理好學習與工作之間的矛盾,基屋稅收工作繁重,不能因為學習而耽誤了正常工作,也不能以工作繁忙為理由逃避學習,要善於擠出時間來學習,稅收工作的複雜性對我們提出了加強學習的要求,不堅持學習就不能適應新形勢

  下的稅收工作,就會被時代所淘汰,只有不斷地充實才能幹好本職工作。充分利用週一、三晚1小時時間學習和週五下午半天學習。

  (三)捨得花經費

  為搞好學習,我們捨得在學習上進行投入,從20xx年到現在三年多的時間,我所投入資金,相繼建起了圖書閱覽室,購入了大量的圖書資料,特別是涉稅資料,為廣大幹部職工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條件。

  抓學習,雖然花費了我們很大的精力和財力,佔用了大量的時間,但是地稅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有了很大提高,知識結構日趨合理,幹部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績,使以人為中心的各項地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我所已連續三年被縣局命名為“先進集體”。 在20xx年還被省局命名為“先進集體”。

  抓學習,使我們的工作嚐到了甜頭,今後我們還要一如既往地抓下去,在全體幹部中努力倡導“以勤奮學習為榮,以知識更新為樂,以教育和學習陪伴終生為幸福,以生活和工作在學習的環境中為財富”的新觀念,努力打造一支學習型的地稅幹部隊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