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標語能夠催化文明氛圍

文明標語能夠催化文明氛圍

  文明作伴處處美,溫馨待人日日新。標語是文明的一面鏡子,其功能主要不在於描述現實,而在於提倡一種風尚。昨日,本報黨報論壇上,網友們紛紛發帖,議論文明標語對於營造文明氛圍所起到的“催化劑”作用,表達一種願望,傳達一份文明。

  網友輕輕飄首先發言,她表示:有些指令性的標語讀起來讓人感到不舒服,不要說起啥子作用了,說不定適得其反。與此不同的是,好的標語不僅是文明的表現,同時也能讓人打心眼裡接受,其作用是十分明顯的。例如勸司機不要酒駕的標語“司機一滴酒,親人千行淚”,這類標語也是警告,但卻能給人一種誠摯、親切之感,讓人從情感上接受。諸如此類的文明標語,不僅能營造出溫馨、親切的語言環境,起到即時提醒的作用,而且從長遠來看,它還能在社會公德宣傳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看著大家各抒己見,網友生龍活虎也按捺不住,跟帖表示:“現在單純警示性的標語確實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性化的勸解和交流,比如‘車廂整潔,當然有你一份功勞’,‘這世界上最後一滴水,一定是你的眼淚’。”同時,這些與時代環境相協調的新標語的載體也變成了流動性的,就像一面流動的文明小旗,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散佈人性化的精神氣質。來源:成都日報 實習記者 李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