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煤氣中毒安全教育教案

防煤氣中毒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標:

  讓學生知道一些煤氣中毒的有關知識,能在生活中防止煤氣中中毒的發生,保障自己生命財產的安全。

  教學過程:

  一、事件引入。

  20xx年12月2日凌晨,榆林定邊縣堆子梁中學四年級一女生宿舍發生煤氣中毒事件,12名女童中毒,11人死亡。12月12日凌晨,住在馬家峁村的一戶人家發生煤氣中毒事件,睡在屋裡的三代5口人,有4人死亡。全國各地煤氣中毒事件也時有發生,據統計,中國家庭每年由於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人數排在交通事故和生產事故之後的第三位。

  二、什麼是煤氣中毒呢?

  煤氣中毒,又稱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因此,容易被人們忽略而導致中毒。

  三、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

  早期症狀:一氧化碳中毒早期症狀表現為:劇烈頭痛、頭暈、心慌、面部潮紅、口唇呈現櫻桃紅色、全身乏力、噁心、嘔吐、嗜睡、意識模糊、視物不清、感覺遲鈍、幻覺等症狀。這個階段如果能夠識別中毒症狀,使患者脫離中毒環境,可以很快恢復。如果繼續在中毒環境中,病情會進一步發展。

  中度症狀:中毒者會出現呼吸困難、意識喪失、昏迷、瞳孔對光反射和角膜反射遲鈍等症狀。 中毒症狀:病情進一步加重會出現重度中毒:深昏迷、瞳孔對光反射和角膜反射消失、呼之不應、推之不動,這一階段常伴有腦水腫、肺水腫、休克等嚴重的併發症,死亡率極高。

  四、常見的煤氣中毒原因 :

  1、在密閉不透風的居室中使用煤爐取暖、做飯,由於通風不良,供氧不充分,可產生大量一氧化碳積蓄在室內。另外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 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燃燒時,也可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引起煤氣中毒。

  2、家庭使用的煤氣罐,如果漏氣或開關不緊,均可使煤氣大量溢位,造成中毒。

  3、門窗緊閉,又無通風措施,或使用舊風斗、 或風斗過小或安裝高度不夠。造成煤氣排出不暢,也能引起中毒。

  4、平房煙囪安裝不合理,筒口正對風口,使煤氣倒流。或遇大風倒煙、煙筒被菸灰或其它東西堵塞等,煤氣排不出或排量少,大部分擴散在室內,也會發生煤氣中毒。

  5、氣候條件不好,如遇颳風、下雪、陰天、氣壓低,煤氣難以流通排出,可能引起煤氣中毒。

  6、 冬季在車內發動汽車或開動車內空調後在車內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氣中毒。

  五、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1、自救方法:如在使用煤爐、炭盆取暖或使用石油液化氣熱水器洗澡時,有感到頭暈、胸悶的症狀時,要儘快開啟門窗,脫離現場。若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站立時,可在地上匍匐爬行(一氧化碳比空氣輕),迅速開啟門窗逃生,同時呼救。

  2、急救他人方法:當發現或懷疑有人出現一氧化碳中毒,在救護人員趕到前採取一些急救措施,將可能極大地減少傷亡。應立即採取下述措施:

  (1)救護人配帶有效的防護口罩,或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俯伏入室,關煤氣,禁用明火和開關電器以及一切可能產生火花的行為。

  (2)應儘快讓患者離開中毒環境,並立即開啟門窗,流通空氣。

  (3)患者應安靜休息,避免活動後加重心、肺負擔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4)鬆解衣釦,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口鼻分泌物,保證患者有自主呼吸,充分給以氧氣吸入。

  (5)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須儘快抬出中毒環境,在最短的時間內,檢查病人呼吸、脈搏、血壓情況,根據這些情況進行緊急處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

  (7)呼叫120急救服務,急救醫生到現場救治病人。

  (8)病情穩定後,將病人護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

  冬季取暖或使用煤氣時,一定注意室內通風換氣,這是預防煤氣中毒的關鍵。遇有大風天氣,尤其是在夜晚,一定要開啟爐門,讓煤能夠充分燃燒,或者乾脆將爐子滅掉;尤其在冬季的雨雪、陰天或者氣壓低的天氣裡,要注意及時清掃煙囪,保持內部通暢,並要經常開窗通風。

  六、總結

  大家學到了什麼?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