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標語變化透出和諧氣息

企業標語變化透出和諧氣息

  不要小瞧了這些標語的變化,它透出的實際上是一種構建和諧企業文化的氣息。

  企業提出的標語、口號等,往往昭示著企業文化的取向。以往某些企業的標語、口號,有的常透出管理者居高臨下的話語霸權,透出對勞動者的強制管理慾望。比如“誰影響我的發展,我就砸誰的飯碗”等,就被許多企業管理者所津津樂道。而細品這些站在企業管理者角度提出的口號不難發現,其看似為了提醒職工“努力工作”、“保住飯碗”,實際上卻蘊含著對職工“主人翁”地位和對人們生存權的蔑視。事實上,如今有些職工下崗,主要是企業改制或調整生產結構等因素所致,而並不是他們自身有什麼過錯。

  作為企業的職工,當然要努力工作,當然要嚴守企業合乎情理法理的規章制度,要為企業的發展盡心竭力,但企業是職工的“大家庭”,同樣要給職工以家庭般的溫暖和呵護。現在不少人面對激烈的就業競爭,已經感受到很大壓力,如果企業再動不動就提“砸飯碗”,那隻會給人帶來更多的不安與心理恐慌,從而影響到職工的身心健康,同時也影響到企業的`發展。

  前不久國務院人才發展中心等部門在舉辦的“職業壓力與身心健康”研討會上,提出了“高效、健康、幸福”的口號,強調企業既要力求高效,又要保障職工身心健康、生活幸福。筆者以為,這很有人情味。我們現在致力於建設和諧***,作為企業,就要著力於構建和諧企業文化。在企業與職工之間、管理者與勞動者之間,建立起和諧溫馨、權利平等、激勵創造、實現多贏的文化理念和經濟理性。尤其要灌注以人為本的精神,彰顯人性化管理,包括要廢除那些看似有理實則遠離人性的標語口號。從而為職工的建功立業,為企業的發展壯大,創造出更加和諧的人文環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