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萬事俱備美文

不必萬事俱備美文

  逛街心公園,常看到一個姑娘。她有時坐在長廊裡看書,有時伏於石桌上奮筆疾書。那天,我又見到了她,她身著粗服,腳踩雨鞋,在草坪裡給花木噴水。我不禁好奇,走過去和她攀談。

  我得知她竟是這座小花園的物業管理員。她應該在學校裡讀書,或者在公司裡任職,卻怎麼做起中老年人的職業?原來,姑娘來自西部山區,讀書時,成績優秀的她夢想當一名作家。後來由於經濟困難,她不得不輟學打工。一開始,她想趁年輕多掙幾年錢,文學夢在她的心中是那樣神聖,她必須要把一切都準備好才可以毫無顧忌的開始。她在一個小公司做業務員,起早貪黑,疲累地奔波於工作和應酬中,日復一日,彷彿沒有盡頭。她累極了,感到一顆純淨的心在每日的嘈雜中日漸粗糙。那天,苦惱的她來小花園散心,柔柔清風吹過,鳥語花香讓她分外輕鬆。這時,她看到牆角貼著一張招聘園藝工人的啟事,心倏然一動。這份工作收入不高,其中的寧靜卻可助她妙筆生花。如今,她的作品被眾多報刊雜誌選錄。她很欣慰自己的選擇,幸而沒有等到萬事俱備,否則直到今天夢想恐怕仍在擱淺。

  姑娘的故事讓我想起了一個朋友。他愛上一個美麗的女孩,但不敢去追求。他總在想,等到自己配得上她的那一天,再去向她表白。他勤奮工作,一年後終於按揭買了房,可他仍不滿意,他想要再準備一下,等有了車,才算萬事俱備。可是,這一等卻等來了女孩結婚的喜帖。其實,女孩的丈夫並不比他優秀。他捶胸頓足,如果自己早一天向她表白,他真摯的愛意未必不能換來她的.傾心。

  我的另一個朋友則是一個孝子,給父母衣食無憂的生活是他的理想。他給自己的目標是掙夠50萬元。為此他不遺餘力奮鬥著,為了薪金不惜放棄假日。他總說,忙過這幾年就帶著錢回老家孝敬父母。孰知,子欲孝而親不待,父親的意外離世像一記耳光抽打在他的臉上。他悔不當初,如果能在掙錢的同時常回家看看,也不會給自己留下終生的遺憾。

  許多時候,我們都以為夢想是聖潔的冰山雪蓮,只有苦苦累積爬到山巔才可以夠到。其實夢想就在你的腳下,在離你最近的地方,完成它們並不需要萬事俱備之後,而是從今天開始,從此刻開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