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環境先改變自己美文摘抄

適應環境先改變自己美文摘抄

  動物在形態、結構、生理和行為方面有許多適應生存環境的特徵。比如魚的身體呈流線型,用鰓呼吸,用鰭游泳;蜥蜴和家兔等陸生動物用肺呼吸,用四肢行走,體內受精;猛獸和猛禽都具有銳利的牙齒(或喙)和尖銳的爪,有利於捕食其他動物;被捕食的動物又能夠以各種適應方式來防禦敵害,鹿、兔、羚羊等動物奔跑速度很快等等。

  “適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普遍規律,一切有機體都必須適應它們的環境,才能生存。人類是動物演化階梯的最高階段,因此,人類適應的含義更加廣泛,不僅要適應自然環境,更重要的是適應社會環境。人生是一個不斷適應環境、改造環境,從而也適應自我、實現自我的過程。

  良好的'自我適應表現為自我覺察的敏銳、自我評價的恰當和情感體驗的積極,即我們對自己內部的心理狀態和心理活動有清楚的覺察,對自己的各個方面有恰當的評價,對自己有積極的情感體驗,能肯定自己、悅納自己,包括坦然承認自己的侷限和缺陷,並對以後的發展有信心。

  適適應環境,首先要一個比較客觀的自我概念,即對自己的看法,它是我們經過多次自我評價後得到的一個概括。自我概念水平較高的人,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對自己有較多肯定性的評價,即使面對失敗,也常常能較全面地分析主客觀原因,不輕易完全否定自己。而自我概念水平偏低的人,則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特別容易在失敗面前完全否定自己,體驗深刻的自卑。

  1適應環境,我們要對自己各方面的問題有比較全面的看法,能認識到任何人都是既有長處,又有短處;既有自己的價值,又有自己的侷限;既能成功,也不可避免會經歷失敗。人是不斷成長、發展的,經過努力,今天不會的,明天可以學會,今天不如別人,明天可能超過別人,有這種觀點的人,就既能恰如其分地看待自己的長處、價值,又能坦然承認自己的短處,接受自己的侷限和缺陷,並能採取積極進取、揚長避短的態度,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

  人們往往透過相互比較來認識自己、評價自己。自我概念水平較高、觀念較為合理的人,多能進行全面的比較,既能用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在此基礎上建立自信和自我價值感;又能以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從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斷自我完善。而自我概念水平偏低、觀念不合理的人,由於有較強的自卑感,因此在相互比較中總是容易看到自己不如別人的地方,難以進行全面的比較,其結果只能是不斷否定自己,加深自卑感和不幸感,並由此產生許多適應方面的問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