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厚道,辦事要活套”美文

“做人要厚道,辦事要活套”美文

  《老子》裡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尹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老子認為,有道德的上善之人,有像水一樣的柔性。水的柔性是怎樣的呢?

  水性柔順,明能照物,滋養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有功於萬物而又甘心屈尊於萬物之下。正因為這樣,有道德的人,效法水的'柔性,溫良謙讓,廣泛施恩卻不奢望報答。

  老子弘揚水的精神,其實是在宣揚一種處世哲學,做人要與水一樣,有極大的可塑性。水性柔而能變形:在海洋中是海洋之形,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在杯盆中是杯盆之形,在瓶罐中是瓶罐之形。

  管理也是這樣,你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隨機應變就顯得非常重要。曾經取得的成功並不能昭示未來,市場總是千變萬化的,一樣的問題在不同的時期需要的解決辦法也許會完全不同。聰明的管理者一定會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成就團隊業績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讀者文摘

  “做人要厚道,辦事要活套”,企業家應該做到外圓內方,大智若愚,方能縱橫於商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