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夢想都值得灌溉美文

每一個夢想都值得灌溉美文

  我最近看到兩則新聞,深有感觸。

  第一則新聞來自美國密蘇里州,主角是一個3歲的小男孩喬丹。喬丹只有3歲,卻學會獨立生活,與父母分睡。這天晚上,熟睡中的喬丹突然被一陣刺鼻的煙霧燻醒,原來是床頭燈短路起火。火苗亂竄,濃煙滾滾,喬丹居然沒有嚇哭,迅速開啟房門,跑向父母的臥室。情急之下,他還找到一條溼毛巾,捂住自己的鼻子。

  喬丹拼命搖動爸爸的`身體,大聲地喊:“著火了!著火了!”爸爸起初以為兒子在說夢話,清醒之後,發現家裡果然起火。火勢迅速蔓延,已無法控制,全家人趕緊逃了出去,隨即撥打了報警電話。

  喬丹及時發現火情,處置得當,一家人才倖免遇難。媒體報道之後,這個3歲男孩成了當地的明星。媽媽自豪地告訴記者:“兒子的消防知識,都是從爺爺那裡學來的。喬丹的爺爺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消防。”喬丹最大的理想,是像爺爺那樣,做一名出色的消防。父母經常鼓勵他,讓他為理想而努力。

  另一則新聞發生在我的家鄉——江西南昌。

  警方接到群眾報警,一個流浪漢躺在人行道上,奄奄一息,亟待救助。警很快找到了這個流浪漢。一個衣衫襤褸的年輕人,裸著上身,蓬頭垢面,看上去病得不輕。他被送到醫院,漸漸地清醒,當警問明他的身份之後,不由得大吃一驚。

  他姓黃,今年23歲,是中國政法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警很快幫他聯絡上了家人,隨後小黃的母親趕到南昌,證實了他的身份。

  今年暑假,小黃大學畢業,本打算回福建找工作,不小心買錯了火車票,稀裡糊塗地到了南昌。他在南昌舉目無親,出來時匆忙,忘了帶手機,與家人失去了聯絡。小黃身上只剩了幾十塊錢,想先找份工作餬口,可是他性格內向,不會和陌生人溝通,找不到工作。沒有生活來源,也不知道如何求助,他只好露宿街頭,乞討為生。由於天氣炎熱,加上吃了變質的食物,小黃終於倒在了馬路上。

  23歲的名牌大學生,為何連3歲的小孩都不如?

  3歲的喬丹,最大的理想是當消防,這在許多人看來,恐怕會用胸無大志來形容。然而,正是這個“胸無大志”的小男孩,讓我們驚歎不已。誰又能想到,一個從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剛跨出校門,居然變成了“犀利哥”?哀其不幸,不如說是教育的不幸。孩子是一塊天然玉石,未來有無限可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琢玉人對他的理解。你希望他將來成為什麼,他就是什麼。從這個意義上說,喬丹的父母值得尊敬。

  美國的一位前總統自嘲地說:“當總統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可以把中學成績列為最高機密。”成績是一件華麗的校服,一旦走出校園,就不復存在。有人卻把它當成了終極目標,悲劇由此而來。其實,除了追求高分、名校,人生還有許多夢想,每一個夢想都值得灌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