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目睽睽的近義詞

眾目睽睽的近義詞

  【中文】:眾目睽睽

  【讀音】:zhòng mù kuí kuí

  【正音】:眾;不能讀成“zòng”。

  【辨形】:目;不能寫成“日”。

  【眾目睽睽的意思】:睽睽:睜大眼睛注視。大家都睜大眼睛注視著。

  【出處】:唐·韓愈《鄆州谿堂詩並序》:“公私掃地赤立,新舊不相保持,萬目睽睽。”

  【近義詞】:大庭廣眾、眾目昭彰、有目共睹、舉世矚目、萬目睽睽

  【反義詞】:掩人耳目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在廣大群眾注視之下

  【眾目睽睽造句】

  1、眾目睽睽下偷車,太不給群眾面子了!

  2、我想牽著你的手在眾目睽睽之下走,而你卻摁下我的.頭在人群之中隨波逐流。

  3、在眾目睽睽之下掉了褲子無疑是一個喜劇,但如果連內褲一起掉了,則是一個悲劇。

  4、與其在眾目睽睽之下說著那些杞人憂天的話語,道古興今衰,不若潛心反思自己的得過

  5、最幸福的時刻,不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秀恩愛的時候;而是我送你簪花,幫你佩戴的時候

  6、對於處在學習重壓下的莘莘學子,眾目睽睽下的勤奮,無異於在別人的嫉妒情緒上又火上澆油。

  7、當你預想做某種事情時,把自己推到眾目睽睽之下,於是一種好的習慣在眾人的注視下被強迫產生。

  8、世界上應該沒有幾個傢伙,能對一個於眾目睽睽之下放聲痛哭的人,做出鞭屍一般的行為。

  9、女人有時會把你拉到她身邊,又對你置之不理;有時在眾目睽睽之下藐視你、羞辱你,背地裡又拼命摟緊你。

  10、那些人自以為掌握了理的尚方寶劍,殊不知自己已經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落入法網恢恢之中。

  11、我可能永遠不會是天使,但是我也想充當一次,在你或者他的舞臺上,充當一次眾目睽睽之下的焦點。

  12、我會去大鬧你的婚禮,從眾目睽睽下搶走你,就像當初和你搶著吃一袋瓜子那樣任性

  13、他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欺負女性。

  14、小偷在眾目睽睽之下偷走了我的東西,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幫忙。

  15、又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眾目睽睽之下又何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