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薄西山的反義詞|近義詞及造句

日薄西山的反義詞|近義詞及造句

  日薄西山的反義詞:

  春秋鼎盛、噴薄欲出、來日方長、旭日初昇、方興未艾、噴薄而出、

  旭日東昇、勢不可當、如日中天、蒸蒸日上、朝氣蓬勃

  日薄西山的近義詞:

  日薄崦嵫、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每況愈下、江河日下、日暮途窮、朝不慮夕

  日薄西山造句

  1、當今時代,殖民主義制度已是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了。

  2、日薄西山就是太陽快要落山了的意思。

  3、每當日薄西山,遠山寂靜鳥兒不鳴,便銷聲匿跡,當旭日東昇一片升騰就,一切週而復始,遠眺黃河一瀉千里如萬馬奔騰,回首人間百年滄桑可謂莫衷一是。

  4、我們今天去遠足,到日薄西山,才愉快地回家。

  5、就是這樣一個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的人,戰勝了常人難以想象也無法做到的困難。

  6、他應該有五十歲了,早已日薄西山,我真不相信,他還有幾年好活。

  7、同屬鷹派的副總統迪克?切尼,也看到了他影響力的日薄西山。

  8、我年事已高,日薄西山,活一天算一天罷了!

  9、我雖已是日薄西山的人,但古人不是說夕陽無限好嗎?

  10、眼看自己一手建立的企業,已呈現日薄西山的暮氣,他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感慨!

  11、一個船長想在這個其實已經日薄西山的檀香木買賣上試試運氣。

  12、國民黨大勢已去,日薄西山,卻還氣息奄奄的苟延殘喘著妄圖掌控中國。

  13、有些傳統產業真是到了日薄西山的景況,很難維持下去。

  14、人們都明白,克利夫頓勞倫斯已經日薄西山了。

  15、範德路易家族雖然位於前兩個家族之上,其實已經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了。

  16、老太太日薄西山,命在旦夕,卻仍盼望遠方子女歸來。

  17、這山裡的景色,無論旭陽初昇或日薄西山,總是氣象萬千,煞是好看。

  18、也是從一開始,就有人提醒我,小說已日薄西山,就像城牆高築的城市或是石弓那樣,它屬於過去。

  19、不管過去如何,應該看到老之將至,日薄西山,退出歷史舞臺,把位子讓給後來人,不要戀棧不去,貽人笑柄;更不要尸位素餐,倒行逆施。

  20、每個人都是一本書,從呱呱墜地時的一頁白紙到日薄西山時的滿頁真經。

  21、日薄西山,二十幾個人有老有少,個個面黃肌瘦,都帶有農器,應是從地頭歸來,到西面茅屋吃飯去了。

  22、當前帝國內憂外患,已呈日薄西山之勢,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目前如無其它大的變故,尚可維持。

  23、新世代遊戲機經過三年的發展日臻完善,平面遊戲早已日薄西山。

  24、現在是仲秋,早沒有了日薄西山的紅霞,大片大片的雲朵間隔好開,隻影孤形,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25、不管過去如何輝煌,老之將至,日薄西山,退出歷史舞臺,把位子讓給後來人,是一種歷史的.必然。

  26、曲萍萍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眼看就要朝不保夕了可是她還纏綿病榻,她的臉色是那樣的憔悴,嘴唇也是那麼的蒼白,青白臉色。她真是日薄西山,人命危險啊,但是他看見某人來了仍舊是倩兒的眼鏡睜開…

  27、家完滿不了。家永不知足,慾壑難填。家眼看要完滿了,忽晴空一靂,中梁夭折;或日薄西山,氣息難全。鰥寡孤獨,中外可見;悲歡離合,古今同然。

  28、另一方面,甚至在“傾捕”的國家裡,捕鯨也只是個無足輕重、日薄西山的行業。

  29、丈夫得知曾玉竹在外面與許多男人胡混胡搞,憋氣窩火,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加重了病情,瘦成一副骨頭架子,臉色鐵青,拄棍子走路,日薄西山,奄奄一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