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

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

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1

  這個寒假,我讀了《大衛·科波菲爾》這部世界級的文學名著。我回味無窮,回看大衛那像長河般的歲月故事,實在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大衛,是一個沒有爸爸的可憐孩子,從小便與他的媽媽相依為命,很可憐,很可憐。不僅如此,在大衛的童年裡,還有許多恐懼與憎恨,這些不良因素是從哪裡產生的呢?是從大衛的繼父——謀得斯通姐弟倆的手中產生的。我憎恨這兩個壞東西,是他們倆聯手製造了混亂與恐懼,還使大衛的母親,在恐懼中離開了這個沒有希望的世界。大衛悲痛欲絕,我也不禁潸然淚下。噢,對了,大衛媽媽的離世,讓大衛家的女僕佩格蒂也悲痛萬分。

  還在大衛媽媽活著時,那兩個壞東西就將大衛送進了以嚴肅聞名的薩倫學校。大衛在這個學校受盡了苦難,也認識了一個後來的好朋友——特雷格爾。我對這位新朋友很同情,因為他常常被老師們毆打。

  大衛的媽媽死去後,大衛被送去謀得斯通——格林比貨行裡當童工,大衛受不了折磨,跑到了他的姨婆家裡。他的姨婆十分果斷地收留了他,還送他到一家很有名氣的學校學習。畢業後,大衛當了律師,我很高興,也為大衛驕傲。

  隨後,大衛還與斯潘洛家的那朵小花——朵拉結了婚,我很驚訝,大衛還這麼小,怎麼可能會結婚呢?後來,我才瞭解到,原來外國人都是很小就結婚的,這才讓我放下心來。但是,上天又給了大衛一個毀滅性的打擊——朵拉與小狗吉卜手拉手地走了,大衛又一次陷入到死亡的悲痛中,太可惜了!

  大衛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消沉,終於從痛苦中恢復了過來,他又愛上了愛格妮斯,這使我逐漸對大衛失去了一些好感,因為他有些多情!

  大衛最終與愛格妮斯舉行了婚禮!他們之間的愛,逐漸根深蒂固。愛格妮斯不僅愛他,還默默地支援他,使大衛的學習又進步了,並且幫助大衛最終成為一名,赫赫有名的作家,我既羨慕他,也真心地祝願他們能夠白頭偕老,平平安安!

  我想到了大衛的一生,被愛包圍著,溫暖與幸福也守護著他。但是,我從大衛身上看到,只有用雙手去創造幸福,才會更加幸福!這就是幸福之真諦!

  這就是《大衛·科波菲爾》,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來感受這部鉅著的輝煌!

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2

  “成功既不存在於命運裡,也不藏在祈求中,它孕育於奮鬥裡,誕生在挫折中。”——題記

  媽媽說:“困難是一堵虛幻的牆。”小時候,我聽不懂媽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明白了。

  暑假裡,我去上游泳提高班。沒想到,一開課就要學自由泳!剛開始,我還蠻興奮的。教練讓我們練習自由泳打腿,我打得挺歡,像魚兒在水裡翻滾,飛濺出許多水花;但漸漸的,我發現自由泳竟讓人累得喘不過氣來!我不行了,打腿的速度明顯慢了下來。教練板起了臉:“你給我打快點!你太慢了,再快點!打到最快!”我努力打著腿,腿又酸又疼,真擔心會斷掉;但不一會兒又想:“巴不得斷掉,那就不用練了。”

  我把臉深深埋下水面,看著水中自己的身影。盯著盯著,痠痛似乎消失了,可隨即劇烈的疼痛又把我拉回了現實。大粒的汗珠從我額頭上滾落,我咬緊牙關,拼命忍住淚花從眼眶裡失落……

  打了不知多久,教練終於說:“停!”我一聽,立刻把身子沉到水底,盡情享受著休息帶來的片刻愉悅,同時也讓淚水與池水毫無顧忌地混合在了一起。

  好不容易打完腿可以放學了,我喘著粗氣,心裡沒有一丁點兒輕鬆,而是泛起一陣恐慌:明天又要來了,明天又要來了……

  要是小孩子有自由選擇的權力,那我一定不會選擇游泳,我嘛,最好能捧著我那本心愛的大衛.科波菲爾,窩在沙發裡讀個昏天黑地。

  大衛.科波菲爾?是那個著名的魔術師嗎?NO!這是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的一部帶有自傳體特色的作品。

  主人公大衛是個孤兒,但他正直善良,勤奮好學……看完一個篇章,我就捧在手裡不肯放開,像粘了膠水似的天天讀,我覺得主人公雖然父母早亡,卻並沒有被蒼天所遺忘。

  大衛的一生過得很艱辛,他還沒出世,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另嫁後不久,便也因纏死。繼父與姑母便嫌棄大衛,直至把他趕出家門。為了謀生,大衛去做過童工,做過各種可以餬口的工作,最後在姨婆的收留下,把他撫養成人。

  姨婆教導他:“無論在什麼時候,絕不可卑鄙自私,絕不可弄虛作假,絕不可殘酷無情”。這句話成了他的信念;大衛勤奮學習,到社會上努力工作。雖然困難與挫折不止一次讓大衛失敗,但大衛依舊堅定地爬起,繼續奮鬥,在妻子愛格妮斯的全力支援下,一步步邁向了屬於自己的成功,成為了知名作家。

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3

  寒假裡,每在寂靜的深夜,在微暗的燈光下,陪我度過寂寞的深夜,每當我翻開新的一頁,有一隻神奇的魔力吸引著我,使我感到世間“真”,“善”,“美”——是你《大衛科波菲爾》。

  這是我第一次和名著“親密接觸”,也是我第一次感到深深的愛上了名著。我現在才徹底的感受到為什麼要把那些內容無聊,無喜劇幽默的這些書堪稱為“經典”了。他會使你親身感受生活,感受現實,感受過去,從而展望未來。

  這本書的作者是英國作家狄更斯在17世紀創作的。他的創作與時代潮流同步,一生創作了許多著名的文章。它主要是以寫實的比法界漏了上層社會和資產階級的虛偽,貪婪,他滿懷積分和深切同情展示下層社會,特別是婦女,兒童和老人的悲慘處境,並以嚴肅,審慎的態度描寫開始覺醒的勞苦大眾的抗爭。與此同時,他還以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好情謳歌人性中的“真”,“善”,“美”,憧憬更好的社會和美好的人生。但事實卻非同他所想要的那樣,當時的英國,比中國超前很多,已經脫離了帝王時代,但這只是浮出水面的一片葉子,樹根還埋藏在河的底部--地主權衡,強盜橫行,爾虞我詐不能說隨處可見,但也彼此彼此。

  作者透過在文中塑造一個比較上層的人物一生的經歷,從而婉轉的表現了人物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的不同生活,藉助科波菲爾的形象側面烘托了作者對當時上層社會的憎惡和對下層百姓的悽苦無限同情,從而使我更像身臨其境的同作者產生了無限的共鳴。我的感悟:文中大概刻畫了三個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一:生活在下層的悽苦勞動者的形象(我的保姆佩格蒂);二:猥瑣在上層社會,奸詐陰險的希普;三:穿梭在兩者社會之間的我--科波菲爾!這些都是作者或多或少運用深刻的語言和精彩的情節使讀者銘記在心的人物。還有一個使我記憶猶新的是那個經常“顯諞”自己文采的米考伯。他總是以信件的方式出其不意的在文章中出現,並有種中國韻味的文筆寫出來。頓時,我倍感親切......

  我已經閱讀過這本書了,不由得失我產生這樣的聯想:我要做一個“愛”的人,即對需要幫助的'人給予最大的幫助!朋友,是否你也感到這本書不錯呢,他可以使我們培養更高的情操和更高的修養!不信?!請開啟它看看吧!我相信你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觸的!

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4

  這本書圍繞著主人公大衛。科波菲爾,描寫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有善良質樸的老保姆闢果提;有貌似嚴肅卻有菩薩般心腸的姨婆;有生活不甚如意的密考伯夫婦;有恬靜聰明的艾妮斯;有天真浪漫的朵拉;還有兇狠殘暴的摩德斯通姐弟倆;還有卑躬屈膝,陰險狡詐的希普……

  主人公大衛。科波菲爾出生之前,他的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在他7歲時就改嫁。大衛的繼父是一個兇狠貪婪的傢伙,而且繼父的姐姐竟也是個鐵石心腸,不近情理的人。他們姐弟倆不僅百般虐待大衛,而且把大衛的母親折磨致死。母親死後,大衛的繼父逼大衛去當童工。在此期間,大衛有幸逃了出來,去投奔了他好心的姨婆,並被姨婆送進一所很好的學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大衛在成長過程中歷經磨難,但是他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的天性始終沒有改變。他在困境中奮發向上,刻苦努力,最終不僅在事業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同時獲得了美滿的幸福生活。

  讀完整本書,我覺得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大衛。科波菲爾他是個助人為樂的人,這個人的人生遇到了重重困難,但是他面對困難毫不逃避,因為他深刻的明白逃避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於是他在自己遇到種.種困難時,都努力的想辦法去解決。在解決過程中,他沒忘記自己助人為樂的本分。他一邊幫助人,一邊解決自己的困難。最後他獲得了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生活。

  他的那種堅強和勇敢深深的打動了我,同時也啟發了我不管自己遇到多少困難,只要不逃避,只要勇敢堅強的去面對,想法設法去解決,才能戰勝自己,才能成功。這才是對我們人生的考驗。就拿我們小學生而言,也許幼小的我們還不需要挑起生活的重擔,不要經歷種.種磨難,但擺在我們面前的是學習,大衛這種不怕遇到困難,勇敢面對困難的精神正是我們最需要學的。

  有些同學在學習生活中一遇到“攔路虎”,便馬上唉聲嘆氣,第一個想法就是請教老師或者同學,再者就是放棄。從來沒想過,靠自己的雙手去解決問題,去探索問題的出路,沒想過那樣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才能,我也不例外。希望這本書啟迪了我,也能啟迪廣大讀者,特別是像我一樣的初中生,讓我們一起加入學習大衛。科波菲爾精神的熱潮中來吧!

大衛科波菲爾閱讀筆記初一5

  《大衛·科波菲爾》是19世紀英國現實主義文學大師查爾斯·狄更斯的代表作之一。

  小說中主人公大衛·科波菲爾是個遺腹子,繼父對他和母親橫加虐待。母親不久後去世,科波菲爾淪為孤兒,他找到了姨婆,在她的監護下開始新的生活。世事變遷,親情友愛令人歡喜,風波和傷痛予人磨鍊,科波菲爾最終成為一名成功的作家,並與至親愛人幸福地在一起。

  小說中語言詼諧,愛憎分明,情節曲折,畫卷宏大,體現了作者一貫的寫作風格。但因專門列敘事件及其年月的傳記,我個人覺得不但讀起來沉悶,也不能使人多知道性質和品格。

  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把這部小說給讀完了,雖然並沒有深讀,但主人公科波菲爾一生中所經歷的事情,我都感受頗深。我覺得科波菲爾的一生是不平凡的,至少對於他自己來說是這樣的。

  比如他的繼父在他母親死後,把他打發去做一個不適合他的工作時,他選擇了逃跑去找姨婆尋求幫助。這正說明了科波菲爾不甘心過這種平凡的生活,他有夢想,他想做一個有知識的人。所以他去找那個唯一能幫助他的人——姨婆。在他尋求幫助的過程中,我覺得他是勇敢的,因為他敢於反抗並做出實際的行動。在逃跑的過程中,他也遇到許多困難,但並沒有使他放棄。

  而小說中開頭寫科波菲爾的姨婆是以一種惡狠狠的姿態出現的,使人在她身邊感到被壓迫,並且想要逃離她。但從她決定做科波菲爾的監護人的事件當中,可以看出她的內心是善良的,並且通情達理。與她那有時兇狠,有時冷酷的外表完全相反。

  最後就是小說結尾中科波菲爾的成功。我認為他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不僅僅是因為他自己,可能還受到他的親人、朋友以及愛人的影響。總之這個結果對他來說是意義非凡的。

  所以即使再平凡的一個人的人生當中總有那麼一處不平凡的地方。起碼對於當事人來說是這樣的,因為可能在我們眼中不起眼的地方,卻是別人最不平凡的地方。如科波菲爾,正是因為他不平凡的性格和人生中一件件不平凡的小事或大事,給他鋪成了一條不平凡的人生之路。

  所以,那些在追求夢想道路上失去信心的人們啊,請不要放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努力給自己一個不平凡的人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