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用語之學校文明禮貌用語

禮儀用語之學校文明禮貌用語

  禮儀用語之學校文明禮貌用語

  第—部分 在教室裡的禮貌用語

  (-)教學前後

  1、課前小預備,教師應到教室門口巡視,室內學生做好課前準備。

  2、當響起上課鈴聲,教師走到講臺首,立正後說:“上課!”

  3、班長或值目生喊“起立!”、教師呼“同學們好!”

  s 、全體學生應呼:“老師好!”

  6、下課鈴聲響後,教師說:"下課!"

  7、全體學生起立,教師巡視後呼:“同學們再見!”

  8、學生齊聲應:“老師再見!”

  9、學生立正後等教師離開講桌出門時,班裡學生方可離開座位。

  (二)教學過程中

  1、課堂上教師向學生提問題時,學生應積極思考,舉手準備回答。

  2、當教師指名回答問題時,學生起立回答教師所提出的問題。學生回答問題後,教師應向學生說聲"請坐"。

  3、學生聽課過程中有疑問時,先舉手,經教師許可,方可發言。

  4、當學生因事遲到時,應站在教室門口喊聲:"報告!"得到教師回答:"請進"方可進教室。

  第二部分 在辦公室裡禮貌用語

  1、學生進辦公室前先敲門後立正喊:"報告!室內有關教師要回答:"請進。"

  2、學生輕輕步入教師好公桌前,交、取作業或請教問題時要立正,未經教師允許不得坐下。

  3、學生接受教師遞送物品時,要用雙手,並說;"謝謝。"

  4、教師與學生談話結束手時,學生向教師行鞠躬禮,教師應點頭還禮,並說:“再見”

  第三部分 在宿舍裡札貌用語

  1、來賓進宿舍樓,迎面遇見學生,學生應主動打招呼:"領導(首長)好!"來賓離開宿舍樓,學生也應主動告別說“領導(首長)再見”或"領導(首長)慢走。"

  2、來賓來到房間前,先敲門,室內學生要說:“請進”或說:"對不起,稍等 "。

  3、學生從室內開門後,室內其他學生起立,見到來笑說“領導(首長)好"

  4、當來賓說:“同學們請坐,”室內學生說:"領導(首長)請坐 "

  5、當來賓跟學生談話結束,起立要走時,來賓說:“同學們再見”學生起立說:"領導(首長)再見。"

  6、校領導或教職工進宿舍,學生也應主動打招呼或點頭致意,相應問好。

  第四部分 在校園內外禮貌用語

  1、學生在校內外,迎面遇見認識的'教職工時,應主動打招呼:"xx老師好!"或"××師傅好!"如果迎面遇見不認識的教職工,應點頭致意。

  2、在校園內,迎面遇見不認識的來賓,而來賓又沒有主動跟學生打招呼,這時學生要微笑點頭致意,以禮相待,如果來賓主動跟學生打招呼,比如:"同學們好!"學生要立正,()以禮相謝對方說"領導(首長)好!".如果來賓詢問同學有關情況,學生不知道的,應用親切溫和的語調回答對方說:"對不起,我不瞭解(或我不知道)",如果學生與來賓交談結束,在別時應說:"領導(首長)再見”如果是晚上,應該說:"晚安。 "

  3、如果來賓要召開部分學生座談會,參加會議的學生要先敲門,後立正,說"報告。"先賓說:"請進。”學生較輕走到來賓跟前要立正,未經來賓允許,不得坐下。學生接受來賓採訪,坐、立、寫字姿勢要端正,談話語調要懇切、溫和。如果來賓贈送學生物品,學生接收時,要用雙手,並說:"謝謝。"學生與來賓交談結束,臨別時主要向來賓行鞠躬禮,並說“領導(首長)再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