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濟學理論與流派及其在我國的發展論文

產業經濟學理論與流派及其在我國的發展論文

  導語:產業經濟學是典型的應該經濟學科學,是西方現代經濟學的核心課程之一,那麼關於產業經濟學理論與流派及其在我國的發展論文怎麼寫呢?

  一、產業經濟學理論

  產業經濟學又稱產業組織學或產業組織理論,是從應用經濟學中發展出來的應用經濟學的重要分支。最初產業經濟學並不被認為是獨立經濟學科。二十世紀七十年後,經過不斷的發展產業經濟學才得到公認成為一門獨立的經濟學。產業經濟學起源較早,可追溯到馬歇爾經濟學,甚至亞當斯密經濟學階段。許多學者認為產業經濟學源於美國,產生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產業經濟學理論發展的第一階段是一九三零年到一九七零年,在這個階段對於產業經濟學研究的代表作是貝恩在一九五九年出版的《產業組織論》,這本著作是最早一本系統的對產業經濟學進行論述的文章。《產業組織論》標誌著產業經濟學理論體系的形成,該書出版後一直被作為西方經濟學教材使用。一九七零年,產業經濟學發展進入第二階段,該階段主要研究開始圍繞《產業組織與公共政策論文選》,產業經濟學理論體系初步成熟,在各個方面都獲得了較大發展。

  二、產業經濟學理論流派

  (一)哈佛學派

  哈佛學派是產業經濟學理論流派中的.重要學派,奠基了產業經濟學的發展,該學派形成於三十年代,以梅森和貝恩為代表人物。哈佛學派在產業經濟學理論研究中建立了完整的SCP理論正規化。SCP正規化標誌著產業經濟學的初步成熟,代表產業經濟學成為相對獨立的經濟學科,研究也因此走向系統化研究階段。霍特林和蘭開斯特作為哈佛學派的代表人物為產業經濟學中推銷、營銷等問題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貢獻。

  (二)芝加哥學派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許多來自芝加哥的經濟學家對SCP正規化提出了批評,SCP正規化自此開始逐漸衰落,芝加哥學派則漸漸成為主流學派。芝加哥學派與SCP正規化研究的側重點有所不同,注重市場結構和效率研究,更加關心產業競爭關係,該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施蒂格勒。施蒂格勒曾在一九八二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對產業經濟學有開創性研究。施蒂格勒曾出版過《產業組織》一書,該書的出版標誌著芝加哥學派在產業經濟學理論研究上已達到成熟階段。

  (三)奧地利學派

  奧地利學派出現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該學派引入了新的理論和研究方法,所以在產業經濟學理論研究理論基礎、分析手段等方面都有了實質性的突破。該學派的誕生,大大推動了產業經濟學理論發展,使產業經濟學走向了成熟。該階段的代表作是泰勒爾在一九八八年出版的《產業組織理論》,該書的出版立即引起了轟動,成為大學最具權威性的產業經濟學教科書。該學派在研究中不僅繼承了芝加哥學派成果,更在此基礎上取得了新的進展,成為了二十世紀最為主要的產業經濟學理論流派。

  三、產業經濟學理論在我國的發展

  由於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處於計劃經濟時期。因此,經濟發展比較滯後,缺乏對經濟學研究,幾乎在整個八十年代,可以說我國產業結構理研究都處於引進與研究正規化探索階段,並且在這個階段研究中由於受到傳統正規化影響較深,所以課堂過程停留在老模式、老思路當中。直到九十年代國內部分學者開始嘗試運用西方產業經濟學正規化對國內的產業組織相關問題進行研究,並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些大學也開始設立產業經濟學課程,這著標誌著我國產業經濟學開始真正發展起來、一九九零年產業經濟學學科設定上初步實現與國際標準接軌。國內產業經濟學理論代表作出版了《產業經濟學導論》,該書是國內第一本產業經濟學著作,研究範圍與西方理論學說研究更加寬泛,在國內理論界產生了巨大影響,該書的出現掀起了產業經濟學研究熱潮,隨後不久國內陸續開始出現關於產業經濟著作及翻譯著作。在九十年代後隨著我國經濟的轉型的深入,為產業經濟學研究提供了更多有利條件,使得國內產業經濟學研究達到了另一個高度。

  四、結束語

  自改革開放後,我國經濟得到了空前發展,市場經濟轉型已初步完善,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逐步成熟,經濟學研究也發展了巨大變化,產業經濟學在我國發展中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從研究方法到研究物件以及研究內容都與西方有著較大差異,產業經濟學的研究對於我國產業轉型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