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禮儀的最基本原則

送禮禮儀的最基本原則

  送禮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感情、加深與別人間的溝通和交流的方式,關鍵的是一種感情和意義上的互通交融,至於禮物輕重、何種形式都不重要,關鍵能表達自己心意就好。但是送禮也有很多的講究,你知道送禮的禮儀原則麼?下面就來和小編一起看看送禮禮儀的最基本原則吧。

  1、商務送禮常識

  商務活動之間的初次拜訪、節慶問候都可以送禮,但是禮物一定不要貴重,以禮輕實用最為恰當。商務送禮最需要注意的是要事先確定好送禮物件,最忌諱的是送了這家卻忘送那家。

  2、做壽送禮常識

  給老人做壽送禮可送象徵長壽健康和表達關懷心意的禮物,比如長壽麵、壽桃,平安扣,手鐲,忌諱送鐘錶、鞋子,如果送水果不送梨,以避免老人比較忌諱的“送終”、“邪氣”、“離別”的發音諧意。

  3、結婚送禮常識

  作為參加喜宴的朋友,應事先選購一份禮物前往,禮物最好有意義,如送99朵玫瑰代表“天長地久”,心心相印翡翠玉牌象徵和和美美,或送具有紀念價值的金賀卡及結婚蛋糕,向新郎新娘表示感激之情和祝福之心。

  4、喬遷送禮常識

  祝賀主人喬遷之喜的禮物可以是生活用品,也可以是食物、鮮花。但要注意的是,送生活用品不宜送刀、剪這些利器,以及睡衣、浴衣這種隱私物。最受歡迎的喬遷之禮應該是主人有點捨不得買、但是又很喜歡的用品。

  5、給病人送禮常識

  有些人喜歡給病人送禮送滋補品或保健品,其實,這很不恰當,因為病人正在治療期,每日要按時服藥或進行針劑注射,並不適合服用補品。給病人送禮的禮物以鮮花或小小的盆景為宜。但是,送鮮花是十分有講究的,有些花並不適於送給病人。一般來說,下列花卉是不錯的選擇:玫瑰、康乃馨、滿天星、百合、天堂鳥等。忌諱送藥。

  6、給同事送禮常識

  出差、旅行回來後應該給同事帶些禮物。但避免送重禮和表示親密關係的物品,如口紅、刮鬍刀等。給上司要單獨送禮,檔次比給同事的禮物稍高,而且要在公開場合贈送。但如果是為過節、婚禮、升遷給領導送禮,就不應該在公眾場合,最好約好後送禮上門。

  送禮禮儀的最基本原則

  1、個性化的禮物。自制的禮物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它會表達你的心思。

  2、始終還是新的好。因為沒有人會喜歡收到二手貨。

  3、瞭解別人的品位。要知道送禮不是使自己高興,而是要讓別人開心。任何實驗別人口味的物品都不可作為送禮之選。

  4、精心挑選包裝。禮品不同於自用,好的內容重要,好的形式更添彩。送禮原則是儘可能地選漂亮包裝。

  5、相對來說,送女性禮物總是簡單的,女人生活中的小零碎兒多,都是你送禮的好選擇。女性天性的女兒性、妻性、母性,都可以在送禮中大加迎合。

  6、搞搞新意思。如果要送禮給一個對什麼也不感興趣的人或什麼也不缺的人,那真是最麻煩的事情。不妨動點腦筋,請他(她)去看一場極具吸引力的表演。

  7、衡量合理價錢。這份禮物是因太便宜而失禮,其實禮物的價值應以你與收禮者的關係而衡量,以避免令雙方尷尬。

  8、據說領帶和腰帶是不宜送給男性的,除非你和他有親密關係。因為這些東西有要拴住對方的意思。依此類推,送女性項鍊好像也不太合適,更不用說戒指了。

  9、送禮要在實用和不實用之間,掌握好度。對高人雅士,一卷書可能比什麼都強,但雅人是越來越少啦。不過禮品到底是禮品,不宜實用過頭。

  10、避免送鮮貨。即使是給熱愛烹調的主婦送禮,也以不送雞鴨魚肉菜蔬為上。保鮮上的'困難不說,它拿來就做、進口就吃的特性會讓它作為禮物的意思大大蛻化。順便說一句,送營養品、食品、化妝品應注意保質期,否則會很尷尬。

  11、勿購“有用”的禮物。這個建議特別是相對那些只懂得買家庭用品給自己喜愛的女人的男士們。實用的禮物不但沒有想像力,更沒有心思。應該記住你是送禮物給一個人,而不是給這個家庭。

  12、把握好送禮時機。送禮可以有許多機會。我們每年只能給一個人送上一次生日禮物,但是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在別的時間送上“非生日”禮品,長期以來,非生日禮物一直承擔著增進感情,撫慰受傷心靈及修復破碎友誼的重任。

  13、無論你的禮物是3元還是300元,都首先要撕掉價籤。送一份明碼標價的禮物,好像在提醒對方,我的這份禮可是花了多少多少錢。你在期待回贈嗎?還是想做一筆等價交換、物有所值的生意?一般認為禮物上貼著價籤,是不禮貌的。對想表達心意的你來說,也是不聰明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