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行政單位財務審計建議論文

增強行政單位財務審計建議論文

  一、引言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目前的審計體系建設、審計理論的研究等方面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明顯落後。在經濟轉型的重要時期,我們結合中國目前現行的審計制度,分析在實際執行中存在的問題,並對新形勢下我國審計思路進行戰略性規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務審計面臨的兩大問題

  1.相關法律法規體系不健全,相關法律法規體系不健全

  我國審計方面的相關法律體系建設起步較晚,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國對註冊會計師的管理才納入法制化軌道,並頒佈實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註冊會計師法》。但是從整個法律法規體系來看,這些法律法規之間的銜接並不是很好,有些法律法規之間的關係沒有真正理順,獨立審計的概念在這些法律法規中還沒有真正明確地提出來。

  2.對審計理論的研究還不夠規範

  我們通常認為,在審計體系中,國家審計是第一位的,是主體,內部審計是審計工作的基礎,社會審計就是輔助部分了。近年來,隨著註冊會計師制度的不斷完善及從業人數的迅速增長,在審計工作中也充當了重要作用,因此,有人說目前註冊會計師審計是我國經濟監督體系中的重要部分。以上這些說法都不夠詳細,沒有說明社會審計的重要性。此外,在審計的邏輯起點和審計模式的表述和認識上也存在著較大分歧,導致了對審計研究中的一些關鍵問題爭論不止。

  三、新時期的戰略性思路

  從以上分析我們不難看出,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的審計是不能適應當今經濟社會實際需求的,在新的形勢下,我們必須深刻反思,並作出正確的選擇。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

  1.進一步規範有關法律法規

  建立科學、高效的審計法律體系是做好審計工作的前提,為此,我們要結合中國行政事業單位現狀,對現行的法律法規進行必要的修訂。在法律中體現國家審計、社會審計、內部審計、註冊會計師審計的相互關係及重要作用,進一步強化監督、協調作用,理清現行法律法規之間的關係,避免過分強調國家審計,而忽視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透過法律的調節,建立起一個職能完備的、適應實際需求的法律體系。

  2.進一步深化行政事業單位審計理論的研究針對審計理論的研究,我們應該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要採用科學的研究方式。重點是要運用科學嚴謹的態度,做好理論研究工作,進一步完善研究機構、提高研究人員素質,並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深入地研究一些具體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

  (2)要積極借鑑國外先進經驗。隨著經濟與世界的接軌,我們的審計工作也要與世界大環境相適應。在一些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審計工作做得相當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因此,我們的研究人員,要有針對性地研究一些國家的審計制度,並將它們的先進理念融入我國的審計體系當中,透過自身研究、大膽引進、不斷創新來真正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審計理論體系。

  (3)要積極拓展研究領域。不僅要研究和完善審計的相關法律法規、審計的過程,也要把法律法規的執行問題、執法人員依法行政問題、理論研究與法律體系建設問題等作為審計研究的重點。

  3.科學界定審計各分支之間的關係

  在科學界定各分支關係方面,我們要做到一下幾點:

  (1)強調國家審計主體,縮小其審計覆蓋面。從世界範圍來看,國家審計的覆蓋面在逐步縮小,我國也應對國家審計的範圍作出明確的界定。比如:在國有大型企業,採取國家審計,其他的可由社會審計來完成,企業本身可以設立相應的部門對本企業的經濟執行狀況進行審計。

  (2)提升社會審計的地位,擴大其審計範圍。在目前市場經濟條件下,以國家審計為主體的相對單一的審計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的實際需求。社會審計是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而成長起來的一種審計模式,其從業人員是經過嚴格教育培訓的會計人員,具有一定的業務能力和職業道德,相關部門只要加強管理,規範行為,提高社會審計地位和審計範圍有助於經濟主體在經濟活動中責任的履行,可以加速審計多元化、市場化程序。

  (3)完善內部審計制度,突出審計重點。為了提升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的審計力度,作為行政事業單位的領導者應制定完善的.內部審計制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審計可分為監事審計和部門審計兩部分,兩者可以互相監督,為單位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內部審計的重點不能只是對經濟執行結果的審計,應加強對過程和效益的審計。內部審計工作中應該注意工作人員的具體方法,這個方法包括他們的思維方法和操作形式。選擇好審計專案,控制好審計成本。

  4.關於審計的邏輯起點

  有關審計邏輯起點的說法很多,國內外對這一問題的研究還沒有一個結果,認識很不統一。有的以哲學為研究起點,有的以審計目標為研究起點。因此經過多年的研究,這個問題依然沒有定論。筆者認為,審計的邏輯起點應該是審計本身,關鍵在於審計的本質。因此,我們對審計理論進行研究,始終不能脫離審計本身的客觀性,一切研究活動都應該基於審計的本質。

  四、結束語

  審計工作是一個國家、一個企業經濟執行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但是,就我國的現狀來看,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對於審計的研究還不成熟。在全球化背景下,在推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大環境下,我們必須用頗具戰略性和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審計工作,修正和完善審計法制化建設和有關理論研究的思路,使其在中國經濟轉型時期充當更加重要的角色,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經濟建設高效、快速運轉保駕護航。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