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採伐設計管理系統建設研究論文

林木採伐設計管理系統建設研究論文

  摘要:根據林業工作需要,經過一年多的試驗、修改與完善,研製出實用、易用、便捷、高效的縣級林木採伐設計系統,增強了工作的準確性和及時性,提高了工作效率。本文主要從系統特點、工作流程、主要功能和資料編輯4個方面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縣級;林木採伐;設計;系統;研究

  1系統特點

  (1)友好的使用者介面,操作非常簡單。

  (2)根據樹種徑階出材率自動生成伐區出材量。

  (3)能根據各個標準地的比例成數分點成綜合計算伐區小班的林分蓄積量和採伐蓄積量。

  (4)採伐作業的計算方法有:標準地調查法、角規樣地調查法和全林實測法等多種計算方法。

  (5)強大的作業報表輸出功能可與office辦公軟體完美銜接,生成的伐區調查設計表完全符合採伐作業的規程技術要求。

  (6)自帶大量的業務邏輯檢查,確保設計的作業符合採伐作業規程。

  (7)可直接應用到林木採伐設計管理工作。

  2主要功能

  2.1編輯主窗體

  進入資料編輯主窗體,分編輯、校驗、查詢、製圖四部分。工具按鈕集中在功能區中分頁籤放置,瀏覽、檢視控制元件在左側工具箱中,編輯錄入等操作集中在右側停靠欄內,主檢視在窗體中間區域。功能區包括所有工具與命令,並將其歸置到不同的選項卡中。如果要執行某個命令,只要單擊相應的按鈕即可。

  (1)狀態列。狀態列位於視窗最下方,由經緯度座標和大地座標組成。當滑鼠在地圖顯示區中移動時,滑鼠經過各點的座標將顯示在狀態列中。

  (2)地圖主視窗。地圖主視窗分為編輯模式和出版模式。透過頁籤可切換選擇顯示模式,編輯模式用於編輯資料,出圖模式用於製圖出圖。

  (3)工具箱。工具箱位於視窗左方,顯示圖層列表,查詢等操作介面。

  (4)屬性欄。功能區欄:資訊欄位於視窗右方。當進行相關屬性編輯時,即顯示選中的功能標籤。

  (5)查詢資訊欄:資訊欄位於視窗下方。顯示查詢結果相關資訊。

  2.2主要工具組

  (1)編輯選項卡中的工具,用於進行圖形編輯與屬性編輯。

  (2)檢驗選項卡中的'工具,用於進行圖形校驗與屬性校驗。

  (3)查詢選項卡中的工具,用於進行通用查詢與一些專題查詢。

  (4)製圖選項卡中的工具,用於製圖、出圖。

  3資料編輯

  3.1作業設計列表

  錄入採伐作業設計操作,可顯示設計型別、區劃範圍、建立時間、設計名稱等查詢條件內的作業設計列表。可新增、修改、刪除、清空採伐作業設計。

  3.2新增底圖

  使用者手動自己新增本地的工作底圖資料。需先設定地形圖存放路徑,地形圖檔案的命名方式。可根據當前檢視範圍載入地形圖。

  3.3新增柵格資料

  載入外部的柵格資料。可選擇路徑開啟“…”按鈕,選擇檔案路徑,指定作業設計檔案,點選“開啟”,讀取柵格資料。

  3.4採伐作業設計匯入

  將做好的採伐作業設計資料匯入平臺中。

  3.5外部資料匯入

  匯入外部資料到當前採伐編輯圖層中,可匯入shapefile或GPS軌跡點文字檔案;根據GPS軌跡點選擇生成面,再匯入當前編輯圖層。

  3.6圖形編輯工具

  (1)新增:繪製要素,可用滑鼠點選手繪要素;可設定捕捉圖層,捕捉指定圖層結點繪製班塊。

  (2)自動完成:用於修改圖斑間的空白區或是繪製與原有班塊相鄰的班塊。

  (3)編輯:班塊移動修改操作。

  (4)分割與合併:將1個班塊分割為2個操作,合併2個或多個班塊為1個。

  (5)批次裁切與挖空:將編輯圖層中的要素,依據小班界將其分割為多個班塊操作;在已有的班塊中間挖去1塊。

  3.7屬性編輯

  (1)屬性錄入:修改採伐班塊屬性操作。錄入,填寫相關屬性,區劃與林班、小班、細班必須填寫。填寫介面中,所有的下拉框都可進行模糊索引。即輸入程式碼,顯示相應名稱。

  (2)儲存:點選儲存按鈕,修改的屬性被儲存,並進行邏輯檢查,如有錯誤系統自動給予提示。

  (3)新增和刪除記錄:新增記錄,錄入該條記錄其他資訊;想要刪除記錄,選擇該條記錄,點選刪除。做完操作之後,按提交儲存資料。錄入完成後,根據每木檢尺表自動計算採伐蓄積、採伐株數、保留每公頃蓄積、保留每公頃株數等資訊。

  (4)批次修改:批次修改資料的屬性值。

  3.8儲存工作空間

  儲存當前的工作空間,下次再登陸系統即可自動進入儲存的工作空間。

  參考文獻

  1陳加林.林木採伐管理系統[J].福建林業科技.1999(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