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景觀設計中點線面美學原則的體現論文

園林景觀設計中點線面美學原則的體現論文

  現如今城市用地緊張,可供人們休息和休閒的戶外空間越來越少,所以公共景觀在設計中都要求更加“精緻”,不僅僅是園林建築、小品、植物或鋪裝要求精緻,整個園林景觀的規劃,包括平面與立面的設計,以及各元素之間的關係,都要講求美觀。要美觀就要遵從於設計行業中的美學原則,而基礎則是點線面。

  1點要素

  生活中的點,在人們的意識中大致都是一些符號或者抽象元素。在幾何學中,點只有位置,並無形狀、大小、方向等特徵。而在設計學中點的形態是具體的,是有形狀、大小、色彩甚至是肌理的,只不過是在一定範圍內體積相對較小的物體。在園林景觀規劃中,任何一個景觀小品或者單體植物甚至一個小廣場,對於整個園林來說都是一個點;對於一條園路或者鋪裝來說,任何一塊磚都是一個點;對於護坡來說,任何一個石材都是一個點。點在景觀設計中不是絕對存在的,是相對的,不同的參照物體現出點的感覺又很不同。該旱溪由大小不一的石材鋪成,相對於草坪的整體來說,旱溪顯得很有靈動性,小石塊構成旱溪的主體,大石塊則表現了體塊的體量感,同時給旱溪增添了穩重的氣息。

  2線要素

  線在景觀設計中按構成狀態分實線與虛線,實線為實體存在的現狀物,有長度、有寬度及深度,虛線為點的方向性運動所形成的不連續現狀物,如汀步。在很多設計中,虛線比實線來得更加靈活、透氣;按照長度來分,則有長線型與短線型區分,長線給人無限拉伸的感覺,短線則會更加利落,跳動的感覺。按照表現樣式可分為直線與曲線,直線比較硬朗,曲線相比較會顯得柔美、自由。如圖5中的路牙,由各種大小的樹樁樣式的水泥墩並列形成,且是不規則直線方式的'表現,這使得整個路面更加靈活,富有節奏和韻律的感覺,與周圍自由種植的灌木也形成呼應。短直線在景觀設計中也常常起到曲線的作用,中座椅及花壇的立面,每塊磚皆為不規則切割,表現了直線的利落與硬朗,又因不規則的拼貼,在某種程度中又有曲線的感覺。

  3面要素

  面在園林景觀中處處可見,如常見的廣場,外輪廓線各式各樣,有直線形,也有曲線形,在很多時候都會結合地形和植被設計成不規則圖形,不同鋪裝方式表現的廣場用途和感覺也是不同的。如大面積石材鋪裝的廣場在視覺上會增加擴張感,人們會比較放心在該類廣場上活動和休息;小面積石材鋪裝的硬地會給人很強的流動感,很多都鋪裝在景觀或廣場的出入口;再有更小的石材,如鵝卵石,由於其鋪裝後的表面凹凸不平,給人很強的不穩定感,所以該類石材鋪裝面積不能過大,否則將會影響整個廣場的設計感,同時會破壞廣場的平面感。園林景觀中的面要素也有所謂的虛面,即由很多點或很多線密集排列所形成的,該型別的面要素會更加透氣、通透。該景觀牆有縱向的豎線條排列表現,比實體牆要更加通透,而在該景觀牆的表現上還有材質的區分,其表現方式為粗木材——細金屬絲——粗木材——細金屬絲的交替出現,供人們休憩的座椅安置在粗木材前面,可讓坐在座椅上的人感覺背後有很強很穩的依靠感。而細金屬絲排列形成的虛面,因為遮擋較少,空間將更流通。點線面在園林景觀中不是獨立存在的,該庭院的鋪裝主要有兩種:一是不規則石板。二是鵝卵石,小面積的石板與點狀鵝卵石構成線狀的園路,而鵝卵石密度非常高,又形成了石板的一種襯托;在庭院內部還有的石球,零散地“灑落”在草地和硬地上,這種大體積的點狀物給庭院增添了不少生氣。這就體現了點線面三者之間的連線。

  4結語

  在園林景觀設計中,點線面等基礎要素是必不可少的,點有靈動性,線有延長性,面有擴張性。點線面三者在園林景觀設計中必不可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