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集中供熱節能設計研究論文

城市集中供熱節能設計研究論文

  摘要:在當前階段,我國大部分北方地區都採用集中供暖的方式來進行冬季供暖工作,經過了長期的發展也得到了比較好的成績,與此同時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在本文當中將就城市地區的集中供熱進行系統的探究分析,並從節能技術入手,為北方地區的供暖城市落實節能供暖提供理論參考。

  關鍵詞:城市集中供熱;節能;設計分析

  如今計算機以及網路化技術正在不斷地發展和進步,熱電系統的自動化水平也在不斷地提升,自動化的控制系統以及節能技術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如今在世界範圍內提升能源合理利用的效率都是一項重大的課題,人們環保的意識也在逐漸地上升,城市地區集中供暖的事業也得到了非常好的發展。本文將就北方某地區的小區供暖情況進行探究分析,具體如下。

  1工程概述

  該小區位於東北某省,供暖面積約8萬平方米,供熱總量約為5MW(約60w/平方米),供暖迴圈水泵的揚程約為30mHZO。

  2基本方案設計

  在進行改造之前,集中供熱系統屬於比較基本的方案設計,也就是說透過熱電廠當中的暖氣,經過換熱站來分散輸送到使用者家中,其中混合迴路的節能設計需要將熱力站當中二級網迴圈泵與使用者迴圈泵形成分離作用,適當地對二級網站展開分割槽操作,令其成為二次迴路,它和一次迴路分別要承擔系統換熱器壓降以及末端壓降工作。

  3節能技術設計的分析

  目前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地提升,在城市當中進行集中供暖的過程當中注意節能技術的完善也愈發的受到人們的`重視,結合供暖地的實際情況,合理地利用已有資源,提升其利用效率,能夠顯著地降低環境汙染。對節能技術進行適當的設計非常重要,具體分成以下幾個方面。

  3.1熱源

  當前我國北方地區供熱大部分熱源是熱電廠、鍋爐房以及小型鍋爐房,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諸如垃圾焚燒、核能供熱、太陽能供熱等實際情況需要單獨而論。選擇不同熱源與節能和環保有非常密切的聯絡,就目前情況來說,國家政策中有詳細的鼓勵各個企業發展擁有改善環境同時降低能耗,並且在此基礎上提供穩定的熱能供應等綜合性效益的熱力電力聯合生產的形式。

  3.2熱網

  在正常運轉的情況下,熱網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將供熱系統當中的熱能借助管網直接輸送到使用者處,在熱能輸送的過程中是否可以比較安全且高效地完成輸送也是設計供熱管網的重要環節之一,設計方案能否保證高度的合理性也能夠直接地影響到整個電網的經濟效益、環境效益以及整體的社會效益等。從整體上來看,設計人員設計電網之前,必須要充分地展開計算,保證熱網的設計引數基本明確之後再去選擇合適的熱網形式,保證其高度的安全性以及經濟利益。

  3.3各級熱力站點以及二級網

  通常情況下,各個熱力站以及二級網點當中由於管理相對鬆散、技術水平相對比較落後一些都可能會存在一定的熱能浪費,為了能夠很好地滿足遠端使用者,必要的時候為了能夠平衡二級網點必須要加大流量,進行低溫差運轉,為了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資源浪費,能夠採取水泵變頻調控,不過實行這種方式最大的前提條件是要保證熱網壓差以及二級網流量的需求得到最大的滿足,假如一個小區熱負荷處於長期不足的狀態下,將會十分不利於供熱系統的發展和進步,為了能夠保證整個系統的高效運轉,需要儘快更換流量水泵等。

  3.4儘快完善自動化系統

  如今科技水平不斷地發展和進步,供熱規模也在不斷地擴大,在供熱系統當中,實現最大程度化的自動化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節能手段,它不但能夠很好地節約人力資源,還可以縮小系統執行的成本,當前我國很多公司都安裝了能夠自動控制的計算機系統,不過並不是真正的“自動化”控制,僅僅是透過計算機系統來隨時監控熱網系統的正常運轉引數。我們常說的真正的熱網系統自動化系統需要建立起能從熱網系統熱站監測點當中進行資料訊號採集的資料資訊庫,結合資料的實際情況來展開管理和分析,方便隨時展開熱網工地熱量以及水壓等數值的顯示,與此同時還需要擁有一定程度上的故障診斷以及應急預警、通訊的功能,徹底地觀察熱力站無需人力值守,才可以實現自動化控制。結束語立足於我國的節能減排的長遠戰略來考慮的話,我國大部分城市地區當中的集中供熱系統進行節能設計的情況發展比較穩定,很多設計者在進行系統設計的過程當中,需要充分地瞭解系統當中的關鍵點以及重要環節,儘可能地將供熱系統的設計簡化。最近這些年,北方地區的城市進行集中供熱的系統當中節能設計已經得到了比較好的成績,不過還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以及一些弊端,因此,設計者在進行供熱系統的節能設計過程當中需要繼續進行新的節能方案的探究,對技術進行不斷地更新,令其在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發揮。

  參考文獻

  [1]楊明.城市集中供熱節能設計探討[J].中國科技縱橫,2014(1).

  [2]陳華,馬德起,孫立勇.城市集中供熱換熱站的節能設計分析[J].中國城市經濟,2011(14).

  [3]段鐵民.城市集中供熱系統對節能措施的探討[J].黑龍江科學,2014(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