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站區食堂食品安全論文

鐵路站區食堂食品安全論文

  1、資料與方法

  遵照《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規範》,我們採取衛生許可和每季度一個輪迴的衛生監督方式對管內站區分散的食堂分別進行量化分級管理,採用《餐飲單位量化分級管理等級核定評分表》進行調查、評分,將鐵路站區食堂食堂分為A、B、C不同高低等級。調查內容包括從業人員個人衛生狀況及體檢情況、餐飲具及消毒的衛生狀況、原料採購和儲存的衛生狀況、加工過程的衛生狀況及環境衛生狀況等。

  2、結果

  2.1食堂量化分級管理評分總體情況

  管內站區57個食堂,僅有1.8%的食堂(為城市內大型食堂1個)信譽度和風險分級綜合評為A級,30.7%的鐵路站區食堂食堂評為B級,67.5%的食堂評為C級。

  2.2大型、中型、小型食堂量化分級管理情況

  管內站區57個食堂,僅1個大型食堂評為A級,有5個大型食堂和12箇中型評為B級,39個食堂評為C級。

  3、討論

  在食品安全日常監督量化分級管理的14項關鍵監督檢查專案中,從業人員無有效的健康合格證明,場所設定、佈局、分隔和麵積不合理,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潔設施不齊全,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開存放、有明顯區分標識的庫房和食品貯存場及廁所設定、設施不規範等問題突出;另外,管理制度不落實、從業人員衛生習慣差、臺賬資料不齊全、監管難以落實等問題為餐飲安全埋下很大的隱患。2013年管內站區食堂量化分級管理評分總體食品安全水平較低,C級食堂39個最多、佔67.5%,B級鐵路站區食堂食堂17個佔30.7%,A級食堂僅1個佔1.8%。以上三類食堂中以城市內大型食堂較好,其次中型食堂,最差的是邊遠車站小型食堂。

  理想狀態應是消滅C級,減低B級,提高A級,加強C級、B級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迫在眉睫。目前,本監督站肩負著轄區內近100個站區食堂的.日常衛生監督管理工作。由於站區食堂分散,除城市及近郊站區統一配送食材外,大多數邊遠站區只能自行就近採購食材,質量難以保障。同時,由於專業監督人員少、停車不便,分散的鐵路站區食堂食堂日常衛生監督管理工作任務全面落實起來非常棘手。我們的初步思路是,隨著鐵路系統資訊網路的不斷完善、網際網路資訊共享體系不斷形成,鐵路物流業務的視覺化系統將得到廣泛開發和應用;鐵路系統現有的計算機網路和辦公微機可利用,在所有管內站區食堂重點部位設定監控探頭,實現遠端監控,可大大減輕專業監督人員日常巡視的工作量,便於及時發現餐飲安全隱患,保障站區食堂飲食安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