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起航的第一天隨筆

揚帆起航的第一天隨筆

  裴斯泰洛齊曾經說過:“實踐和行動是人生的基本任務;學問和知識不過是手段、方法,透過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須具備的知識應該按實踐和行動的需要。”正因為如此,我踏上了三下鄉之路。

  2016年7月10日早上9:00,我跟隨嶺師體科院的“希望”實踐隊抵達了湛江市徐聞縣的城郊石嶺小學,心情既期待又忐忑。剛下車我們就被一些小朋友圍觀了。但嚴重的語言代溝讓我無所適從,孩子們基本都講雷州話,基本不會聽和講普通話。一個個活潑好動、面帶燦爛的笑容的小學生好奇地看著我們,可見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到來給他們帶來了新鮮感。

  我粗略瀏覽了一下整個校園,發現石嶺小學面積不算大,只有兩幢是三層的教學樓,教學裝置比較簡陋,學生的住宿環境不堪入目,我感到有點痛心:曾經以為自己的家鄉教育條件很落後,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更落後。這涉及到城鄉發展不平衡帶來教育不公平的問題,我們很難改變,只能無奈地接受。那一刻,我真正瞭解到了這地方的'教育狀況,我想我不能為這裡的孩子解決教育不公平的問題,但我可以儘自己的微薄之力給這裡的孩子們一些心靈的安慰。

  在這裡,是大學生體驗社會,走近農村的開始,更是鍛鍊自身能力的地方。這一天,是嶺師“希望”實踐隊築夢的第一天,將要給小學生們帶來知識的新徵程!加油!“希望”實踐隊!

最近訪問